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乡镇部门: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乡镇部门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披荆斩棘三十载 用心铸就电力梦——写在国网浙江苍南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之际

2014年09月18日 22:35:20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君 叶秀 /文 蒋文胜 李法源 汪晗 /摄

三十而立,沧桑巨变、蓄势待发。

三十年,见证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三十年,讲述一个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曲折故事;三十年,谱写一曲斩荆披棘、荡气回肠的奋斗之歌。

三十年来,在苍南这片1261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一座座电站拔地而起,一座座铁塔巍然屹立,一条条银线纵横交错,成为魅力苍南一道独特风景线。

从苍南供电局成立之初,仅有5座35千伏的变电站、130多名员工、4600万千瓦的供电量及百万元的固定资产总额到如今的年售电量突破45亿千瓦时,总额居温州各县市第二位,是建局初的近100倍;固定资产总额达10.54亿元,更是1984年的2350倍。一组组数据、一次次改变见证了苍南电力人的砥砺奋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回首凝望,一路艰辛坎坷,多少风雨路。苍南电力人用青春热血播洒光明,用汗水铸就品质,和苍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同见证光辉岁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传奇故事正在续写,一幅伟大的画卷正在缓缓打开。站在新的起点,今日的苍南电力正向着更宏伟的目标,坚定前行。30年的节点,恰是行进道路中的一道山梁。

此刻,站定,重拾、审视来时的收获;思考,期许、祝福前路的精彩!

迈步,跨越,奋进,在新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蹒跚学步

“拓荒”中的探寻与成长

1981年6月18日,随着国务院《关于浙江省设立苍南县的批复》下发,平阳、苍南分县。在浙江最南端诞生了一个崭新的县,她的名字叫做苍南。从此,这片1261平方公里的热土,演绎起一曲曲改革创新、“农民建城”的恢宏诗篇。三年后,1984年9月苍南县供电局成立,作为苍南县人民政府的电力管理职能部门,对全县电力供应行使行政职能,担负了全县所辖10个区、5个县属镇、75个乡(镇)、978个村,92万人的供电任务。下设龙港、灵溪、宜山、钱库、金乡5个供电所及5座35千伏变电所。

叶信民,苍南供电局原党委书记,作为苍南电力老前辈、老领导,他一路见证了苍南电力的艰辛崛起,时至今日,说起当年往事,他依然感慨万千:“苍南县供电局成立之初,面对的是仅有5座35千伏的变电站、130多名员工,只有4600万千瓦供电量的尴尬局面。由于条件所限,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只能借用当时鳌江老供电局上班,十几个职工挤在8平方的办公室里办公,没有食堂,便在大楼旁边的空地上架起简易的大棚解决吃饭问题。”

当时的苍南,路不平、灯不明、水不清,老百姓对电力供应的渴望非常迫切,经济的发展急需电力的有力支持!而在设备简陋、电网薄弱、人少钱缺、运行维艰的条件下,刚刚从平阳分出的苍南电力从“蹒跚学步”开始艰难的探寻与成长之路,电力“拓荒人”脚踏山岭,靠着手镐、铲子等简陋工具,用双手撑起苍南电力成长壮大的一片天地。

“群众的疾苦就是电力人的疾苦,群众的期盼就是电力人的期盼!那时大伙都明白,苍南供电局成立后,面对的是怎么样一个状况,所以全体职工都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怀揣着‘人民电力为人民’的理念,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电网建设中。”叶信民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时的领导班子认清形势,提出“开源”、“节流”两大策略,一方面通过积极与上级部门和政府沟通,争取更多的建设资金工作和做好集资办电;另一方面勒紧“裤腰带”,从上级拨款用于建造办公楼的资金中抽出一部分支援电网建设,因此,苍南县供电局的办公楼一直建建停停,直到1988年底才竣工投入使用,也就是建局4年后,苍南县供电局的职工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办公楼。

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境界。经过过几代苍南电力人的扎实苦干,换来的是一个个定格的历史瞬间:

1985年3月,35千伏龙江变投运,容量为6300千伏·安。

1986年,电力调度所成立。

仅仅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在1987年6月7日,全县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渡龙变投运,初始容量为20000千伏·安。其后,1988年2月8日,苍南桥墩变电所至泰顺雅中变电所得35千伏输电线路竣工投运,泰顺开始并入温州电网,最终实现了温州市各县(市)全部联网供电。

到1990年,全县通电的乡镇共73个,通电率达97.33%;总有乡级农电站37,安装出点保安器4886台。

时间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全县各乡镇变电所也相继投运,苍南电网的主体框架在一步一步形成:1992年12月,35千伏金乡变电所投运,容量为10000千伏千伏·安。1993年5月,龙江、宜山变电所投运,容量为20000千伏·安。1994年5月,110千伏钱库变电所投运,初始容量为31500千伏·安。1997年12月,35千伏望安变电所投运,初始容量为6300千伏·安。1998年11月,35千伏矾山变电所投运,初始容量为6300千伏·安。

在加大电网建设的同时,农村电气化建设也不断在推进。1995年9月,经过电源及电网建设,供电区顺利通过经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政府组织的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验收。1999年2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组织验收通过,苍南县更是获得能源部授予的“农村电气化县”称号。为苍南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证。

 

 

朝气蓬勃

奋进中的改革与创新

经过近一代电力人的艰苦奋斗,苍南电力逐渐摆脱“一穷二白”的尴尬局面,朝气蓬勃迎来跨世纪的新挑战。大江奔流不息,源于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企业兴旺发达,源于开拓创新的内在要求。在电网快速发展的同时,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电力管理体制进行了不断改革和完善。2000年12月,苍南县供电局在原基础上改制成为浙江省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正式脱下沉重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开始引入现代企业的运作管理模式,掀开了全新的奋斗之路。次年9月,220千伏珠山变建成投运,容量为15万千伏安,苍南首座220千伏变电站建成,再次为苍南电网建设打下强心剂。而后,2003完成电价改革,实现同网同价。至2009年8月,完成271个电气化村,16个电气化乡镇建设,并顺利通过省经信委、省农办和省电力公司的新农村电气化县的验收。2012年,公司加大改革力度,经“三集五大”体系建设调整后,设立一办九部的职能机构。并于2013年更名为:国网浙江苍南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掀开了新的一页。

基础的不断夯实,也给改革与奋进中的苍南电力带来新问题与挑战。从改制之初的“创建一流企业”口号的提出,苍南电力在优化企业服务上花大力气、下大决心,逐步树立起“你用电,我用心”的供电服务理念,建立了以客户为导向的常态服务机制,深化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工作,以“支部进企业”暨“百名党员进村居”、“绿色窗口 红色服务”、“百日度夏我先行、百名党员争先锋”等系列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春风化雨的服务。温州电力海霞服务队苍南分队、党员服务队等长期活跃在服务、抢修第一线,不断拉进与群众之间的距离。2011年8月4日,苍南电力正式成立并推出了“陈再一业扩报装示范工作室”,它旨在为客户提供更规范、更优质的业扩报装、用电安全、用电优化、用电咨询服务,是苍南电力在探求与用户更贴近的服务形式及更好的服务理念道路上的里程碑,标志着苍南电力在深化优质服务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另外,苍南电力在取消电费走收方式的同时,与时倶进地扩展增加新的缴费方式,银行代收、银行代扣、网上银行、电力柜台收费、电费充值卡、POS机、电力自助缴费机、支付宝、电力网上缴费厅等多种缴费方式,极大地方便用户缴纳电费。

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灵魂。长期以来,苍南电力把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用心作为、服务发展,不断加强“三个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优秀企业文化“五统一”在苍南公司落地深植。以“领导干部101%、党员作榜样、员工精气神”理念为引领,以企业文化“用心”工程建设为契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梦 国网情”、党员身边“三无”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升执行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凝聚力、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打造软实力,努力激发干部员工用心做人,以真情收获尊重;用心做事,以责任赢取成功;齐心协力,以品质铸就卓越,建设共同的事业,成就共同的家园,达到了全力提升企业品质和队伍素质的目的,为实现公司由大转强,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为提升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力,公司还进行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在企业内部成立了一个名为“学习俱乐部”的群众性组织,打造出具有苍南电力特色的“创建学习型企业”品牌。2009年7月被全国总工会命名授牌为“全国职工书屋”,并在全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浙江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示范单位。另外,公司通过举办“我为电费回收献一言”营销论坛,“机关作风建设”专题论坛和“我为企业贡献了什么”员工论坛等活动,积极引导员工就特定的发展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把员工的智慧集中到解决企业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从而形成举全局之力为企业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的良好氛围。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应有的担当。苍南地处浙江省最南端,濒临东海,由于长年受台风侵扰,又被称为“台登县”。每年夏秋两季都是台风高发季,台风肆虐之时,在抗台抢修的第一线,始终能看到电力人忙碌的身影,从“森拉克”、“桑美”再到“菲特”,苍南电力人始终以守护电力安全、保障人民用电为己任,用壮志豪情谱写出一首首气吞山河的抗台壮歌。2006年8月10日傍晚,半个世纪一遇的超强台风“桑美”在苍南长达6个多小时的恣意横行,使苍南电网遭受空前浩劫,共有13座变电所和172条线路失电,全县36个乡镇中仅剩龙港镇5条线路继续运行,灾后的电力负荷一度由35万千瓦急降至0.15万千瓦。但在短短的20天内,经过全省4000多名电力系统精英们夜以继日地奋力鏖战,创造了一个“20天重建一个苍南电网”的人间奇迹。苍南电力在五十年一遇的灾难面前,涅槃重生,铸造了五十年一遇的辉煌。

在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的严峻考验面前,苍南电力人在连续4天不间断工作,完成苍南电网2个乡镇,11个行政村,约3050户居民的抢修任务,迅速恢复电力供应的同时,出征文成和丽水云和,以百分之百的信念、百分之百的投入展开“抗冰灾、保供电、送光明”感恩行动,收获了百分之百的感动。2013年10月国庆期间,台风“菲特”迅速聚集力量席卷苍南大地,苍南电网再次遭受重创。公司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凌晨2点,阮朝国总经理亲自站在危急第一现场,中层干部带动辐射,广大员工同频共振,舍小家为大家。

在一次次的抗台过程中,苍南电力人始终以守护电力安全、保障人民用电为己任,展现电力人的“敢为”、“能为”、“善为”和“有为”,“支部一盏灯,党员一面旗”,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在抗台救灾过程中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将党员服务队的旗帜打出去,提升共产党员服务队影响力和服务力,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服务队的身影,处处凸显了榜样的力量,被省公司“抗击‘海葵’台风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荣誉称号。就是这么一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的电力铁军,保卫了苍南的万家灯火。

 

 

 

三十而立

而今蓄势待发从头越

1987年全县第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投运,

2001年第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投运,

2013年500千伏的变电站投运。

苍南电网实现一次次的跨越改变。

1999年被国家能源部授予“农村电气化县”称号,2002年顺利通过“省一流县级供电企业”考核验收,2003年被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04年通过“国家一流县供电企业”及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的考核验收,2012年公司综合实力排名国网系统县级供电企业第71位。金灿灿的奖杯,沉甸甸的奖状更是述说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2011年5月20日,这对苍南电力人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温州电力局与苍南县人民政府签署“十二五”电网发展框架协议。这标志着苍南电力事业开始新一轮的跨越发展,一张更为宏大、壮阔,凝聚着新一代苍南电力人的中国梦愿景的蓝图正缓缓展开。

协议规定,“十二五”期间,苍南电网总投资将达20.7亿元,双方将以国家能源战略为导向,围绕苍南“投资驱动、沿海开发、三带协进、中心聚集、环境优化”五大战略目标,按照苍南县“十二五”发展目标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要求,配合苍南建设成为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工贸生态滨海城市,以构建500千伏骨干网架、220千伏主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为目标,全面实施苍南电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支持苍南发展电动汽车产业、光伏风电设备、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建设现代化城区、沿海产业带等区域公用电力基础设施,逐年安排资金保障苍南尽快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努力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招商引资提供优质供电服务,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将加快推进苍南输变电、浙西大通道等重大输变电工程,220千伏白沙、珠山-玉鹤线、钱金等输变电工程,110千伏芦蒲、仙居、龙港4、龙港6等输变电工程;积极支持苍南临港产业基地、苍南工业园区、龙港城西工业园区、龙金大道特色制造业发展带等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苍南临港产业基地20千伏试点区的电业序列优化工作。充分满足苍南未来5到10年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回顾30年的发展历程,在栉风沐雨的拓荒岁月里,在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中,在千帆竞发的发展征程上,苍南电力人始终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践行着“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高奏着砥砺进取、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的凯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30年的奋进,苍南电力人乘风破浪;30年的磨砺,苍南电力人自强自信;30年的拼搏,苍南电力人激情满怀。历经了30年发展的苍南电力人,从艰苦创业岁月走过来的苍南电力人,又一次扬帆启航,满怀激情满怀、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而今迈步从头越,30年风雨历程既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正处三十而立的苍南电力人,将继续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秉承“你用电、我用心”的理念,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实的工作步伐,严细实新的工作作风,用心谱写苍南电力事业的新篇章。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