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吴连表:英雄惜去 精神永存

“感动苍南”十大人物(8)
2013年03月14日 22:53:21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 陈薇拉

2012年6月21日,对许多人而言,只是一年中很普通的一天。然而,在我县钱库镇夏口村却有这么一户人家,两位老人收到儿子不幸逝世的噩耗,晴天霹雳。很快地,这场悲伤在全省乃至全国蔓延,因为逝去的,是位英雄!

这位英雄,就是人称“最美高速交警”的吴连表,享年31岁。吴连表生前为金华支队三大队执勤民警,二级警司。6月21日早上7时许,事故处理完毕后,已经超过了下班时间,连续工作11个小时的他非常疲劳,但为了现场车辆及人员的安全,坚持要等现场恢复畅通后再撤离。为保证滞留车辆有序通行,吴连表驾警车赶赴主线卡点将车辆带过事故现场,至乌竹岭隧道往甬金分岔口处,发现多辆车超车。根据多年的交通管理经验,吴连表感到此路段是连续长下坡、落差几十米,一旦有车冲下来后果将不堪设想。面对疾速车流,吴连表顾不上自己,立即下车,指挥施救队员驾驶巡查车鸣警笛向后方预警。

正当此时,一辆福建车牌重型集装箱半挂车碰撞一辆重型货车后,擦着桥梁护栏朝吴连表冲过来,他不顾自身安危,大声叫喊,让同事卢兵和施救队员“躲开!”在万分紧急的关头,吴连表把最佳逃生机会让给了别人,用尽全力把旁边的卢兵推开,自己则不幸被撞至落差达9.5米的互通立交桥下。此时,神智模糊的吴连表强忍着剧痛,给大队领导打电话报告:“我被撞了,快来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增援力量赶到后,吴连表被送往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

事发后,吴连表“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事迹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快速传播,感动了数万群众,人们亲切地称呼他“表哥”。省、市、县各级主要领导纷纷作出批示,号召全社会学习吴连表的先进事迹。去年7月,省公安厅为吴连表追记一等功。10月,省人民政府批准授予他“革命烈士”称号。

然而,对吴连表的家人来说,再多的荣誉也抵不过对他的思念。据吴连表的妻子何韡回忆,她与吴连表于2007年步入婚姻殿堂,2011年刚有了宝贝女儿。为照顾妻女,吴连表留在了金华,放弃了好几次调回温州原籍的机会。何韡也曾让丈夫先回来,但吴连表坚定地告诉她:“你和女儿在哪,我就在哪。”“因为他工作忙顾不上家里,经常会觉得对不起我们母女,因此一回家,他就抢着抱孩子,抢着做家务。”何韡说。在出事前,吴连表在大队已连续加班3天,整整一个星期没有回过家,“自从干了这一行,阿表从没睡过一次安稳觉。现在他总算可以踏实地闭上眼睛了。”吴连表的二哥吴连次告诉记者,“他很小的时候,就说要成为一名警察,为人民服务。”高考后吴连表填的第一志愿就是警官院校。因为成绩优异,他在浙江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但是一年后,吴连表放弃学校的优越条件,考入了警察队伍。

如今,已时隔大半年,吴家已逐渐恢复了平静的生活,但是丧子之痛仍然是吴家两位老人内心难以抹灭的记忆。想起逝去的小儿,两位老人依然会忍不住心酸流泪。现在,吴连表的哥哥担负起赡养老人的责任,他们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善待老人,帮助弟弟完成未了的心愿,“‘阿表’是个英雄,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