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上级精神: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群众路线 -> 上级精神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咬定青山不放松——我省以权力清单撬动政府改革

2014年09月24日 09:53:56来源: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宏

一场以政府自身改革为中心,以清权、确权、制权为核心的权力革命正在浙江大地悄然进行,在将行政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同时,为构建科学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和职能体系、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打下基础。

去年11月,我省启动了以“权力清单”为基础的“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又于今年7月在全国率先部署“责任清单”工作,逐步形成“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总抓手: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责任清单,浙江政务服务网。这标志着我省政府自身改革进入了一个以权力清单制度为突破口、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新阶段。

这一切源于认识的不断深化:浙江之所以从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为经济大省,关键在于对群众首创精神和市场规律的充分尊重,在于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当下,再造浙江新优势,则要靠推动政府自身改革,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社会活力。

如果把政府自身改革比作一块“巨石”,那权力清单制度就是“杠杆”,通过这根杠杆,可以“撬动”新一轮政府自身改革。

在权力清单制度推行之初,我省就已认识到:权力清单,不是对行政权力的简单梳理和公布,而是通过对权力边界的准确界定,解决好政府、市场、社会之间,政府层级之间、部门之间如何分权的问题,并以此进行组织体系的再造。

基于这一理念,我省步伐坚定:今年6月25日,省级部门权力清单与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市县政府权力清单将于10月正式公布。

权力清单推进了简政放权,得到实惠的是普通群众和企业。在省国土厅将相关审批事项下放后,富阳市鹿山街道新祥村村民吴国平想建房,只需把申请宅基地的材料送到街道,审批程序比以往缩短4个月,现在房子已经建好,装修也快完工。

今年6月5日上午,在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阿法格玛(宁波)工业液压器材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签了承诺书,随即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交到了他手中。在以往,这张证书的发证周期近2个月,但这次,从企业提出申请到证书到手,不到1天。

这主要归功于我省很多地方推行的“承诺验收制”:相关部门预先设定准入要求,企业据此作出书面承诺,项目竣工后集中组织验收,事前审批改为事后验收。

行政效率大提速,背后是对省级部门的“强势倒逼”:从去年11月15日启动权力清单编制工作起,我省就要求各部门限期“兜出家底”,将现有行使的权力清单上报,并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0类列出,同时明确“未在权力清单上列出的权力项目今后不得行使”。

在摸清家底后,省级部门通过简政放权,权力事项“缩”至4236项。在这背后,则是对省级部门职权范围的明确以及对职权的取消、转移、下放、整合、严管……

与此同时,我省明确界定列入核准范围的企业投资项目目录,目录外项目政府不再审批。这份目录,被称为“负面清单”。如果说,权力清单是规定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负面清单则是“法不禁止即可为”,赋予市场主体以自由权。

市场经济,需要公平竞争。我省对省级部门现有的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合和归并,编制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未列入清单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预算资金。进而实现“两个不再”:省级部门一般不再直接向企业分配和拨付资金、不再直接向企业收取行政事业费。

以大数据分析推动政府自身改革,用互联网技术倒逼政府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效能、改进服务,则是今年6月25日开通的“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作用。

通过这“一张网”,公布了权力项目、流程,百姓办事更方便,同时,政府的服务也会留下“痕迹”:群众办事在哪个环节“卡壳”,哪个部门点赞多,哪个部门差评多,清清楚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浙江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加快步伐,编制责任清单,进而上升至“四张清单一张网”。

权力清单,是告诉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责任清单,则是“法定职责必须为,不为就是失职失责”。

这和思想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密不可分:事前审批“画圈圈”,这是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不但容易事中事后“脱管”,更束缚了社会活力;现代的行政管理模式,必须转变观念,改变管理方式方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实现政府治理的现代化,必须痛下决心,放权与创新监管模式同步进行。

为此,必须划清部门职责边界,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确公共服务事项,制定责任目录清单。

今年省级部门公布权力清单后,省质监局和省环保厅开展了编制责任清单试点。8月11日,正式在全省启动部门责任清单编制,省级部门的责任清单将于10月份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等载体向社会公布,市县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将于今年底前向社会公布。

目前,省环保厅对7大类68个类别的项目不再进行环评审批,将96%省级审批权限下放至市县,同时建立环评备案监督制、环评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制、环评承诺与责任追究制等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省质监局编制完成责任清单,明确了“危险化学品监管”等5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建立了10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0项公共服务事项也以表格形式列明。

权力清单撬动了政府自身改革,越向纵深挺进,越要啃“硬骨头”、驱“拦路虎”。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实现浙江的再一次飞跃,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 

【编辑:苍南活动办】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