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社会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日寇入侵苍南罪行录

2014年09月02日 21:21:44来源:苍南新闻网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为了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警示未来,今天,本网特编发《日寇入侵苍南罪行录》,披露日军在苍南犯下的罪行。

■邱新福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1937年-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的苦难和巨大损失,也使苍南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同胞血泪,世代难忘。据县党史研究室调查资料文献统计:抗战时期,苍南境内被日机轰炸和日军过境枪杀或折磨致死和受伤的人口合计234 人,房屋毁损514间,烧毁宫庙、祠堂等宗教活动场所计47间。物资损失:1945年6月日军过境共抢掠猪、羊、牛等牲畜40头,鸡4羽,共抢掠棉布、棉花、丝绸、服饰等计600匹。掠去茶叶、菜油、烟叶等生活物资10万公斤,抢去其它财物及银圆492元,砸毁生产工具棉车3部。现将日本侵略者在苍南犯下滔天罪行的部分事实披露于下,旨在让我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日寇在桥墩暴行

据《桥墩志》记载:1945年5月,苏、英、美盟军取得彻底战胜德意法西斯的伟大胜利,日本法西斯陷于孤立无援的困境,占领福州的日军笫六十二混成旅团奉命北撤。当年6月6日,驻福州日寇独立六十二混成旅团司令乔木率直属第三支队和 第七联队4000多人,北撤宁波,途经桥墩门,沿途烧杀淫掠,无恶不作,桥墩惨遭祸害。

6月6日下午许,日寇过分水关,分东、西、中三路窜进桥墩门。东路从凤岭村沿山搜索;西路沿枫树村至大龙山尾沿山搜索;中路由大路湾直奔桥墩门街,形成一个左右包抄的圈子。当时许多的民众避寇山边,只注意中路进军的日寇,不知后山已被包抄,故被抓、被杀、被伤众多。

圆觉五里亭山边青年农民徐万开,为亲戚向山里转移物资,被日军发现。日军开枪将其击伤,并强迫他当挑夫,徐因伤无法挑担,当场被击毙于途中。凤岭头农民马凤印为其姐转移物资,不知日军已占领山上,回避不及,当场被击毙, 移尸至拱桥坑内示众。小沿农民郑万开被抓去当挑夫,打得只剩一口气,被杀于官溪岸边。温荣唇已80多岁,被抓去当挑夫,因走不动,被杀于推广区路边。

当时男人被抓去当挑夫的有圆觉村的郑正概、阙世关、曾拓暖,仙堂村的吴家语,医生刘尧夫,浙南中学回乡学生丁宗斌等数十人。挑夫挑的是军需品,也不管你是否年老体弱,有胡鬓的把胡鬓烧掉,穿长衫的把长衫剪掉,挑不动就打,有的被打得瘫痪在地,只剩下一口气,被打致残的不少 。

女人被抓也不少,多被淫辱,其中徐某看到儿子被日军打伤,赶来跪在日军面前哀求放人,结果儿子没救出,自己却遭鬼子轮奸,直到老人奄奄一息,鬼子认为其必死,这才离去。徐某通身是伤,无法承受苦役,最后被鬼子杀害于途中。

日军闯入枫树村,村里有位70多岁的阿婆,她认为自己年纪大体衰,就不肯跟儿孙们一起疏散。谁知日军连老人也不肯放过,强迫她带路搜捕挑夫。老人假装耳聋,指着自己的脚,说有病走不动,却遭日军一阵毒打后,又被强迫当向导,和鬼子一起上山。老人疲惫不堪,脑子却很清醒,故意正路不走走偏路,她怕乡亲们吃亏 ,特地将日军带到杂草丛生的偏僻的园坎边,让乡亲们避过风险。爬了一大圈山路后,到达大龙山尾,日军连一个人影也没发现,气得将老人活活揍死,径自离去。

日军入桥墩,肆虐逞暴,灭绝人性,挨家挨户进行搜查、抢劫,能吃的吃光,能拿的拿光;吃不了、拿不动的,不是捣毁,就是烧掉。吃喝抢掠之后,四出搜捕妇女,纵性奸淫,其手段之野蛮,不堪言状,上至70岁的老太婆,下至十一二岁的幼女,都不能幸免。被奸者有的当场昏死,有的被侮辱后横遭惨杀,偶能生还的也留下严重后遗症。当时,名驰瓯越的桥墩门酱园“同和”“许通源”等店的一缸缸一坛坛的豆酱、酱油、豆腐乳、老酒、烧酒等被遭蹋殆尽。日军不是击破缸坛,就是在缸坛里屙下屎尿,有的竟把烧酒拿来洗手……

日寇搅了一整夜,7日晨撤离之前,纵火烧掉整条街道,北自三十七街桥头,南至水闸头的圆拱门内房屋全部 化为灰烬。据不完全统计,被烧毁商店民房300多间。甚至连天妃宫、杨府爷宫等也被付之一炬。这一座古老美好的山区集镇在一天之内变成一片瓦砾,数千居民流离失所。

此外在苍南境内,受其害的还有宜山、龙江、江山、新桂、绿萍、灵溪、渎浦、山南、对雾、浦亭、五凤、大龙、平水、观美、大观、渡龙、凤池等18个乡镇。

日寇在霞关暴行

据《苍南县志》《马站镇志》记载:1939年6月2日,日机轰炸霞关,炸死1人,毁渔船1只。6月底,大渔渔民20人被日军封港鱼雷炸死。其名录有:赖永才、赖国雄、许高才、许爱弟(女)、林文条、李王松(女)、赖绕氏(女)李生甫、叶小大、薛阿声等。10月29日,日机再次轰炸霞关,死1人,伤数人,毁民房数间。1940年5月13日,日机在鳌江、宜山散发传单, 在方岩下投弹8枚,死7人。5月16日,日机4架又在鳌江两岸轰炸,在方岩下轰炸,死5人,伤8人。5月24日,日机轰炸霞关,死3人,伤数人。8月16日,4架日机在鳌江投弹后,继续在方岩下投弹,死7人,伤100余人,毁民房甚多。10月13日,日机轰炸江口南门街及南岸埠,死10人,伤10余人。1940年10月15日下午2时,6架日机突然窜入霞关上空,肆无忌惮地一连投下15颗炸弹(其中3枚燃烧弹)于街上,并用机枪扫射约40分钟,死13人,毁房113间。顷刻时称“小香港”的霞关陷入一片火海,繁华的渔港变成一片焦土,死难者血肉模糊,惨不忍睹。1941年4月日机轰炸方岩下、宜山、霞关等 地,炸死民众7人。

1942年5月,日军3艘军舰驶进霞关海面,舰上日军向霞关轰7炮后,驶出外海。6月4日,日本侵略军200余人在金乡大渔登陆,企图洗劫金乡镇。当地居民以路远落潮难以出海为借口,智退日军,使金乡镇免受一场洗劫。6月9日,日军9艘军舰入侵霞关,先用十多门大炮猛烈轰击,霞关硝烟弥漫,弹片乱石满天,毁民房214间,死4人,伤数十人。轰击后百余名日兵驾着小艇登陆,用机枪开道,抢劫物资,追捕妇女。经过一场绝灭人性的抢劫奸淫后登舰扬长而去。据资料统计自1939年至1942年仅霞关受日军炮击、日机轰炸和日兵登陆枪杀就有17次之多。

 

丁宗斌在展示记录了日军罪行的日记
 

耄耋老人控诉日寇暴行

现年87岁、家住桥墩三十七街的丁宗斌,是日寇暴行的受害者之一,他亲眼目睹了日寇在桥墩的暴行,并记下一页页日记珍藏至今。

近日,笔者在桥墩对他进行采访,老人知道笔者的来意,高兴地指着墙上的全家福说,现在我一家四世同堂70多人过着幸福晚年,但不能忘记历史,特别不能忘记日本侵略中国历史。

“日本鬼火烧桥墩三十七街,我亲眼目睹,他们的罪行我都记在本子上,让子孙代代永记。”丁宗斌对日军侵华罪行的控诉滔滔不绝,“我16岁时,当时被抓去当挑夫,好不容易逃出虎口。”

“1945年,日寇节节败退,4月26日下午3时,一股日寇分三路从福鼎分水关窜入桥墩,村民全部疏散,我因生病,亦随家 人躲进老家山区。27日早晨,我在山沟里,窥望日寇匆匆向灵溪方向撤退,以为日军已离开本境,便急急回到家中。谁知日兵 后继又窜来,只听到枪声一响,哨兵已布山上,我一时躲避不及,与堂兄丁宗畔同时被抓去当挑夫。当夜被押在三十八村染坊店。翌晨,日寇强迫我挑炊具,第二天到肖江白马寺过夜。第三天日寇又强迫我与堂兄抬铁马鞍,路上摇摇摆摆 ,艰难前行。至平阳城南,路过龙山塔下寺校门囗,见校内寂然无声,两扇校门被捣坏,抛在地上,心里极其悲愤。渡过飞云 江,夜宿瑞安城内东门,我思念亲人,思念故土,此去归家无期,不禁泪下如雨。第四天,继续北行,夜宿地不知名,至半夜,日军突然连夜逃窜。挑夫们行走小道,不时跌倒,便遭日寇鞭打,挨打还不能出声,出声则打得更惨。沿路不时看见被杀的挑夫尸体,有的在河边,有的在路边,直至乐清柳市虹桥,沿途惨不忍睹。夜宿虹桥,我和难友趁鬼子不备, 借外出抬水之机,逃向山边树林里。这时刚好盟军飞机轰炸日寇,炸弹声响震山岳,因此才得以逃脱。我们夜宿山沟,白天乞讨,饥饿惊吓,苦不堪言,在经钱仓塘川时,我脚板水泡溃烂,疼痛难忍,寸步难行,停歇在一商店阶下。谁知此店主吴东升先生,原来是我家商店的老客户,见状便留我在他家服药诊治。数天后,才由家父用轿抬回家里,当时全身瘫痪 ,几乎丧命。”

丁宗斌老人说鬼子在桥墩3天罪行罄竹难书,日夜枪声不断,搅得古镇不得安宁,到处充满恐怖气氛。 临走时鬼子不但拆毁房子,捣坏锅灶,还在锅内缸里床上拉屎拉尿。特别令人发指的是火烧三十七街三十八街,使古老的 桥墩变成一片废墟,数千百姓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临别时,丁老人紧握笔者的手连声说,我希望媒体多宣传日本侵华罪行,让国人永记国耻,珍爱和平,教育年轻一代人为实现强国富民中国梦而努力。

新闻助读〉〉〉

中国发布抗日英烈名录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国务院批准了第一批抗日英烈名录。该批次一共三百人,他们为反法西斯,抵抗日军做出巨大贡献。9月3日为世界反法西斯纪念日,今年已距反法西斯胜利六十九周年了。

该名录中有女性烈士共十六名,她们分别为林心平、王根英、赵一曼、茅丽瑛、白文冠、李林、辛锐、陈若克和五名妇女团女战士。

该次名录除了军官战士外,还包括了十三位平民。他们分别为新闻界3人、教师2人、医护人员2人(均为外籍)、普通村民1人、金融界1人、文艺界3人、中国职业妇女俱乐部1人。

八年抗战中国的损失

抗日战争是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中国人民进行的8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也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关于八年抗战中国的损失,抗战胜利后,抗战赔偿委员会作出的《中国责令日本赔偿损失之说贴》指出,沦陷区有26省1500余县市,面积600余万平方公里,人民受战争损害者至少在2亿人以上。自1937年7月7日至战争结束,我军伤亡331万多人,人民伤亡842万多人,其他因逃避战火,流离颠沛,冻饿疾病而死伤者更不可胜计。直接财产损失313亿美元,间接财产损失204亿美元,此数尚不包括东北、台湾、海外华侨所受损失及41.6亿美元的军费损失和1000多万军民伤亡损害。此外,七七事变以前中国的损失未予计算;中共敌后抗日所受损失也不在内。经过中国历史学家多年研究考证、计算得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共3500多万人,中国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达5600余亿美元。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