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时政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招商引资话发展——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暨苍商回归发展大会侧记

2014年09月04日 23:14:45来源:苍南新闻网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给“苍商领头雁”授牌。(李士明/摄)

记者 缪依含

傍浩渺烟波,依苍山林海,168公里黄金海岸线蜿蜒伸展,沿海沙滩、深水良港、众多岛屿……9月3日,县人民大会堂内座无虚席,2014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暨苍商回归发展大会在这里召开。随着精心制作的宣传片的播放,苍南的丰富资源和旖旎风光渐次展现在与会人员眼前,沿海岸线蓝色经济走廊、沿78省道生态经济走廊、沿龙金大道块状经济走廊和灵溪新区、龙港新城、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勾勒出260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范围,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铺陈开全面参与“双海双区”建设的宏伟蓝图。

县委书记黄寿龙说,“苍南是一片开放的天地,更是一方投资的热土。选择苍南,是给苍南一个机会;投资苍南,苍南更会给你一个惊喜!”据悉,近年来,我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平台建设,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深入实施“投资驱动、沿海开发、三带协进、中心聚集、环境优化”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海洋经济和临港工业,努力打造浙南闽东北最具活力的工贸生态滨海城市。与此同时,深入实施“浙商引回、台商引进”的“双商双引”工程,先后制定出台支持台商来苍投资、重大项目用地指标保障、推动优秀人才回乡投资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优惠政策。舒适宜人的气候、方便快捷的交通、建设完善的水电设施、蕴藏丰富的资源以及持续改善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投资环境,为苍商引回、台商引进创造了良好条件。2013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59亿元,同比增长8.1%;财政总收入37.03亿元,同比增长15.3%,增幅列全市第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65亿元,同比增长22.4%,增幅列全省各县(市)第一。

去年以来,我县通过“领头雁工程”活动,实行一对一服务和招引,创新苍商回归工作,充分发挥苍商大企业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吸引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资金回流、人才回归。当天,离开家乡在外创业的38名首批“苍商领头雁”接受授牌。“做人要摸摸胸口的‘巴掌地’,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领头雁”代表、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说,家乡的文化熏陶培育了他的性格,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家乡这方厚土和父老乡亲的支持鼓励。这些年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给在外苍商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落叶归根,回到家乡发展对他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他愿意为家乡可持续的发展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我讲两个感动,一万个感谢。”台商代表、温州台商协会会长许灿欣与大家分享了他来到我县投资兴业的感触。自2010年与苍南结缘以来,服务型政府对客商的热忱令他印象深刻。他手拿一本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的项目宣传手册,说道:“这么一本,你拿着是不重的。但是你拿十本,就稍微有点重量。如果你拿一百本,可能就两只手都抱不动了。”在与县委县政府接触的过程中,他一次次看到领导不辞辛劳,带着数百本手册,与广大台商深入诚恳地沟通交流,甚至与大家聊到夜间11点多。他被政府的担当和对企业的支持所感动,更看到了对苍南长远发展的信心,“这就是我来苍南投资的第一个动机。”

以诚感召,内外互动,前进中的苍南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和无限的创业商机,正在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宽松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前来实地考察,投资兴业。会上,我县还与部分来苍考察的客商举行了25个招商项目的签约仪式,拟投资总金额超200亿元。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