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固投推动 商贸带动 工业拉动 农业助动

灵溪经济转型发展势头强劲

2013年02月24日 21:38:45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4日消息:日前,记者从灵溪镇获悉,该镇坚持实施固投推动、商贸带动、工业拉动、农业助动的“四轮驱动”发展战略,经济转型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春天,呈现出强劲活力和盎然生机。据统计,去年该镇实现生产总值101.2亿元,同比增长11.8%;财政总收入12.94亿元,同比增长20.2%。

灵溪镇坚持把投资作为推进温州大都市副中心建设的主要抓手,扎实推动工作重点向项目集中、相关政策向项目倾斜、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有效投资实现快速增长。根据县“百日百亿”固投工作会议精神,该镇开展江南新区市政配套设施及道路建设一期工程、县粮食市场拆建工程、浙闽农贸综合市场二期工程、老城改造工程、苍南运城制版有限公司基建投资项目、连心桥、灵溪中心卫生院、河滨公园、站南路、环城南路工程等十大固定投资项目,并以这十大项目为重点,大力推行“任务清单法”和“挂图作战法”,及时解决项目推进问题。去年全年共完成灵溪功能区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8.37亿元,完成率93.02%。作为我县“十二五”期间打造浙南闽东北省际贸易中心的重点工程苍南汽车贸易城,既是灵溪镇备受注目的重大固投工程,也是该镇商贸业发展的重大新平台和新战场。该贸易城规划总面积584亩,计划投资28亿元,着力打造汽车服务业集聚的大型汽车综合市场,实现一站式汽车消费,预计该工程今年将全部完工。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灵溪镇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优化产业结构,力促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发展实体经济的各项措施。去年该镇共完成工业性投资6.99亿元、完成率为107.5%;投入技改资金3.31亿元,落实“双商双引”项目5个、资金4.8亿元、完成率120%。该镇沪山卤制品传统产业提升园区一期项目占地73.6亩,计划安排入驻企业11家,预计总投资2.24亿元。截至目前,该园已进驻企业11家,完成投资1.48亿元。建成后,该园区将具备先进的污水处理、供热等专业系统,更具规模化、专业化和产业化,预计年产值达25亿元。灵溪镇坝头工业功能区入驻的五家企业已基本完成投资建设,完成年度投资额的98%,投产后5家企业可解决500人就业。

作为苍南的粮仓和粮食主产区,灵溪镇突出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目前,该镇粮食生产共有适度规模经营农田3万亩、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6个。近年来,新增大棚蔬菜9800亩,观美席草、渎浦西红柿、浦亭脐橙等特色农业产品远销国内外。灵溪镇围绕走品牌化发展、规模化发展、效益化发展之路,实现了农业经济大跨越,有效地助推了农村经济的强劲发展。桃湖村农业示范园、灵溪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建设是2012年灵溪镇农业发展的大手笔工程和示范性工程。(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陈宝程)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