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

苍南对台小额贸易突破“双限”

2014年07月16日 22:17:35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昨天,国家商务部网站公布了《第三批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点的通知》,其中苍南县霞关港成为公布的四个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点之一,自7月15日开始执行新的更开放管理措施,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

“霞关港对台小额贸易终于突破了‘双限’的制约,这是苍南县期盼已久的。”苍南县对台经贸合作服务中心主任丁许远说。“双限”是什么?事实上,1991年霞关港就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浙江省对台贸易口岸,实行对台湾渔轮劳务合作,开展对台小额贸易。不过,当时规定对台贸易每次交易额度为10万美元,重量为100吨,构成了制约两地货物贸易的“双限”。

这几年,苍南县正大张旗鼓地从长三角“末梢”走到海西区“前沿”,获批省内首个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编制完成了《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发展规划》,加快承接台湾第三波产业转移,努力打造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西”经济发展先行区。

这一系列变化让该县对霞关港对台小额贸易希望突破“双限”的期盼变得更加强烈。苍南霞关是我省距台湾最近的港口,也是国家二级渔港,近年来通过该港口与台湾的小额贸易已渐成常态,一件从台湾基隆港出发的商品,经过7个小时的海路到达霞关港码头仓库,并在3天时间内完成清关,这件商品就可以到达大陆货商手中。但时至今日,10万美元和100吨的限制只能满足渔民生活必需品的交易。从2012年开始,苍南县政府就正式启动申报设立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同时积极推进取消对台小额贸易“双限”制约。

“‘双限’的制约最明显的是浙南海西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因为大宗货物无法通过霞关港进入,如果能突破,那么交易中心的商品就不止3000多种了。”丁许远解释道,目前交易中心许多产品需要经由厦门进入,增加了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也导致不少台湾货商拒绝与苍南合作。

此次一举打破以上这些限制,给苍南县对台经贸带来许多新的机遇。丁许远表示,通过霞关港,苍南县不仅能进口台湾商品,还能出口本地生产的民生产品到台湾。此外,霞关港作为一个深水良港,可建30万吨级以上码头,对台贸易潜力很大,由此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后苍南县将加大对霞关港码头和物流方面的投入和建设,而且随着两岸贸易增加,市场更加开放,海关、安检管理等方面的配套设施也会相应增加,不久的将来,苍南县或可建立台湾商品的免税区。

记者 沙默 报道组 蔡运近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