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艺苑: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笔歌墨舞——黄寿耀书法作品赴欧洲巡展

2014年07月29日 00:27:06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寿耀,浙江苍南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供职于浙江美术馆,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协理事,浙江省美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曾策划组织“神州国光—黄宾虹艺术展” 、“二十世纪书画名家系列—陆维钊展”等大型展览。一直致力于传统书法的研习,从黄道周入手,上溯二王,于唐代行书用功尤勤,形成其精致灵动、方圆兼备的书法风格。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并获奖,曾获第四届浙江书法大展最高奖“沙孟海奖”。主要著述有《苏轼黄州时期书艺探析》、《萧耘春谈章草》、《黄寿耀作品集》等。

 

 
 
 

书法艺术作为中国最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形态之一,在世界上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其优雅的形态、优美的线条与中和的格调深受世界跨文化民众的喜爱。

笔歌墨舞——黄寿耀书法作品展将于8月上旬登陆欧洲文化艺术中心维也纳与布达佩斯。该展览由匈牙利中国友好协会、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华人委员会、维也纳文化中心、布达佩斯六区文化中心、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主办。由旅居欧洲的华人书法家王星先生担任展览策划。这是黄寿耀首次到欧洲举办书法个人展,精心创作了40多幅精品佳作,展示出他在书法艺术领域的思考轨迹与探索成果。这些作品既有深厚的古法底蕴,同时融入创新意识,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

温州书法文脉历代相承,书风纯正,形成以清正古雅、为主导风格的“温州书风”。黄寿耀正是较为典型的代表之一。他的书法师从萧耘春先生。其后,又有幸结识了林剑丹、张如元、刘一闻、鲍贤伦诸先生,他们人品与书品合一,文史造诣使之受益终生。诸多名师提携加之人生的磨励与奋进,使黄寿耀的书法之路越走越宽。

黄寿耀十年前便将第四届浙江书法大展最高奖“沙孟海奖”收入囊中。2000年入中国美术学院书法高研班进修一年,专研《圣教序》,书风始得碑味,对于方笔运用颇有心得,成为其书风转型的关键节点,以碑意调和二王书风,使其书法与当代二王“纯帖系书家”拉开距离,更为重要的是助长了碑意气息,可以接绪清代以来的金石书风。多年后,黄寿耀再进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攻读硕士,潜心于唐人行书的临习与研究,书法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展。

浙江是中国当代书法的重镇,名家辈出。在浙江书坛,黄寿耀无疑是当代浙江书坛实力派青年书家。他既立足古典传统,又开拓创新;既有艺术理念,又有创新思维。书法艺术没有国界。黄寿耀书法欧洲巡展,实现了首次跨越,作为其首次跨出国门的个展形态,一方面是书法艺术阶段性的学术回顾,同时也是书法创作新路的再出发。

 

黄寿耀书法刍论

郑利权

黄寿耀的老师刘一闻先生用“高技能、低审美、边缘化”喻示当代书法生态。笔者在多篇文章中提出当代书法“同质化”的现象,这种千人一面,不分你我的书法现状,表面上看是技法的同一化倾向以及过于注重技法层面,故而很多学者提出书法的“炫技”论,深究之,其实恰恰是古典技法的基础性缺失,传统技法并非一个狭隘的笔法概念,而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清魏源说:“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因而单纯的技法并不存在,从这一点来说,当代书家缺少的正是最为纯正的古典技法。

于是,黄寿耀的书法给我们一个回溯传统的记忆,品读他的作品,一股古典的书卷清气扑面而来。他的用笔严谨,一丝不苟,缓慢之中带有结实的力量感;结体虽然均衡与匀称,但在细节之处往往有节奏的微妙转换而带来的势能;章法以平缓为主,知白守黑,极尽空间之思。因而,这些元素而组成的的作品很容易唤起人们对古典的记忆。古典书法极为重要的一个特征是“精致”,无论是用笔、用纸还是用墨,无论是线条还是空间,都是极尽构思。纵观书法史,愈是古典,愈是精美,无论是是二王,还是欧虞褚赵;无论是杜牧、杨凝式,还是苏黄米蔡,“精致”可以说是他们共通的核心特征。“精致”意味着品质,更指向书家的态度。黄寿耀经常说他写作品比较慢,慢慢的构思与慢慢的创作,使他区别于当下许多书家,与快餐式创作拉开距离,也使他的作品更容易能够沉淀下来。这种态度,对古典书风虔诚追慕的同时,又始终与古典技法保持适当的距离,追求一种“真我”的境界。

“精致”的另一面是“刻意”,“精致”过头就是“造作”。将技法格式化与程序化,过于注重腕力与动作元素,这是当下许多师法二王一路的书家的普遍问题。因而他们注重的“技巧”往往是“伪技巧”,如果没有主见就极易被“同质化”。黄寿耀总体虽然师法二王晋法一路,但是吸取了黄道周、苏米的文人书风,使他在二王法度的营构中,多了一份唐人的碑味、宋人的意趣与明人的灵奇。

我始终有个学术观点,地域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对于艺术家有着潜在而稳定的影响,这种影响是书法家在艺术创作中挥之不去的基因。黄寿耀是温州苍南人,温州古为永嘉郡,是历史悠久的东南名邑,山水清远,文风鼎盛,千年绵延,有“东南小邹鲁”之称。温州书法文脉历代相承,书风纯正,形成以清正古雅为主导风格的“温州书风”。黄寿耀正是较为典型的代表之一。他的书法师从浙江地域名贤萧耘春先生。萧老是因材施教的典范,他通过仔细观察,确定他的爱徒从黄道周上溯“二王”的学书路径,萧老不仅为黄寿耀打开了书法的大门,更为重要的是萧先生的人品与书品,以及高深的文史造诣使之受益终生。其后,又有幸追随林剑丹、张如元诸先生。三位先生是温州书坛领袖,在他们影响和指导下,温州一批青年俊彦组织成立“会文书社”。这个没有领导,没有章程,纯粹是“因书而聚” 的民间书法团体对每一位社员的书法之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黄寿耀也不例外。会文书社举办的国学班等诸多书社活动使他有了长足的进步。作为青年一代书法家,成长在这么一个有着悠长文脉的地域,充溢着人文温情的团体,诸多关爱提携的名师,足以令同辈书人艳羡不已。地域的巧合、时代的机遇、名师的指点、同仁的携行加之人生的磨励与奋进,使他的书法之路越走越宽。

白蕉诗云“晋唐遗法吾疑东”。在浙江青年书坛,黄寿耀无疑是古典阵营的代表性人物。当下,特别是浙江区域,“慕古”书家群体正呈现日益扩大的趋势,其背后却隐藏着古典文化的荒芜与书风取向的类似现象。个人书风的过早定型意味着创作意义的终结。如何思变,是摆在此类书家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黄寿耀近来的手札创作探索以及对唐人行书、宋人题跋的深入研究,可谓对古典追忆的再兴深入,也是其书法新路再开始、新拓展。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