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共建绿色 共享美好——苍南绿化工作盘点

2012年11月22日 23:23:58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乡东门护城河民居绿化。
 
县城新区玉苍大道绿化一角。(颜丽/摄)
 
大年初一植树忙。
 
抓住时节忙种树。(颜丽/摄)
 
鲜花让城市更加多娇。
 
绿化带与道路共长。
 
除署名外,其余图片均由绿美办提供。

 

记者  方耀星

从2009年县委、县政府提出“清洁家园”大行动,到2010年推出“绿色苍南、美丽家园”大方略;从2011年发出创建全国森林城市总动员,到2012年8月制定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的奋斗目标。近几年来,我县的城乡村居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在悄悄“变脸”的同时,也让赏心悦目的“绿色”成为主色调,映入人们的眼帘,衬出人居的环保,标示生活的质量。绿化,已让城乡建设更加美好;绿色,已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共同关注:

爱绿  植绿  护绿

“一棵树就是一个生命”。这是玉苍山森林扑火队队长胡乃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朴实的一句话,也是扑火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心声。正是这支“森林敢死队”几十年如一日,精心备至地热爱和呵护着他们曾经用自己血汗,重新从被砍光的光秃秃荒山上培育出来的森林公园;也正是他们无数次地冲在全县各地及周边地区山林火灾的最前面,曾经用长长的细绳绑住每个人的腰部,如履薄冰、步步惊心地爬过火海围攻中的悬崖峭壁,用自己的勇敢和生命的代价,无怨无悔地爱护着玉苍大地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

无论是在每年的植树节,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四套领导班子都会挥铲舞锹,培土浇水,带头绿化植树,装扮美丽苍南;还是幼儿园里天真稚气的小朋友赶在春天里,走进山间地头,播种自己良好的祝愿和美好的希望。无论是耐住寂寞,长年累月守望莒溪深山老林的父子护林员,扶起被大风刮倒树苗时露出的甜美微笑;还是在灵溪溪心山的登山者,面对山道石阶两旁小学生们种植并在小树旁写上的温馨语句,轻念时发出的亲切声音。近几年来,不管在我县山区,还是平原;不管在城镇还是在农村;不管在学校,还是在工厂,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再也不是一句枯燥的口号,而是日趋成为百万苍南人民的共同行为。爱绿、植绿、护绿观念也已家喻户晓,渐入人心,并春风化雨,润“绿”无声。

共同践行:

绿色苍南  美丽家园

2010年底,我县第一次吹响了“绿色苍南、美丽家园”的集结号,发出了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工作的总动员,“城乡绿化景观化、农村绿化产业化、通道绿化游憩化、近郊山体公园化、城乡绿化一体化”,按照这一建设模式,两年来,我县各乡镇各部门紧盯目标,精心部署,加大投入,强化进度,全县累计造林约4.8万亩,其中城镇绿化、平原农村绿化、公路绿化和江河岸绿化等平原绿化面积达1.7万亩,全县绿化范围明显拓展,绿化质量显著提高,城乡面貌大为改善。记者从县绿美办获悉,仅我县两年来1.8万亩平原绿化面积就是过去十年绿化总和还多750亩。另外,两年来,全县十大镇城建区内新增公园绿化174公顷,人均新增3.2平方米,县城人均公园绿地从2010年底的2.75平方米,增加到当前的7.75平方米。

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美好生活。近年来,我县各乡镇和广大群众不断掀起绿化新高潮,绿化工程建设方兴未艾。县城灵溪的珊瑚苑、水景园、支江绿廊、江滨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建成后,成为居民们休闲健身好去处。去年我县完成以沿江、沿河绿地内步道为基础的城区新增绿道12公里,其中县城灵溪二江慢行系统初步建成。96公里市级交通绿道即将竣工;玉泉、鹿峰和梅岭三座城郊森林公园初步建成并对外开放,新增人均森林公园面积达10.2平方米;以新建连接森林公园及森林公园内主步道和修缮占道为主要内容的森林绿道达38公里,灵溪玉泉、鹿峰和龙港鲸头、金乡梅岭森林绿道成为居民晚间和周末登山健身热门线路。据记者了解,在公园、绿道建设中,我县各地广大群众热情高涨,积极捐资捐地。金乡企业家协会组织积极筹集资金建设梅岭公园;云岩商会和龙港商会筹款建设鲸头绿道;金乡镇一位80老人还将儿女为其做寿的孝顺钱购买80株桂花苗在狮山公园内建立纪念林,在当地传为佳话。

共同见证:

绿化让生活更美好

县林业局大力推进山地绿化造林,多形式发展林业产业,全县三年累计山地造林71000亩,共中沿海防护林工程造林3万亩;营造碳汇林16000亩,发展油茶14000亩。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约为56%;城镇周围、通景公路视线内林地森林覆盖率达90%。同时已发展城镇绿化苗圃40多家,育苗面积达2700多亩。

灵溪镇重点打造绿化精品工程,兴建苍南高速连接线景观带335米,种植樟树、榕树等10多个品种4500株树木;改造提升3500米的江滨路滨水绿道;建设25亩的龙渡街头公园绿地,栽植各类苗木3200株。建兴东路配套绿化带和浦亭森林公园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龙港镇以“一公园三广场”建设作为龙头,启动九龙河市民公园和九龙河湿地公园绿化景观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鳌江沿岸、白沙河沿岸、环河沿岸的“三化”工程,建成20个左右城区金边银角及若干小公园的绿化和提升工作。在去冬今春绿化任务1600亩,实际完成1800亩的基础上,该镇将力争圆满完成今冬明春1066亩的绿化任务。

县城新区以打造“生态山水城”建设为目标,全面开展绿化工作。截止目前,新区采用倒逼机制,仅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冬明春的60亩绿化任务,绿化完成率达128%。

苍南工业园区建成长17公里的道路绿化带,启动近千亩的湿地公园建设前期工作;铁路站前区的铁路广场新开河公园,占地60亩,目前绿化与园林小品、道路等配套设施已建设齐全;占地210亩的金乡西门河心岛公园已建成,各种服务设施完成,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新78省道全线45公里、用地600多亩的沿线绿化正在抓紧实施中,乔灌搭配、透漏结合,将形成该道路一道亮丽的绿化风景线。

一串串喜人的数字,犹如一串串贵重的珍珠,折射着我县绿化工作的绚丽光芒。一张张的“成绩单”,共同见证着我县“绿色苍南”建设工作的每一次艰辛、梦想与荣光。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县城横阳支江龙渡段的江滨广场便歌舞升平,热闹非凡。“原先这里是一个黑灯瞎火、杂草丛生、狗不拉屎的地方。去年开展绿化工程后,建起了绿化带和小广场,种上了樱花木,环境大变样,成为了我们跳舞场。”舞兴正酣的居民陈青秀笑逐颜开地对记者说:“绿化带来的好处,不用嘴讲,大家眼睛都看到了。”

“一提起绿化美化,原来都认为那是城里人干的事,跟农村不沾边。现在国家支持我们农村搞生态村建设,农民生活观念也变了,植树绿化的自觉性高了,他们纷纷出钱出力量帮助村里搞绿化,同时也赶时节在门前屋后栽花种树,美化生活环境。”赤溪镇园林村书记告诉记者,今年村民主动集资数万元,投入绿化工程,共建绿色家园。

现在上山种植花草树木,不用政府三申五令了。不但城里人常常全家出动上山植树绿化,在金乡打工的外地人也会赶在特殊日子上山种下几棵纪念树。接受采访时,正在金乡镇狮山公园上健身锻炼的傅先生认为,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要求也高了,过去绿色生活也便成为人们的新观念、新时尚和新追求。

见证苍南的绿色革命,感受绿色苍南的强劲生机,每当登高放眼满山遍野的绿海碧涛,尽享绿意盎然时的那份惊喜与唯美,相信每个人都会深有感触,心犀灵动:绿色真美!苍南真美!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