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温州: 温州|国内|国际|体育|文娱|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温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温州一家人”幕后情缘

2012年11月16日 12:16:43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 “半个世纪前,有个温州小姑娘首唱了一首《对鸟》,多年以后,她变成了歌唱家。歌唱家的儿子,做了表演老师,表演老师的学生扮演了《温州一家人》的麦狗,《温州一家人》的片尾曲《对鸟》……”在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饰演麦狗的演员张译,在该剧开播第二天,通过其新浪官方认证微博透露了这段情缘。昨天,记者联系上微博所提的“歌唱家儿子”——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电视艺术中心导演、演员彭澎。

张译曾照顾老人,说起来也是一种缘分

张译在《温州一家人》剧中饰演周麦狗(成年)一角,之前曾出演过《士兵突击》、《生死线》等电视剧。这条微博最后,张译还@了彭澎。

彭澎说,张译微博上提到的这个“温州小姑娘”是他的母亲姜幼梅,瑞安马屿人。而他与张译的缘分源于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1987年,19岁的张译加入战友文工团成为话剧队学员,彭澎是张译的话剧表演老师。他和张译的关系亦师亦友,关系要好。母亲患病期间,张译还帮着照顾老人。“说起来,这也是一种缘分。”

彭澎介绍,上个世纪50年代,13岁的姜幼梅在温州当地举行的一次表演比赛上被选中,加入刚成立不久的浙江民间歌舞团(浙江歌舞剧院前身)。不久,她参加了一次全国性的演出,演唱了改编后的《对鸟》。“母亲曾在家中翻阅老照片时,和我说起那次演出的经历。在我的记忆中,像《对鸟》、《叮叮当》等温州民歌,我都曾听她唱过。”

1974年,姜幼梅调到北京,加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文工团,2001年去世。

很多人唱过《对鸟》,母亲不是首唱

彭澎说,《温州一家人》播出后,他听到片尾曲《对鸟》时,非常激动,马上告诉张译:“我母亲是这首歌的首唱。”昨天,彭澎坦言:“当时太激动了,并未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其实,《对鸟》是一首民歌,很多人都唱过,我母亲肯定不是首唱。如果一定要说首唱,也只能说是浙江民间歌舞团版的《对鸟》是由我母亲首唱。”

据温州市文化馆非遗保护资料中的《保护名录》记录:原温州市茶厂女工曹茼茼(国家二级演员)、姜幼梅(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文工团独唱演员)被选拔入浙江民间歌舞团(现浙江歌舞剧院前身),参加第一届全国音乐周汇演。第一届全国音乐周举办于1956年,从当年8月1日开始至8月24日,来自当时23个省、市、地区和18个民族的4500多名代表齐聚北京,历时24天,演出了41台、94场、1066个节目。

曾唱响《对鸟》的人很多。有资料载,上世纪50年代初,乐清民间歌手温玲菊携《对鸟》随团赴朝鲜慰问演出;1957年,原温州军分区文工团演员朱玲仙携此歌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我市著名青年歌手朱琴燕曾在上海国际音乐节、全国民族民间传统音乐会等大型晚会上演唱此歌;黄作波与宋婷在中央三套“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盛典”上男女对唱《对鸟》;温州歌舞团团长卢桂芳参加欧洲国家巡演时演唱《对鸟》……而这次《温州一家人》片尾曲《对鸟》的演唱者是湖南籍歌手刘可。

爱看《温州一家人》,喜欢温州的鸭舌和麦饼

彭澎导演、演出的多部剧曾获国家级大奖,比如话剧《士兵突击》曾获国务院评定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生在杭州,长在北京,因为母亲是温州人,他一直说自己是温州人,还能讲温州话。

彭澎说,《温州一家人》是央视第一次播出关于温州人的大戏,因此他特别关注,片子拍得很好,挺好看的。尽管他未曾在温州生活,但能在这部戏里看到很多亲戚的类似创业经历。

在他看来,温州人勤奋,善于经营,“有句话说,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到哪儿都能看到温州人。1987年我去云南,居然在老山前线看到有温州人在修鞋。这太让人惊叹了。”

彭澎说,他外婆的老家在永嘉县岩头镇,现在只要有机会,他会去温州走走,温州的鸭舌和麦饼都让他念念不忘。

本报记者吕进科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