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闻: 书记专集|县长专集|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社会新闻|乡镇部门|文化教育|网友播报|外媒看苍南|公告栏|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撩开鸡笼山"地下迷宫"神秘面纱

2012年05月20日 20:33:53来源:苍南新闻网
天然大会堂 杨冰杰摄
 
平硐井巷
 
手工钢钎凿眼
 
矿硐参观路线图

巍峨的鸡笼山矿区坐落葫芦型盆地世界矾都南面,海拔600米,鸡笼山因山形如同鸡笼而得名。鸡笼山内蕴藏丰富矿石"金鸡"、经百年规模庞大开采现已掏空,山体内已形成无数硐体和硐群,神奇的硐势地貌,瑰丽多姿的群石景观,气势雄伟,令人目不应暇。

硐里采空面积达55.8万平万米,体积259万立方米,可容纳700万人。这里不仅保留有古采区遗址、也保存着丰富人文景观和采炼历史。巨大而高深的鸡笼山洞穴相连,硐中有硐,硐上有硐,巷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蜿蜒环绕有如扑朔迷离的地下迷宫。人进去很容易迷失方向,洞群虽由人凿但宛如天成,矿石千姿百态。这里岩石五颜六色,仅矿石就有十几种。据勘探表明明矾矿石床位下白垩纪永康组地层中,属于岩浆期后中低温热液围岩蚀变的产物、纹斑岩、辉绿岩、粉岩等岩脉穿插,石质地坚硬。硐内气温夏天18摄氏度,冬天22摄氏度以上,是避暑取暖的好去处。

矿硐以海拔高度命名、有几十个采矿场,矿石1958年代开始用斗车轻轨铁道运输。鸡笼山矿段东西走向1100米,上下高度600米,经历年开采自下而上分9个中段,每个中段相隔高差为40米,由小石阶连接,犹如摩天楼,直达鸡笼山尖的"南天门"。从320平洞口进入、步行巷道120米,到面积300平方米的地下室。室内高5米、有石凳讲台,可容纳千人,石壁上遗留文革标语。硐里由许多矿柱支撑,大石柱凌空矗立。再沿巷道340米即到主井绞车房,面积25平方米,房内保存绞车、变电所、配电台、钢丝绳113米,用于机械提升矿石,代替人工肩挑矿石。往前进入斜角21度的盲主斜井270米运输行道。据悉,此三景点将于6月6日庆祝第七次"中国遗产日"首次对外免费开放,揭开鸡笼山采矿区的神秘面纱。

世界工业遗产年会中国代表、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参观矿硐后高度评价说:世界矿山体系中温州矾矿遗址最具价值在矿种唯一性,具有丰富的旅游开发价值。

温州矾矿提出以硐兴矿再造矾都,大力保护挖掘利用旅游资源,重新打造世界矾都国际品牌。鸡笼山将以600年开采历史,600米地下景观,打造矿山公园。以申报世界工业遗址为契机开发旅游业,让千年矿山百年古镇焕发勃勃生机。(通讯员 邱新福 文/摄)

【编辑:李甫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