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以盛情迎盛会 以盛会藉东风--中华一家亲·2014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综述

2014年09月04日 23:14:45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委书记黄寿龙和县长黄荣定一同上台接受国家民委授予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牌子。(李士明/摄)

记者 叶晔

随着花海祭祀仪式的结束,为期3天的中华一家亲·2014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缓缓落下帷幕,这3天,苍南县百万人民以最大的热情迎接了来自海峡两岸各界人士,同叙乡情,共谋发展,取得了如期的效果,海峡两岸民族特色产品展销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暨苍南回归发展大会、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晚会、少数民族民俗风情展演暨畲族祭祀仪式……等等活动,都体现了苍南与台湾的血缘相亲,习俗相近,民风相通,正如一位记者同行在采访中说的,“想找台湾商人采访,可是根本看不出谁是台湾人,谁是苍南人。”

对接海西  赢得先机

“只要融入‘海西’就会有‘东西’。”县委书记黄寿龙的这句话,如今正一步步成为现实。自2011年6月29日,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正式挂牌以来,我县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举全县之力掀起了加快推进经贸合作区开发建设热潮,通过整机构、理思路、编规划、搭平台,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处处体现了“苍南速度”,可以说苍南迈向海西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这其中,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级对台贸易口岸、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三大平台已然成为现实,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申报工作于去年4月正式由省政府上报国务院。对接海西,苍南用实践书写了自己的“发展样本”。

苍南与台湾的交流可以说是“相互融入”,近年来,苍南从长三角“末梢”走到海西区“前沿”,加快承接台湾第三波产业转移,实行“双海双区”战略,努力打造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西”经济发展先行区。三年过去,苍南以先行者的姿态,在全省对台经贸合作中率先探索,赢得了先机……

对接海西,苍南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苍南位于长三角经济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汇处,又是浙江省的“南大门”,与福建省交界,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是浙江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县,苍南霞关港与台湾基隆港海上距离仅为120海里。同时,苍南与台湾地区又同属闽南文化,两地在商贸、文化,人员上的交流,可谓源远流长,休戚与共。

经贸升温  融入海西

“通过10到20年的建设,苍南努力把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打造成为浙江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建设、开展对台经贸合作的桥头堡、主通道和一流的台商投资区。”

这是计划,也是目标。“对接台湾、融入海西”,绝不是一句空话。

位于县城灵溪镇的台湾商品交易中心,是目前浙南闽北地区目前体量最大的台湾商品交易中心,经营品项超过3000种,被苍南人亲切地称为“台湾超市”。

同样位于灵溪镇的日月潭农庄捎来了台湾的生态农庄理念,一年四季均可赏花观光,已经成为苍南的一处休假胜地。

台资项目的遍地开花,使苍南对台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浙台交流,由经贸到文化,再到中秋话乡谊。苍南作为浙江南大门,把地缘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双方经贸往来正在不断升温加速。

而马站霞关港口岸的开放,更是让人觉得台湾近在咫尺,再也不是以前的“咫尺天涯”了,县长黄荣定不无兴奋地说,“霞关港成为更加开放口岸后,台湾的大宗货物可以直接搭载大货轮直抵苍南了。台北101今天在卖什么,明天我们这儿就有了。”此言不虚,如今,通过霞关港,苍南乃至温州的市民将可以买到比市场上便宜10%到30%的台湾商品。

藉此东风  实现梦想

苍南与台湾隔海相望,近年来,两地相继开展了妈祖文化、茶文化、信俗文化等系列交流活动。此次中秋联欢活动充分展现海峡两岸各民族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及底蕴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宣传推介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促进海峡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站在新起点,借助新平台,苍南已然准备好再次出发。据了解,苍南去年合同利用台资2485万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193万美元,分别占全省4个浙台经贸合作区总量的72.8%和69.8%,列全省4个浙台经贸合作区首位。而今年以来,苍南已经接待来苍考察的台商28批285人次,引进台资项目5个,实际利用台资838万美元,签约台资项目10个,投资总额达13.6亿元,目前共有8个项目正在准备土地出让。

在加强与台商合作的同时,县政府将各行业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的苍商请回家乡,将他们称作“领头雁”,希望回应家乡父老的期盼,发挥苍商引领作用,回乡投资、回报故里。此次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暨苍南回归发展大会上,我县与部分来苍考察的客商达成了一批投资意向,此次签约项目共有25个,合计意向投资211亿元。

机会就在眼前,苍南将藉此东风,融入海西,加快“苍南速度”,实现“苍南梦想”,建设最美浙江南大门。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