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天下苍南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天下苍南人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悠悠赤子情 拳拳报国心——缅怀美籍华人著名数学家杨忠道教授

2013年01月10日 23:06:05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忠道
 

左起为白正国、方德植、苏步青、杨忠道、谷超豪,1991年

 
( 图片来自网络)

■陈世郎/文

杨忠道(1923—2005年),著名数学家,原名杨宪世,平阳江山乡张家堡人(现属苍南龙港平等办事处)。专长代数拓扑和拓扑变换群。194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48年,任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助理员。1949年,进美国杜伦大学学习,1954年获数学博士学位,同年去伊利诺大学攻读博士后。1954年,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院作访问研究。长期担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数学教授,曾兼任数学系研究生部主任4年,数学系主任5年。196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台湾)。

2002年杨忠道教授回国参加温州中学百年校庆,顺道返回故乡“张家堡”探亲,笔者当时正在编辑《南风》刊物(宜山文学协会会刊),因为有同乡这层关系,想请杨教授为会刊写点东西,所以特意登门拜访。一听有家乡的作者来访,笑容可掬的杨教授显得格外的高兴,见面时一股浓浓的乡音乡情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满头银丝的老教授,回忆起半个多世纪前的一段漫长求学路……

漫漫求学路

1923年,杨忠道教授出生在平阳江山乡张家堡(现属苍南)一农户家庭,五岁时在当地私立“关西小学”发蒙,上小学四年级时,数学老师黄仲迪用逻辑方法讲解“鸡兔同笼”问题,激发起他对数学的兴趣,从此,一辈子和数学结下不解之缘。

小学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省第十中学(温州一中)。杨教授回忆:当时初中部有一位著名的数学老师陈叔平,叔平老师不但和霭可亲,而且幽默百出,教平面几何,随手一画,就是一个如圆规画成的圆,所以他能够把枯燥无味而被学生视为畏途的数学,讲解得趣味无穷,使学生像置身于第一流的博物馆中,随处见到的都是无价的宝藏。正是在叔平老师的谆谆善诱下,被他教过的学生,后来成为知名数学家就有苏步青、方德植、李锐夫、徐贤修、白正国,还有自己。于是社会上就有了温州是出“数学家”地方的传说,显然这也是有据可查的。

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境困难父母让他停学在家,到当地初小教书,用自己赚来的钱去上高中。一年后,他考取了温州中学高中部公费生。因为失过学他切身体会到求学路上的曲折和艰辛,所以在高中三年里更加刻苦学习,成绩总是列在班级前三名,得到了同样是数学名师陈仲武的赏识,在数学方面更是出类拔萃。

1942年高中毕业会考,他取得了好成绩,被保送国立浙江大学。因为抗战期间浙江大学迁到贵州去了,所以大学一年级是在浙大龙泉分校念的,到了第二年才到贵州。杨教授接着回忆:当时浙大数学系在贵州省湄潭县,自己心仰已久的苏步青教授就是系主任。苏先生家里有七个小孩子,最大上高一,最小的刚出生,那时候教授的薪水不高,他没钱雇人帮忙,一家九口的家务事全靠师母一个人忙不过来,所以苏先生和大的几个小孩都得帮忙。加上数学系没有办公室,也没有电话,师生们有事情找他只好直接去他家,不管是白天和晚上,随时有人登门拜访,在那种情形下,苏先生不但处理系里事务、教课,而且做他自己的研究工作,也指导年轻教师做研究,经常看到他一只手抱小孩,同时阅读数学书籍,还用另一只手写笔记,一个人做两三个人的工作。有这样一位老师摆在前面做榜样,自己在学习上就更加勤奋了,也从苏先生的言谈身教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做数学要有一股傻劲和拼劲。

1946年大学毕业后,因数学成绩特别优秀的他遂留校任助教,过两年征得苏步青先生的同意,调去南京中央研究院跟随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学习代数、拓朴,任助理研究员,准备学成后返回浙大开辟代数、拓朴学课程。没有料到几个月后时局急转直下,代所长陈省身教授决定全家赴美访问,于是姜立夫教授不得不负起所长的责任来。当时国民政府教育部有人主张将中央研究所迁往台湾,于是1949年他随同姜立夫教授赴台,先在台师院附中执教了一个学期,后来兼任台大讲师。一年后,所有的研究工作人员都离台,当时研究员陈省身、胡桢和王宪桢三位都在美国大学里执教,经他们协助、推荐,杨忠道获得了助教奖学金,于1950年赴美国杜伦大学功读博士学位。初到美国,由于自己英语不好,又不了解当地生活习惯,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幸好有周围同学们帮助,经过一段时间磨难,慢慢地好起来了,并在1954年获得数学博士学位。1956年起任美国著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数学系主任等职。在“宾大”从教三十五年,直至退休。他曾和世界数学会会长蒙哥马利教授合作二十多年,先后发表论文40多篇,建立了柘朴学中的“杨忠道定理”,证明了戴森猜测和最后解决了布拉施克猜测等,对全球数学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1968年他被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72—1973年列入《美国名人录》,可以说是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

悠悠赤子情

杨忠道教授的一生虽讲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美国度过,但他始终不忘祖国,总想尽自己的力量来回报祖国。在美国留学期间,曾多次帮助母校浙江大学购买了大量重要的数学书籍,为母校师生了解世界数学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动态,提供了宝贵的资料。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远在美国的杨教授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变化。1979年开始,我国派出了许多访问学者到美国作学术交流。为使这些学者能和美国人多交流和接触,他的夫人康润芳女士(这次随杨教授一同回国)通过中美友好协会举办了“英文班”,作为中美学者交流的平台,使“学员们”的交流渠道更加顺畅,取得访问圆满成功。

1979年,杨忠道教授应复旦大学邀请到上海讲学,被国家教委聘请为“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是陈省身教授)。1983年他卸下“宾大”数学系主任职位,趁机休假一年,先到复旦大学教学一学期,然后去了十多个省市,访问了二十多所大专院校,为选送祖国的优秀人才赴美留学做了大量搭桥牵线的实质性工作。

杨教授是个讲情义、重感情的人,为了报答母校名师的栽培之恩,他在母校(平中)、(温中),捐资设立了“陈叔平、陈仲武数学奖学金”。1989年受聘任苍南一中名誉校长,并捐款设立“姜立夫数学奖学金”。1992年捐资在平中设立“苏步青数学奖学金”作为送给苏步青教授九十大寿的礼物。他为培养家乡的数学优秀人才花费了不少的财力和精力。

在谈起家乡的变化时,杨教授赞不绝口:每趟回温州,一趟一个样,变化可真大,还有龙港原本是个小渔村,现在呢!高楼林立,道路宽畅,是闻名全国的“农民城”,这充分证明了温州人有超前的经济意识和敢为天下先的一股闯劲,难怪很多的外国朋友称我们温州人为“中国的犹太人”呢!

谈到教育方面,杨教授如数家珍,“平阳(含苍南)是多产数学家的地方,近一个世纪就出了苏步青(北港腾蛟人),李锐夫(钱库李加车人),姜立夫(龙港麟头人),我们江南(鳌江以南平原)就占据了三位,这在整个现代数学史上也是罕见的。我们家乡的数学底蕴特别的深厚,还设立了那么多的‘数学奖学金’,一定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数学人才,为祖国的建设服务。”在他的言谈之中,充分体现出了一个知识分子的拳拳报国之心,令人敬佩。

访谈中年事已高的杨教授不愧是著名数学家,他思维敏捷,记忆力惊人,半个多世纪的事他娓娓道来就象是发生在昨天一样。他还欣然接受我的要求拿出笔来为《南风》会刊题了词。在家乡留下了宝贵的墨宝。

这是杨忠道教授最后一次回家乡探亲,返美后于2005年在美国逝世,享年82岁。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