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蓝鳍金枪鱼、挪威三文鱼 就要“温州制造”了

挪威AKVA集团大型网箱养殖工程项目落户苍南,目前正在落实土地指标。
2012年12月15日 15:50:31来源:温州都市报

 

都市报讯 温州海域养殖出来的蓝鳍金枪鱼、挪威三文鱼,今后有望端上市民餐桌。昨天,记者从苍南科技局了解到,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意见及多方考察,挪威AKVA集团大型网箱养殖工程项目计划落户苍南工业园。

工业化循环水系统养殖是养殖方式的重大革新,是现代渔业的发展方向,具有环境友好、节约资源、高效等优势。苍南科技局负责人称,该项目是科技部境外合作项目,通过引进挪威AKVA集团全套工业化循环水和抗风浪全智能大型网箱养殖设备及技术软件系统,养殖蓝鳍金枪鱼和三文鱼等稀有鱼种。

据介绍,项目总投资20.1亿元,一期投资6.4亿元,引进循环水设备、技术软件、高科技人才等,进行土地建设,开展科技孵化、育苗、幼鱼养殖;二期投资7.5亿元,引进海洋网箱、工作艇、投饵船舶等养殖设备,开展仔鱼养殖;三期投入6.1亿元,引进加工设备,进行厂房建设等,开展金枪鱼等深加工。

苍南县科技局负责人说,该项目由中国·钧威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操作,该公司引进国外设备,并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合作,由对方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土地指标正在落实。

据悉,中国·钧威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国兴是苍南金乡人,此前曾从事矿产开发生意。陈国兴说:“我们先是通过工业循环水孵化育苗,长到一定程度,再引入海水和淡水交融,让鱼种慢慢适应海水生长环境后,再移到深海大型网箱养殖,成品后,再捕捞回来,拉到加工厂进行深加工。”

“蓝鳍金枪鱼主要生产地是澳大利亚,这种鱼养殖对海洋水质条件比较高,至少要在水深达30米以上的深海区域养殖,而且对水温和水质要求比较高,水温平均值要在11摄氏度至22摄氏度之间最合适,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而且一定要没有赤潮和没有污染。”陈国兴说,今后将主要养殖蓝鳍金枪鱼等稀有鱼种,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专家检测论证,目前苍南霞关、洞头、平阳南麂、福建霞浦等地的深海海域适合养殖。

陈国兴说,项目的难度在于投资大,成套养殖设备需从国外引进,而且需要高科技人才的支撑。

有水产经销商说:“温州市场上的金枪鱼鱼片,都是宁波的一个公司通过远洋捕捞过来的,而三文鱼很多是从挪威进口的,要是温州能产出蓝鳍金枪鱼,不仅丰富了市民餐桌,而且也有着价格优势。” 本报记者 周俊朗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