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首家天然石文化博物馆在矾都亮相

两大石馆周末开馆迎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明天起,我市最大的矿石博物馆和奇石馆将在矾都试开馆迎客。 苏巧将 摄

温州最大的矿石博物馆和奇石馆经过五个月筹建,在世界矾都矿山文化产业园区的温州矾矿旧机械厂遗址落成,明起试开馆迎客。她的建成,为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增添文化内涵。

温州矾都矿石博物馆和温州矾都奇石馆,由卢成越等企业家出巨资创办,场地由温州矾矿提供。矾都矿石博物馆展厅面积600平方米,陈列国内外100多种600块天然矿石标本。其中有万年的木化石、亿年的竹化石、亿万年的玛瑙,还有3000年的红木巨根等。展厅展出来自外星球的几十亿年的陨石特别引人注目。

据悉,在中国矿山井巷业中,30万苍南井巷人参与了全国80%到90%的金属矿开采、40%的煤矿开采,并涉足老挝、越南等国家。这次,为了丰富矿石标本馆的馆藏,他们带回或邮寄回各种矿石,较为珍贵的有产自老挝的光卤石、从甘肃运回的重达千斤的五彩玛瑙石等。

矾都奇石馆由卢成越投资千万元创办。半年来他到处奔走,将放在外地200多块、重100吨的奇石运回家乡展出。奇石有青海玉石昆仑水玉、内蒙古玛瑙石等。

前天,石馆还迎来中国陨石收藏协会的专家组,他们对矿石博物馆展出世界最大定向石陨石进行鉴定,这块陨石重1024公斤,体积达2.7立方米。(邱新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