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80后方明和获浙江青春领袖称号

2013年01月05日 16:53:04来源:温州网
 
方明和在领奖现场
 

温州网1月5日讯(见习记者 张湉)日前,在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和团省委指导的“最美浙江人——2012青春领袖”颁奖晚会现场,温州苍南“80后”方明和,当选为年度“青春领袖”之一。同时入选的还有朱云辉、杨珍、项玉君、十二女主播、残奥团体(杨洋、杜剑平)、吴雪岚、陈晓鹏、奥运团体(孙杨、叶诗文)、张盛鑫。

这份荣耀,与方明和坚持了12年的绿色事业息息相关。

方明和,民间环保组织“绿眼睛” 创办人,被媒体称为民间环保组织“最年轻掌门人”。

2000年,出于兴趣爱好,年仅16岁的方明和创立校园社团——学生自然考察队,于次年将社团正式更名为“绿眼睛”(全称为“中国绿眼睛保护组织”),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从那天起,一群尚未长成的孩子在方明和的带领下,开始冒着危险为救助野生动物奔波操劳。他们拍摄、曝光盗猎者的照片,拯救被“活熊取胆”的黑熊,冒雨追击贩卖小麂的不法分子。

资料图:“绿眼睛” 保护鸟岛生态环境
资料图:“绿眼睛”成员在野外守护
 

目睹、经历的事情多了,兴趣爱好逐渐转为一种责任与使命。为了能熟练鉴别野生动物种类,做到专业,方明和熟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并与当地林业部门默契配合,为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盗猎提供支持和帮助。

在方明和的带领和全体绿眼睛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个从开始不被众人知晓的青年环保团体逐渐被社会所承认并赞赏:从前期致力于青少年环保教育宣传,过渡到如今以“保护动物打击犯罪和促进公众参与环境运动”为使命;从最初只是“在野外观察,有情况举报”到如今开通“动物110”全国热线接受举报、咨询,主动出击救援;从自掏腰包开展草根行动,到获得政府部门的资助和购买服务,再到国际社会的援助支持;从当年参与扭送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行动到如今理性推动地方政府部门的行政作为和建立联合执法支持机制。一群年轻人实现了“绿眼睛”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就拿“动物110”来讲,平均每年接到热线1000余个,出动300余次,每年能救下蛇、龟等野生动物约300只,其中还包括不少如老鹰、猫头鹰等国家保护动物。

在温州这块根据地上,“绿眼睛”的影响力还辐射到了海南、广东、福建、辽宁等地,当地分别设立“绿眼睛”办公室,由方明和等人指导当地志愿者开展保护热带雨林、保护野生动物等多个项目。

“绿眼睛”专职人员目前虽只有7人,但志愿者多达上千,且保持每年平均200人的增长速度,这让方明和做起事来充满干劲。“我们每次收队后,一起参与的人员就会主动申请成为‘绿眼睛’的志愿者,这让我清楚知道我们的行为不是没有意义的,而这种意义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察觉。‘绿眼睛’变得多了,监督密度也将变得更大!”方明和自豪地说。

17岁便捧起了当时全国环保最高荣誉之一——“福特环保奖”,18岁被联合国和平大使授予“环境与人道主义”年度成就奖,19岁荣获国家“地球奖”,20岁被国家八部委评选为“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个人”……方明和在年少时便收获不少殊荣,但无论荣耀的分量大小,他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坚持着这件他认为对的事。

谈到当初因这件“对的事”而放弃了学业,方明和并没一丝后悔:“人生有很多选择,行行出状元,能在绿色事业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我觉得很满足,而且还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