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风土: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浙江南拳出温州,温州南拳出苍南”

温州南拳

2012年11月09日 00:03:00来源:苍南新闻网
 
 
 
 
 
 
 

■萧云集 文/摄

温州南拳是我国最著名的129种拳术中的一种。而在温州地区,苍南县的武风尤盛。“浙江南拳出温州,温州南拳出苍南”,这是我省武术界对苍南武术的评价。

宋王朝南迁时,大批抗元的文人武士随之南移,带来了北方武术流派风采,促使瓯越武坛出现空前繁荣的局面。南宋一百五十年间,是温州武科鼎盛时期。据有关资料记载,温州在这个时期中共出了武进士305人,其中平阳县(含今苍南县)有253人,305名武进士中,在不同的年间产生了武状元共14名。南宋时期武科通常每三年开科一次,因此这150年间约为50次,产生50名武状元,其中温州占了14名,占南宋时期武状元的总数28%,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武坛盛事。

由于历史的变迁,温州的南拳逐步形成发源于平阳盛行于瑞安的格局。那时的平阳几乎村村设拳坛、男壮皆练武(南拳),单从武进士的比例来看占全温州83%。因此平阳自古被人们称为“温州的拳窝”。

温州武术因此一直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苍南武术协会拥有一万多名会员,为苍南群众团体人众之最,这差不多抵得上是一个集团军的尚武之人,也绝对是一支重要的关乎社会稳定的力量。

温州南拳有河南少林寺武术传入之说,也有早在两千年前的汉代,瓯越武坛与闽越、江淮武坛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就有了相互交流与渗透的历史踪迹。

日前,苍南武术家走进泉州少林寺中,倾听佛家禅音,感受武术雄风,可以说是来这里寻根问祖。在南少林的大榕树下,苍南县武术家协会决定召开年度表彰大会,这个别开生面的决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赏!

据了解,泉州少林寺原名“镇国东禅少林寺”,也称南少林寺,位于泉州清源山余脉东岳山下。

泉州南少林寺是一个庞大建筑群体,东至东岳山麓,西至东门护城河,南至东湖,北至伊斯兰墓地。现存的东禅少林寺仅是泉州南少林寺的一小部分。自唐龙朔元年(661)前后,智空入闽建少林寺于清源山麓,至“乾隆二十八年(1763)秋诏焚少林寺”,一千一百年间,泉州少林寺经历了三兴三废的历程。北宋文献记载,少林寺有山门、大雄宝殿、法堂、达摩祖师堂、十三堂、罗汉堂、玄女堂、藏经阁、天王殿、观音殿、地藏殿及其他配套设施,占地400亩。2002年复建天王殿时,从地下挖掘出石制寺庙构件40多件,其中塔座1个、塔盖1个、与承天寺应庚塔相似的塔刹7个、石帽4个、柱础4块、石柱6根等,保存完整的直径达1米的榫石就有20块,体现出当时寺庙建筑的宏大规模。同时,还从现场发掘出大量的瓦片和瓦盖。专家推测,这些构件极有可能是唐宋时期泉州少林寺的建筑构件。

嵩山少林寺德虔法师《少林武僧志》(北京体院出版社,1988年)称:“《少林寺内传》载,垣然和尚武功超群,受到(明)嘉靖皇帝(1522—1566年在位)的嘉奖。当年垣然和尚的高足月空法师曾受命带领30多个打出山门的武僧,到福建泉州平倭立功,并在那里建立一座南少林寺,做了该寺的方丈。”可知北少林寺的《少林寺内传》明确记载明代泉州有个南少林寺,至于说是新建,则为误传。时至今日,闽南仍流传着北少林武僧平倭的故事。清乾隆年间,乾隆下江南,担心南少林武僧与郑成功(参见《泉州人名录·郑成功》)的党羽勾结,“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秋诏焚少林寺……从兹无复敢修者。”部分寺僧避于南安一片寺。此为泉州南少林寺第三次被毁。

火烧少林寺之后,少林寺和尚至善法师避祸民间,继续招收少林弟子,反清复明。至善、洪熙官及其弟子传至广东,继续发展南少林拳,出了南少林拳王黄飞鸿,后又由黄飞鸿弟子传至香港,并远播美国等。

1992年10月,泉州市佛教界和地方知名人士决定在原址重建南少林寺,至1997年成大雄宝殿、五观堂及僧舍。2002年开始在大雄宝殿正前方复建天王殿。此为泉州南少林寺在新时期的复兴。

链接

南拳是我国七大拳系之一,在广东、福建沿海一带形成独有的南方特色,尤其是清代以来,以“反清复明”始,以“行侠仗义”终,在武侠传奇小说和影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比如福建南少林,传说中是一个反清的大本营,在那里集结了洪门子弟和三山五岳的侠雄豪客。

南拳是明代以来流行于南方的一大类拳种的总称。它以福建、广东为中心,广泛流传于长江以南地区,故称“南拳”。

关于南拳的起源,从前流传着一个故事,说是福建有一座少林寺,为嵩山少林的分支,人称“南少林寺”,寺中僧人世人习武。康熙年间,西鲁国来犯,无人可敌,福建少林寺僧人请缨出征,大破西鲁国,班师凯旋。不久,有奸人进谗,清廷派兵围剿福建少林寺,将该寺焚毁,寺中仅有五僧幸免于难。这五位僧人四处寻访英雄豪杰,创立了洪门(天地会),立誓“反清复明”。福建、广东、湖北一带的南拳都由这五位僧人传出,因此尊他们为南拳“五祖”。

事实上,清代康熙年间根本没有什么西鲁国,更没有来犯这事,当然也不会有南少林寺僧人为国出征的壮举。这是洪门中人社撰的故事。但是,福建究竟有没有一座少林寺,倒成了历史的悬案。有人认为这座少林寺在福建莆田,有人认为在福建泉州,甚至有人说在广东连平。1996年,在福建福清发现了一处寺址,陆续出土了不少刻有“少林”字样的文物。经学者初步考订,此处即为福建少林寺,其存在年代约为从北宋到清雍正年间。

关于福清少林寺与南拳拳系的关系,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毫无疑问的是,这座南少林寺在南拳拳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曾经产生过重要作用。同时,还必须充分考虑到福建地方武功的因素。

福建民风强悍,特别是闽南一带,素以悍勇好斗著称,其聚众械斗之风名闻全国。福建地区的武功,早在明代中期就已崭露头角。 与戚继光齐名的抗倭名将俞大猷(1504年-1580年)就是一位武术大师。明末时,泉州有一位名叫定因的僧人,武功高超,曾在漳州击毙猛虎,传有弟子数百人。清军南下后,他的弟子中有不少人渡海赴台湾,参加郑成功义军。

南拳拳系的形成,也曾受到北方武功的影响。

从公元4世纪起,中国境内由北而南出现过三次大规模移民。第一次是在两晋之际,当时就有一部分北方人辗转迁移到福建,被称为“福老”。第二次是在唐末僖宗时期,由河南固始人王潮、王审知兄弟率兵5000人及大批眷属南迁至泉州、福州。第三次是在两宋之际,南迁军民超过百万。以上三次移民,都是从河南出发。这些北方移民,统统被称为“客家人”。他们定居在南方的同时,也把比较成熟的北方武功带到了福建、广东一带。

明代中期,另一位武学大师戚继光率领戚家军参加平倭战争,转战浙闽粤三省。戚家军曾在福建征战多年,并曾在福州、泉州等地驻防。戚继光是山东蓬莱人,祖上六代都是军官。戚继光的武功当属于北少林一系。在戚系军的武功训练中,所有的拳械套路都由他亲自编写,剔除了那些华而不实的动作。戚家军百战百胜的辉煌战绩,也必将使这种带有明显北方特色的武功对闽粤武术的发展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南拳的基本特点是门户严密,动作紧凑,手法灵巧,重心较低,体现出以小打大、以巧打拙、以多打少、以快打慢的技击特色。南拳拳系中有许多象形拳,不仅有龙、虎、豹、象、鹤、蛇、马、猴、鸡等常见的象形拳,而且有狮、彪、鱼、犬等罕见拳种。其象形拳数量之多,居全国诸大拳系之冠。

其总体风格是步稳、拳刚、势烈,少跳跃、多短拳、擅剽手,以声、气修力。威猛迅疾,灵巧绵密,刚柔相济,上肢及手型尤富于变化。它不像少林拳那样雄浑朴茂,舒展大方,但其刚烈之气,威猛之势,却灏然自成气象。

南拳种类繁多,以地域,大致可分为:广东南拳、广西南拳、福建南拳、浙江南拳、湖南南拳、湖北南拳、江西南拳、四川南拳等拳种。其门派众多,如广东的咏春、蔡李佛拳、周家拳,福建的少林桥手、五祖拳、鹤拳、罗汉拳,广西的屠龙拳、小策打,浙江的洪家拳、黑虎拳、金刚拳。湖北的洪门拳、鱼门拳、孔门拳、湖南的巫家拳、洪家拳、薛家拳等。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