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苍南万名学子感受传统文化

2012年12月23日 15:51:35来源:温州晚报
 
 

近日,由苍南县教育局、苍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苍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苍南县第一实验小学等十所学校承办的苍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圆满闭幕。

本次非遗进校园活动,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图片展和非遗项目表演、展示与互动两个部分组成。图片展形象生动地介绍了苍南县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情况,以及苍南县非物质文化普查和保护的现状。表演项目遴选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单档布袋戏,省级非遗项目点色剪纸,市级非遗项目米塑、畲族刺绣、提线木偶戏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民族智慧的象征,民族精神的结晶。对于苍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孩子、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很多人好奇多、了解少。”苍南县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金招辉说,“此次非遗进校园公益活动,将苍南不同民族风格的艺术精品和非遗保护成果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孩子们第一次零距离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相信在各位民间艺人精彩的‘活态文化”’技艺展示中、非遗保护项目图片展中,我们一定能感受到非遗的强大魅力,从中了解我们苍南深厚丰富的文化底蕴。”

国家级单档布袋戏传承人吴明月先生说:“当下,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得不到及时保护而面临失传,一些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几乎不为当地人所知,尤其是过上现代化生活的少年儿童,对非遗更感陌生和疏离。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和了解到了我县优秀传统文化,对传承文化根脉,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学生们对于这样的活动也非常欢迎。苍南县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谢一说:“在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中,我知道了我们苍南县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的‘非遗’就有110项,可多了!我看了好玩的布袋戏和神奇的提线木偶,十分有趣,十分新鲜,这些表演不仅让我难忘,还让我更多地了解了我们苍南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了解了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了很久的民间精髓,这是最骄傲的。”

据苍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就是要在寓教于乐中传播传统文化。此次展演吸引了近万名学生参与,下一步,他们还将联合县教育局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邀请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分批、分期地走进其他中小学校开展展示、展演和传习活动。

□林乃聪/文 姚仁磊/摄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