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读书: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民国《平阳县志》影印前言

2014年08月04日 23:51:49来源:苍南新闻网

□李晖华

苍南于一九八一年自平阳析出置县,经三十余年发展,渐成“薪火传承”、“文风蔚然”气象。顺应当今“文化强县”建设宏愿,一批文史研究者着手挖掘苍南历史文化,但因地方文献资料甚为缺乏,而使此项工作难于深入,故影印民国《平阳县志》正是文史研究者资鉴所盼,亦是文史爱好者收藏所求,更是文化发展繁荣所需。

民国《平阳县志》总纂为江西宜黄人符璋,志书修编不久即离任平阳;副纂刘绍宽(今苍南龙港人)实负其职,历时十年(一九一五~一九二五)完成整书。全书共九十八卷,首一卷,篇幅增益乾隆《平阳县志》三分之二。此志保持旧志固有格局,在科学性、实用性上力所改进,尤其着眼于民生疾苦。志书体例完善,合物产于食货,盐法别为一卷,又山水皆实叙,不规抚禹经班志;搜罗宏富,宋章慰《劾韩侂胄疏》国史失载,此从宗谱补出;考据更正,统志、省府志有沿误者,随条辨明;撰述简要,师法马、班,人物志多合数人家世行谊。

平阳县志始于元成宗大德十一年编纂的《平阳州志》,此后在明正统、弘治、嘉靖、隆庆,清顺治、康熙、乾隆、同治、光绪以及民国期间,先后编修了十一部县志。民国《平阳县志》是一部国内民国时期的名志书,被专家誉为“近代地方志中佳本之一”。

值此影印民国《平阳县志》之际,向关心支持苍南文化事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