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两名花季少女喝农药轻生 遗书记录生命倒计时

2012年11月06日 23:00:58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罗成坚

11月1日,两名“90后”女孩带着两瓶农药“敌敌畏”从台州市玉环县来到灵溪镇,在当地一家宾馆住了3天。11月4日下午,宾馆服务员发现两人在房间里没了呼吸,还留下两封遗书。

11月4日下午5时46分,灵溪中心派出所接到一宾馆报警,称该宾馆的一房间内发现两具尸体。接报后,民警火速赶赴现场。看到房间的窗帘拉着,两名女子穿戴整齐,一人盖着被子躺在床上,一人蜷缩在地上,两人都已没有气息。床头柜上摆放着两瓶“敌敌畏”,已经空了。事后调查,“敌敌畏”是死者生前从玉环购买的,电脑桌上留有两人的两封遗书。根据警方初步调查,已排除他杀。

死亡的阿芝和阿莉(均为化名)是台州玉环人,都是“90后”,一个在亲戚开的汽车修理厂上班,负责管理仓库,另一个在当地一家美容院上班。她们是同学,也是要好的朋友。

10月31日,在汽车修理厂上班的阿芝到财务室预支了10月份的工资2000多元。当晚,她还请在财务室上班的舅妈吃了顿牛排。阿芝的舅舅说,阿芝情绪没有什么变化,一如往常,根本想不到会出这样的事情。

阿芝在遗书中记录下了离家前后到自杀前的全过程。“当晚回家,我整理行李到凌晨4时许,然后离家出走。我没带手机,手机是爸爸前不久刚刚给我买的,我把它留下给弟弟用。到了玉环一车站,我和阿莉在附近宾馆住了一宿……11月1日,我们去车站买了两张到温州的车票,当日下午到了温州新城客运中心……然后乘车到位于市区牛山的客运中心,准备去苍南……11月1日下午,我们来到苍南灵溪,在灵溪江湾路一家宾馆住下……”

11月2日晚上8时09分,阿莉打电话给父亲,说自己在外面玩两天。这也是她们两人给亲属最后的留言。

当事宾馆一管理人员说,11月1日下午两个女孩来宾馆登记时说要住三天,押了400元。入住后很少出门,连吃饭都叫外卖。11月2日晚,两个女孩还特意吩咐服务员“房间很干净,不要打扫”。

11月4日,已过了阿芝和阿莉退房的时间,但宾馆服务员迟迟未见两人下楼。于是服务员去敲房门,但无人应答,见房门被锁,便开门进入,看到两女孩已经不行了,他们赶紧报警。

她们为什么要来苍南?阿芝的遗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你们可能会很疑惑,为什么要去温州呢?其实我也不大明白,有种感觉吧,只能这么说……”

在家人看来,阿芝是个很乖巧的女孩子,有稳定的工作。阿芝的父亲黄先生说,他一直以为女儿在同学家里玩,后来苍南警方来电告知,他才知道女儿出事了。阿芝有个弟弟,他们都是黄先生与前妻所生的孩子。黄先生离婚后,又有了现任妻子,女儿则与爷爷奶奶生活,儿子在外当兵。

阿芝在遗书中对弟弟说:“没有妈妈的我们,现在爸爸要跟阿姨去湖北一起生活了。” 黄先生说,女儿性格内向,有什么心事从来不和他说。至于他要去湖北的事情,他还未告诉阿芝。女儿到底受了什么委屈,受了什么刺激而走极端,他也不清楚。

阿芝在遗书中并没有说选择轻生的真正原因,更没表露出怨恨父亲要离开她的情绪,反而说了很多要感谢亲戚的话。阿芝的家人说,阿芝的行为,让他们不解。

阿莉是个养女。她的养父骆先生说,在阿莉5岁的时候,她的生母林女士把她送给他们扶养。这件事情,他们一直未对女儿说起,“养了16年,她就是我亲生的,平日连衣服都不让她洗。”

生母林女士赶来苍南见了女儿最后一面,她说,当年丈夫患癌症去世,她无力扶养,才把阿莉送人。这十几年,她一直不敢认女儿,怕影响孩子的生活,“原本我想等到女儿结婚的时候,再去相认。这几年生活好了,我攒了几万块钱准备给女儿当嫁妆,没想到……”

阿莉的离去,让家人同样疑惑不解。阿莉在遗书中说:“我一度以为只要默默等待守候,就可以有好的结局,是太天真,还是逃避现实,不是不会爱人,是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去爱一个人,不懂!对感情一直不敢或是惧怕,感情被背叛是一辈子的事,有时候只能自行解决!”

一亲友猜测,阿莉会不会交了男友,感情受到挫折?但骆先生说,女儿在家从未和他们说起男友的事情。

两名少女为何要选择轻生,在她们的遗书里和亲友的谈话中,我们都无法探知到背后真正的原因。但是她们选择以这样的方式离去,却深深刺痛了亲人的心。她们何曾想过,这样一走,留给亲人的却是无尽的伤痛。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