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全镇总动员 干净过大年

灵溪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

2013年01月29日 22:52:51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灵文

全镇三套领导班子,共同组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分组; 40个机关部门总动员,1700多名机关干部人员共同参与,16个社区全面调动;共计拆除违章房550间(其中:合法房13间,油毡房10间,棚架49间),清理生活垃圾292处,建筑垃圾111处,乱堆乱放点431余处,清理河道垃圾2000余米,清理砖胚1万粒,废塑料洗涤点1个,粉刷赤膊房8间。出动挖掘机228台次,各种运输车辆384余辆,共清运各种垃圾7100余车,估计3万余吨。

眼前的这些事实和数据,都在如实描述着同一项工作。这项工作自本月中旬以来一直是灵溪镇委、镇政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它就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的重点工作,又称“四边三化”(即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和山边的洁化、绿化和美化工作)。

“一把手”亲自抓“一号工程”

在1月14日下午召开的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四边三化”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黄寿龙强调,苍南已经到了没有理由不抓生态环境的境地,必须把城乡环境整治当作“一把手”工程,卯足劲再干三年,争取“一年见成效、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

16日上午,灵溪镇组织干部在五楼会议室观看县“四边三化”工作动员大会的视频实时转播。会后,又于23日召开了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四边三化”工作动员大会,三套班子成员及各社区书记参加。

动员大会上,镇委书记黄荣钢强调,必须要认清形势,“四边三化”工作的开展是生产所需、群众要求、现实所迫。要全员统一思想,做好“四边三化”环境整治工作。“四边三化”工作的重点是对高速、高铁以及104国道沿线的乱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乱停车以及户外广告不规范等现象进行整治。要加强宣传攻势,营造正面的宣传氛围,努力争取群众支持。要将工作责任落实到社区,由社区对民众进行宣传,使民众认识到开展“四边三化”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要跟进工作进度,加大督查力度。各部门要明确自身在“四边三化”工作中的责任,三套班子要起到带头作用,社区要负主要责任,职能部门要尽好自身的职能责任,以确保整治工作出成果,令领导与群众满意,做到“干干净净过大年”。

镇长吴招鹏还就“四边三化”具体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二是紧盯重点,强力攻坚;三是全员发动,务求实效;四是加大投入,严格督考。

这样,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工程在统一部署、上下一心的氛围布局中井然有序、轰轰烈烈地开展了。

对此,县领导高度重视。黄寿龙24日亲赴灵溪镇数个社区调研、督查环境整治工作,对广大干部群众发起共建“绿色灵溪、美丽家园”总动员。他强调,城乡环境的优劣涉及苍南130万人民的利益,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下定决心、鼓足信心,从“四边三化”和打造浙江“南大门”开始,决不动摇地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一把手”的重视与督促令各级机关干部与城乡居民大受鼓舞,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氛围浓郁。

全镇总动员:干部在前,群众紧跟

为响应“四边三化”工程,本月18日,全县机关及社区干部职工开展大扫除活动。

黄寿龙指导该镇的清洁工作时强调,务必做好清洁家园工作,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增设垃圾筒、木椅等。对于灵溪城区、郊区及农村的卫生问题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治理,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乱搭滥建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

经过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街道的垃圾被清理了,路面变得干净整洁。同时也为广大居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宣传作用,使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文明创建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时隔数日,为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县镇机关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县城主干道环境整治行动。周日当天共动用铲车、拖拉机等机械设备200多台次,出动人员近3000名,累计打扫、清除道路沿线垃圾15公里、近5000吨,县城104国道环境得到较大改观,县城“窗口”形象耳目一新。

热火朝天的劳动干劲,以身作则的实践作风,感染了县城周边群众,不少村民自发加入环境整治队伍之中,纷纷从自家带来清洁工具积极主动地承担部分整治工作。同时,在广大党员干部及环卫工人的感召下,“壹加壹”志愿者们也全力加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拿起扫把帮助清扫垃圾死角。干部、群众共同用实际行动为县城主干道的清洁美观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奏响一曲创建“绿色家园、美丽灵溪”的“同心曲”。

整治成效明显 阶段成果突出

在县镇领导的一再号召、一再动员下,在县镇各机关单位干部的积极主动模范带领下,在全民动手参与整治城乡环境的火热氛围下,灵溪镇“四边三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本月中旬到目前为止,这一工作阶段性成果突出。

据镇清洁家园办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1月27日下午,共计拆除违章房550间(其中:合法房13间,油毡房10间,棚架49间),清理生活垃圾292处,建筑垃圾111处,乱堆乱放点431余处,清理河道垃圾2000余米,清理砖胚1万粒,废塑料洗涤点1个,粉刷赤膊房8间。出动挖掘机228台次,各种运输车辆384余辆,共清运各种垃圾7100余车,估计3万余吨。

这些丰硕整治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此次“四边三化”工作的动员深入、部署得当、实施到位,更得益于全民创建美好家园的巨大动力,同时又从另一层面彰显政府倡导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完全符合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主观愿望,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工程。

正如27日黄荣钢在督查104国道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度时所指出:“环境综合整治的整体氛围已经形成,但整体进度还不是十分理想。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十分繁重。我们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还只推进了一部分,任务依然严峻,在阶段性成果面前我们丝毫松懈不得。”

居住环境的改善不是单靠一次总动员、一阵运动“飓风”就能完全达到的。要想绘成“绿色家园、美丽灵溪”的美好图景,将我县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浙江省“南大门”,不仅需要县镇领导班子工作重心的倾斜,全体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带头示范,常抓不懈的环境管理制度,更需要全民参与其中。用看似微不足道的一言一行表达我们改善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的坚定决心,用长期坚持的文明行为习惯告别过去“注重发展、忽视环境”甚至是“破坏环境以换取发展”的落后观念。只有这样,“四边三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才能得以长久保留,而政府关于建设美丽家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美好愿景才不会在运动式工作飓风中成为幻影。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