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文化教育: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文化教育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新生即将远行 切忌四个“随意”

2013年08月26日 21:52:54来源:苍南新闻网

通讯员 薛建贺

九月份,大一新生们即将远行,奔赴大学校园。对于鲜有外出远门的新生们来讲,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必须的。从往年来看,大一新生往往成为不法分子侵害对象,那么新生们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

切莫随意透露信息

现在大学生思想很活跃,善于交友交际,但心地善良,缺乏社会经验,在旅途中很容易受到一些“好心人”迷惑。坐车、乘机等过程中,新生们有时少不了与陌生人聊天,此时切莫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如自己身份、家庭成员、地址、电话等信息。这些信息一旦被一些不法分子掌握,就很可能利用这些信息向新生的家人行骗,最常见的,就是给新生家长发短信、打电话,谎称新生在途中遇到车祸、生病等紧急状况,急需用钱。家长们一着急,未对情况进行核实,就往不法分子指定银行账户汇款,轻而易举地落入了对方设下的圈套。

切莫随意搭乘车辆

一些高校,为方便新生报到,都会找高年级学生来火车站接人。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这一点,打着校车幌子来接新生,新生一不留神,就上了“黑车”。良心好一点的,司机绕远行驶“宰你一刀”。如果遇到不法分子,就把你拉到一个偏僻区域,抢光你的身上财物。因此,新生们要搭乘正规出租车,细心一些,还要记好车辆牌照、司机信息等,最好把这些信息“偷偷”发到亲友手机上。在车上,新生们可以用手机给家人打个电话,随时向家人传递行程信息,保持联络。

切莫随意接受帮助

每年都会有学生在车站被人拿走行李的事情,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被骗。在全国绝大部分火车站,都会有“小红帽”帮你拿行李,不法分子也看中了里面的“商机”。他们很“热心”,抢先上来问你要不要帮忙拿行李,如果你说要,那么,你就踏进他们精心编制的圈套。不法分子会扛起你的行李飞奔,很少有新生能跟得上他们的步伐,追不上,你的行李就跟你说“拜拜”了。尤其是女生,不要带太大件的行李,有些生活物品当地选购即可。

切莫随意炫耀财富

外出时,没必要着特别昂贵、与众不同的服装,更没必要穿戴金银首饰或名表等物品,和别人谈天说话,要保持谦虚自然,切莫在别人吹牛摆阔,否则,你就很容易给不法分子盯上。在途中,不要将贵重物品和多余钱财放在外面,只需将一部分零钱和火车票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即可。另外,身份证不要和银行卡等证件放一起。要注意行李安全,把行李放在自己视线范围之内。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新生们出远门,多留一个心眼,少一些好奇心,不贪小便宜,不法分子就不会有机可乘。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