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一小村办慈孝文化节

2013年02月06日 16:06:08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瓯网讯 (记者 沙默 报道组 陈仁想) 昨天,苍南县灵溪镇沪山社区门前村村民周彬彬郑重写下了“每个月回家一趟陪父母逛街、吃饭、聊天。”作为今年的孝顺愿,贴在了村中的公告栏上。在该村举行的首届慈孝文化节上,无论小孩、青年和中年,都许下了今年要孝敬长辈的承诺。文化节组织者之一周明夸说:“我们今天播下慈孝的种子,希望能生根发芽。”

慈孝之风在沪山社区门前村由来已久,在前几年,村里的十多位在外经商的村民轮流“坐庄”,出资扶助村中的老人和困难家庭。“我们觉得这种方式比较零散,因而向他们提议建立一个更加系统而完善的慈善帮扶机制。”社区主任陈岳洁说。门前村博爱慈善基金因此在2011年正式成立,这个由周友辉、周运友、周明夸等十多位热心的村民发起的村级慈善机构,首次募捐基金就达240余万元。

博爱慈善基金从成立开始每年春节前会举办门前村百叟迎春宴,向60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金和被服等物资,向困难家庭发放助困金。而在今年,几位基金的发起者又将活动提升档次,办起了村里的首届慈孝文化节。文化节为期两天,除了举办百叟宴之外,还有年轻人许孝顺愿,给村民免费拍全家福,评选孝顺之星和慈孝之家,举办健康讲座和慈孝大讲堂等活动。

“有些人觉得我们做慈善像在炫耀,其实我们在做一个系统的工程,使慈孝成为后代传承的文化。”周明夸说,在做好各项“行善传孝”举措的同时,还要树立好榜样,比如在文化节上评选孝顺之星和慈孝之家,同时还与当地的中学合作,建立奖励孝道善举的奖学金,让中青年许下今年孝顺的承诺,在来年还要所有村民来评比各自的承诺是否已经兑现,通过这些办法对年轻一代进行潜移默化,播下慈孝的“种子”,打造关爱性的社区文化。

事实上,周明夸等人的行动已经让不少村里人感受到了温暖。去年,村民周华荣身患急病又无钱医治,通过博爱慈善基金的帮助目前已在逐步康复,而村民周明克组织起200多户村民参与的村巡防队,除了安全巡逻之外,还会帮助村中起居不便的孤寡老人。周明夸希望,村里的慈孝文化在未来能辐射周边的村镇,让更多人传递爱心。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