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创作: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只要你不与人争

2013年01月07日 23:39:35来源:苍南新闻网

 

■韦 陇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酒厂。25岁那一年,我在提一坛60来斤重的白酒过秤时,腰肢被扭伤,从此“劳损”,成了病根。

那时我从部队退伍,刚参加工作不久,厂领导对我比较器重,原因可能有几个方面,一是我尊重领导就跟尊重首长一样,不像其他工人动不动就跟领导吵架,辱骂领导;二是我工作卖力,酒厂工作从扛米下池浸泡、捞米、蒸炊、摊凉、下窖,到洗坛、装坛、封坛口、运酒,都是重体力劳动,而我虽然体力比其他工友弱,却能倾力而为,绝不让自己做得比别人少,这一点也得到大家的认可。有一次我身体发烧仍然坚持工作,有个工友跑到领导前替我抱不平,领导马上来到车间,命令我休息,也因此对我有了好印象;还有一个原因,我坚持每天看书,每天写日记,领导以为我是个“文化人”,对我另眼相看。在车间工作仅三个多月,我受到领导提拔,脱产做了出纳员。多年后我总结出一条经验,不管在何时何地,只要领导对你好,必有好处。有好几个工友告诉我说,厂里有三个工友盯着这个位置十几年了,竟让我这个才来三个多月的新兵给占了。我一听这话,心里不禁惶恐。

我年轻时好学,这不是装的,譬如腰伤期间,我找当地的中医看病,老中医给我用电棒,配合“拔火罐”。我一边疗伤,一边虚心向老中医请教。老中医告诉我,“拔火罐”是苍南民间流传久远的一种治病方法,俗称“吸筒”,一般用于治疗风湿痛、头痛、哮喘、腹痛、外伤淤血、风湿诸证。“拔火罐”的器具有竹罐、陶罐、玻璃罐等。记得我当时用的是竹罐。我还仔细观察“拔火罐”的程序:事先检查应用的药品、器材是否齐备,然后一一擦净,按次序排置好。其次是选罐,根据部位的面积大小,患者体质强弱、病情轻重而选用大小适宜的竹罐。擦洗消毒。温罐。温罐的时间以罐子不凉或稍高于体温为宜。接着,将选好的人体部位显露出来,执罐按规定的方法扣上。一般有两种排序:(1)密排法,又称“刺激法”:罐与罐之间的距离不超过1寸,用于身体强壮且有疼痛症状者。 (2)疏排法,又称“弱刺激法”:罐与罐之间的距离相隔1.5 —2寸。用于身体衰弱、酸软无力者。此二法皆有镇静、止痛、消炎之功效。拔罐时间大罐1次可拔5--10分钟,小罐吸力弱,1次可拔10--15分钟。

当上出纳后,因为没有参加体力劳动,腰伤不再妨碍我的工作。可是不久后,我因急性肠炎住了院,从而改变了领导对我一直以来的好印象。领导前来慰问,说了诸如安心休养之类的话,我当时很感激。可领导走后,在他身边的一个人告诉我,领导不高兴了,认为我“思想不好”。我马上反思,我怎么就思想不好了呢?首先,我住院是遵医嘱,其次,不住院是不可以报销的,我那一点工资,付不起医药费啊!后来我才知道,问题恰恰出在这里。领导认为,急性肠炎用得着住院吗?为了报销就住院,这像话吗?我出院后不久,原来想当出纳没当上的人开始不断找我麻烦,而领导似乎也不再为我“主持公道”,采取不闻不问。我觉得无趣,主动辞了出纳,回车间工作。多年后我又总结出一个道理:不管你工作如何,只要领导对你不好,必无好处。

可是,有腰肌劳损病根的人,是很难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于是,我得到了工友们的照顾,让我一直做轻体力的工作,而领导也不时地来关心一下我,问能否适应,腰还疼吗?实在不行就请假休息几日,等等。可以肯定地说,领导的关心和工友的照顾都是真诚的,让我感到温暖。他们长时间地这样关心和照顾,我也就一直温暖着。多年后我又总结出一个道理:只要你不与人争,全世界都是好人。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