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浙报集团签约摄影师走进“世界矾都”

2012年05月12日 22:08:04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5月12日消息:5月10至11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签约摄影师“走进世界矾都”摄影采风团来到苍南县矾山镇,他们深入温州矾矿采矿工区312平硐、炼矾工艺流程、机械车间、“铁军将才”——朱程故居、鹤顶山等地创作,并授予“浙报集团摄影基地”,据悉,之前在全省各地已经设立“浙报集团摄影基地”9家,在温州地区尚属首家。

至今已有600多年开采史的“世界矾都”,其明矾储量占全国的百分之七十、世界的百分之六十。2005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保”,现正在申请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丰富的工业遗产是温州乃至中国工业文化遗产弥足珍贵的组成部分,见证了我国从古代、近代直到现代矾矿工业发展史,现仍在保留沿用的半机械、半体力、最原始的采炼技术具有“活化石”的意义,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现存的采矿遗址、炼矾遗址、附属遗址建筑本体及从山上往山下平地发展的城镇历程以及独特的工业景观和福德垵(原名——苦竹湾)老街传统民居景观都是稀缺的景观资源。古代采矿遗址、近代工业遗存和矿硐系统以及产业工人世代聚居与繁衍生息所成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都别具地域文化特色。

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TICH)明确表示支持温州矿业遗产的保护,建议2013年在温州召开TTICH矿业遗产大会,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的工作启动在即。为配合申遗工作和迎接6月9日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领略“世界矾都”的魅力,浙报集团图片新闻中心与温州矾矿、苍南县矾山镇人民政府特联合举办此次活动。(通讯员 余怀东文/摄)

【编辑:李甫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