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雅俗共赏 亮丽山哈——“花海”演绎民族风

2014年09月04日 23:14:45来源:苍南新闻网
 
蒋文胜/摄
 
 
 
 
 
 
 
 
 
 
许师师/摄

记者 郭永慧

立体花墙、花卉隧道、彩虹花田……,9月4日的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文化园人声鼎沸,各处景点都频频吸引海峡两岸同胞的目光。畲族对唱、婚嫁表演、竹竿舞蹈等畲族元素完美融入“花海”,更是增添了它的文化魅力与艺术风情。在精心准备的大型畲族祭祀仪式中,祖先崇拜、上刀山、过火海、起洪楼等传统仪式,又将畲族历史发展、习俗、舞蹈、民歌、武术等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完美地呈现在了众人面前。

看民族花海:

各色花卉应接不暇

漫步在长达1公里的花卉隧道中,人们仿佛真的置身于“花的海洋”。蜿蜒的木步道穿行于“花海”之间,与四面青山相映成趣,更是无缝对接生态园的“东海”与“南海”。向东望,密密层层的薰衣草错落有致地布满大小梯田,仿佛让人觉得真的来到了普罗旺斯;往南瞧,应季的月季、小雏菊、一串红等花卉皆已陆续盛开,各色花朵争奇斗艳,美不胜收。两片“海洋”,两种情趣,即使天气稍显闷热,心情仍 是格外舒畅。

“来这里走走,感觉真的蛮舒服的,尤其是带着小孩子过来,可以让他了解到各个品种的花卉,视野也开阔了许多。”前来观光的张女士拿着相机不断按下快门。面对近千个品种的各色花卉,很多台湾同胞也露出了惊讶的神情。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隧道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大的盆栽摆放在那里,就是为了给人一种错落有致的感觉。”负责“花海”布景的小李指着花卉隧道中垂吊的矮牵牛花说,四排花中,中间两排是浅颜色的,为了给人一种层次感和美感,旁边的两排就放置了颜色偏深一些的。“花海里的每一个细小的景致都是精心布置的。”

据了解,总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5000万元的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文化园主要是以“花的海洋”为主题打造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景的文化植物观光园。同样值得一提的是,它还非常注重突出民族民俗文化特色,强化文化交流功能,展示现代科技元素,旨在真正打造成为一个集自然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苗木培育、生态农业、文化交流、民俗采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

赏民俗展演:

畲族元素精彩纷呈

“花海”的入口处,来自岱岭的七八个“小伙伴”正在灵巧地跳着竹竿舞。伴随着持竿畲乡少年高声呼喝出的“ 嘿! 呵嘿! ”声,小姑娘已经跳出了竹竿,并露出了得意的笑容。虽然表演的只是十一二岁的男孩女孩,吸引的人群却不在少数。间歇时间,一位畲族小姑娘告诉记者,如果跳舞的人不熟练或者胆怯,就会被竹竿夹住脚或打到头,持竿的人就会用竹竿抬起被夹到的人往外一倒,并群起而嘻笑。这是畲族民俗之一。

来到花卉隧道,记者发现两旁的畲族对歌台被围得水泄不通。走上前去才发现,原来是一对身着民族服饰的畲族男女正在对歌。旁边同样身着盛装的一位女士听得非常认真。她介绍说自己来自丽水,也是畲族人。问及当时畲歌对唱的内容时,她满怀欣喜地娓娓道来。据她介绍,畲民多居住在浙江与福建之间的内地边界山区。他们热爱生活,喜爱唱歌,无论是婚丧节庆,还是待客会友,都唱歌、对歌,可以说是源远流长。古朴自然、清新活泼又充满山林风味的畲歌,充分显示了畲民的智慧,反映了畲族的风情特色。

我县畲族文化氛围浓厚,民族花海生态园也融入了很多畲族元素。除了畲族竹竿舞、畲歌对唱,畲族婚嫁表演、畲族民族服装走秀、提线木偶戏表演等都是“民族花海”的一大亮点。本次民俗风情展演就是以“雅俗共赏、亮丽山哈”为主题,荟萃少数民族民间民俗风情,弘扬少数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展示民间艺术精品的魅力。

据了解,浙闽台民族花海示范园是由国家民委港澳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园,该示范园落户苍南,即将成为今后开展浙闽台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合作交流的重要阵地。“花海”的远景目标就是,打造中国第一个对台畲族文化展示与交流基地,浙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品质最优的精品民族花海。

品祭祀仪式:

传统习俗底蕴深厚

人们常把“刀山火海”比喻为非常危险的地方,而把“敢于“上刀山、下火海”的人视为勇士。身怀绝技的畲族人踩住锋利的刀梯向上攀行,又从烧红的铁犁上划过,一双赤脚却毫发无损,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镜头,却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了昨天的大型畲族祭祀仪式上。

36把刀口朝上的长刀齐刷刷地插在一棵高大的树木上,看着就有点吓人。目测刀的厚度在3厘米左右,而刀锋部分还要更薄。表演者还未走上前去,观众已经为表演者捏了一把汗。“这个刀很锋利的,踩在上面一定不能动,如果滑动了,脚就有可能被割伤啊。”福建省的一位畲民应邀前来参加大型畲族祭祀仪式,望着那几十米高的刀梯如是说。

当天上午十点多,当表演者爬上刀梯时,热闹的观众一下子屏住了呼吸。只见表演者的脚和臀部向后拱起,踩着稳健的步伐向上攀登。每走一步,观众的心都跟着为之一震,而表演者却始终镇定自若。顺利攀上顶峰后,又有节奏地平稳“下山”。还未等观众恢复心跳的速度,他已抬起脚向所有人展示,果真毫无损伤。

畲族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少数民族,有语言没有文字,但它的文化灿烂,歌舞、服饰、习俗等别具特色。在古代,居住在偏远山区的畲族人民,生活环境异常恶劣,为祈求平安丰收,也为了征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古老的畲族人民创造了“上刀山”“下火海”等多个富有民族个性的仪式,并让子孙一代代传承下去,也让我们有幸看到了真人版的“上刀山下火海”。

“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我们这里是很重要的一站,大型的民族民俗表演,还有畲族祭祀仪式都在我们民族花海里做,这个活动档次很高,规格也很高,所以我们都很重视。”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祭祀仪式是畲族文化最为精华的特色之一”。

据了解,长期以来,畲族民众创造和继承了一系列传统祭祀仪式,诸如做功德、传师学师等民俗活动,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又成为极具个性的民族艺术。本次祭祀活动集畲族宗教文化、传统习俗、民间表演艺术为一体,主要内容包括展示祖先崇拜、刀耕农种、上刀山、下火海、起洪楼等传统仪式,充分展示了畲族历史发展、习俗、舞蹈、民歌、武术等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