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外媒看苍: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云南泥石流致11名苍南人失踪续:一人遗体被找到

2014年07月14日 16:44:21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图为家属在怒江边找到的杯子和手套,这些可能是他们亲人使用过的。
昨天,一失踪者家属靠在宾馆窗边,盯着眼前奔流的怒江。

图为灾害发生地的硅矿。记者 王诚/摄

温州网讯 在云南福贡“7·9”泥石流灾害中失踪的11名苍南老乡牵动着家属的心。昨天上午,已有一具苍南人遗体被找到,初步确认为灵溪东阳村人李志欣。昨天,还有两具失踪者的遗体被找到,初步确认为金安硅业公司铲车司机以及一名职工12岁的孩子,不过还要通过DNA鉴定进一步确认。

发现失踪者遗体的怒江六库江面,距离事发地点福贡金安硅业公司有100多公里。前天晚上10时许,家属接到当地政府搜寻人员的电话称,在六库的怒江江面上发现两具遗体。家属们连夜动身,赶路两个多小时后到达现场。但遗体在江中受到严重碰撞,身份无法马上确认。

昨天上午,又有家属陆续赶到。经李志欣的儿子确认,其中一具遗体为其父亲。李志欣的儿子说,他爸爸右腿上有一个很大的胎记,上面长着毛发,他就是凭这个记号确认的。

昨天同时得到确认的另一具遗体,是在灾害中遇难的大理人,他是金安硅业公司的铲车司机。据现场逃生的公司员工介绍,铲车司机当时住在楼上,灾害发生时,他已经从房间出来,但面对汹涌的泥石流没选择跳楼,没想到就这样被冲走了。铲车司机脖子上挂着一个胸牌,就是这块胸牌让家属认了出来。

昨天下午,六库古登镇的一条铁索桥下,又发现一具小孩的遗体,在怒江水的冲撞下,小孩的头部已经缺失。经初步辨认,这是金安公司一名员工12岁的儿子,古登镇人。据介绍,男孩的父亲等家人在灾害中失踪。

昨天晚上,去300多公里外的保山辨认遗体的失踪者家属钟维判等人,回到匹河。钟维判说,在保山发现的三具遗体已经高度腐烂,初步判断可能不是家里人,还要进一步做DNA鉴定。他说,找到失踪者遗体是家属们目前最大的心愿。

昨天,失踪者蓝允发年轻的女儿和儿子一直在打听消息,他们的父母都在这场泥石流灾害中失踪。蓝允发的女儿蓝小利说,一定要找到爸爸妈妈,把他们带回家。说着说着,姐弟两人都泪流满面。

我们都是温州老乡

在云南及周边的老乡纷纷赶到福贡协助家属寻找失踪者

昨天晚上,云南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刘华珍和商会的其他工作人员赶到怒江州所在地六库,帮助家属开展善后工作。连日来,许多在云南和四川的温州老乡得知泥石流灾害的消息后,纷纷从各地赶来,协助家属开展搜寻。

刘华珍是苍南灵溪人,作为云南省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和昆明苍南商会会长,云南福贡“7·9”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接到了信息,并协助家属做联络工作。昨天下午,他把自己公司的事情安顿好后,坐飞机经保山连夜赶到六库。他说,作为老乡,会尽最大力量帮助家属和地方政府沟通,做好失踪人员的搜寻和善后工作。

昨天和刘华珍一起赶到六库的还有苍南灵溪人、昆明苍南商会的党支部书记陈国堆,他们还将代表商会对失踪者家属进行慰问。

昨天晚上,原本正在老家苍南探望家人的林天然也赶到了六库。林天然在怒江州从事矿业开采和经营生意,听说老乡在福贡出事后,提前结束探亲,赶回六库帮忙。在回到六库之前,他便通过电话安排公司员工,要对赶到怒江的失踪者家属和有关工作人员做好接待和接送工作。

同样从外地赶来的,还有在四川攀枝花从事镍矿开采的董先生,他是失踪者董孔满的老乡,也是多年从事矿业开采和经营的专业人员,他说,辗转上千公里赶来,只希望能为泥石流中失踪人员的搜寻和善后工作提供一点帮助,比起家乡赶来的人,他说,从攀枝花赶来要近很多。

云南省政府专项下拨应急经费300万

记者从云南省减灾委办公室获悉:云南省政府专项下拨福贡“7·9”泥石流灾害应急经费300万元。7月9日3时,福贡县匹河乡沙瓦村沙瓦河发生泥石流灾害,致使福贡金安硅业有限公司指挥田硅矿厂被冲毁。

灾情发生后,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民政部及时启动4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指导做好抗灾救灾工作。云南省民政厅迅速安排部署抗灾救灾工作,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立即启动3级救灾应急响应。

7月9日17时26分,省政府工作组到达灾区,在听取怒江州、县有关同志的情况介绍后立即深入到泥石流灾害现场实地察看灾情,了解受灾人员转移安置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参与救援的部队。据云南网

作者: 卢俊敏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