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公务卡“管牢”公务消费 16项公务支出“强制”刷卡

2012年11月08日 20:31:14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简宁静

从今年10月1日起,一些县本级预算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出差时,钱包里已经悄然多了一张卡——公务卡,而之前大家习以为常的公务消费现金支付正慢慢退离历史舞台,至此所发生的每一笔公务消费明细都将在公务卡的支持系统中体现。

其实,早在去年,县财政局就联合县监察局、县人行,共同印发了《县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决定今年年底前将在我县县本级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卡。然而,公务卡真能“管牢”公务消费,有效封杀公务支出存在的诸多漏洞?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县财政局。

16项公务消费

必须“强制”刷卡

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我县目前使用的公务卡有两种,分别为单位公务卡和个人公务卡。经统计,目前我县县本级165个预算单位全面实施了公务卡改革。

“公务卡的推广将进一步增强公务支出的透明度,有利于减少现金交易的漏洞和由此滋生的腐败行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县财政局纪检组长陈碧芳这样讲到。这也意味着,随着改革的全面实施和加快推进,公务卡将逐步取代公务消费中现金支付方式,成为政府公务支出的基本结算手段。

扩大覆盖面

减少现金交易漏洞

记者翻开《苍南县县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细细数来,里面共有16项公务消费必须用个人公务卡进行结算。其中,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物业管理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其他交通费用。

此外,《目录》中还提到,凡在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发生公务支出,按规定支付给个人的支出,或是签证费、快递费、停车费、出租车费等目前只能使用现金结算的支出,可暂不使用个人公务卡结算。但如果因特殊情形确定不能用个人公务卡结算的,应事先报经单位领导批准。特别强调的是,在购买商品、服务等公务活动时,凡属个人卡结算方式适用范围的,原则上只在具有刷卡条件的商户进行公务消费。、

堵“报销腐败”

动态监管公务支出

“预算单位如果在公务活动中大量提取和使用现金,就会规避财政监管,很容易滋生腐败。”陈碧芳向记者分析道,过去一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出差公干,一般是先向单位预借现金,然后再凭发票报销差旅费,出差花费多少发票是唯一的凭据。

“实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光有发票还不能报销,公务卡支付的项目、金额必须要与发票内容对得上,并且符合规定才能报销。而且经手人从支付到报销不接触现金”陈碧芳接着说,一些人想要通过虚假报账搞“猫腻”,从中捞取好处就不那么容易了。这样一来,就有助于有关部门对每一笔公务支出实施动态监管,对违规支付进行快速核查处理,从而让一些潜在的腐败“不安分子”知难而退。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