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新闻网
游记: 创作|风土|读书|人物|艺苑|理论
您所在的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0577-68881652

迷人湖井

2014年08月11日 14:34:01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康生文/摄

上周,一位战友加同学的老父亲过世了,人走了入土为安,我们一帮战友前去吊唁。

老战友家住赤溪镇信智社区,原先信智是一个乡,后来给并掉了。以前信智不通车,出入得爬山路,或是从海上坐渔船,很是不方便。

如今,环海公路的建成,信智告别了不通车的历史,来来往往也方便了。

那位老战友办完白事,留我们吃饭。见离上菜的时间尚早,有战友建议去湖井看看,说那里的风光不错。

车顺着一条千米长的山沟往里行,一会儿就到了湖井村,这个村庄归属信智社区管。很难想像,山沟里的村庄自然景色是那么的秀丽、迷人,有越来越多的人纷至沓来,慕名前来旅游、采风、写生、露营、吃烤全羊......

湖井有一龙潭。传说,很久以前,村住着一位郑姓老太,为人善良。一夜神仙托梦给她,说明天家中会出现一条泥鳅,将它牵引出海。次日,老太想起梦境,便将家里打扫一净,坐观动静。忽然从中厅冒出一股清泉,接着爬出一条泥鳅,在地上翻滚,一眨眼就长了数寸。老太断定是非凡之物,忙把一条红纱放在它的身上,泥鳅顷刻变成数米长的藏青色大虫,爬到飞来塔下,越爬越大,大虫变成了一条龙,顺着崖壁往下爬,崖壁便被扯开一道光滑的深沟,快出村口时,龙为感激老太,回头向她磕了三下头,崖壁便留下三个壶穴奇观,随着"轰隆"一声,龙钻入崖壁,直奔东海。

后来,那三个壶穴,分别称作小瓢潭、鸭母潭和瓮子潭。龙钻下的地方,留下一口圆形的深潭,据说深不可测,当地人称它为龙潭。

【编辑:李甫仓】

热点新闻

>>更多外媒看苍南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