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苍南建县30周年“众人谈”系列报道之三:

众说纷纭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退休干部姚存孔:三农面貌焕然一新

“我在地方基层工作正值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回眸耳闻目睹,亲身经历了农村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令人兴奋,令人感叹!”马站镇退休干部姚存孔对三十年来城镇变化颇有感慨。

姚存孔说,农业、农民、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衣食住行与三十年前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别,那时人们梦寐以求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自来水哗啦啦。”的愿望如今成为现实。而如今农村看不到低矮房子、茅草屋,整齐的新楼房比比皆是;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的变化深刻地体现了时代的进步。不论平原集镇、还是在边远山区,煤气灶、电磁炉代替了柴草土灶;电视机、电冰箱、电脑、空调、洗衣机、微波炉几乎普及每个家庭;手机、小灵通从少年儿童到老翁老妇几乎人手一部,三十年前,马站区域内唯一一条沙石路面的78省道,最好的交通工具是手扶拖拉机,而如今村村通公路,乡村小巴、中巴来往穿梭,出行方便,小轿车也陆续进入了农民的家庭,每逢年过节,马站的大街小巷都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自备车,并常常发生交通涌堵。

在衣食方面,已改变了食能裹肚,衣能御寒的局面,从为了吃饱、吃好、吃排场提升到讲档次、讲营养、讲保健、讲美容的水平;各种档次和风味酒家、餐厅小吃在马站到处可见。吃出健康已成为饮食文化的主题。穿戴更是日新月异,以前穿戴不露肘,不露趾、能遮风、会保暖就不错了。而如今男女老少穿戴是照季节、按时令、跟潮流、赶时髦、呈个性、不讲价、挑品牌、评档次。21世纪服装主要作用已经不是御寒,而是一种个性魅力,对名牌的崇拜成为高品位的表现。在礼仪方面,熟人、朋友互相问候:“够吃”,“吃饱”的俗语也被改成:“你在灵溪买房了吗?”“孩子上大学了吗?”“小车买了没有?”“你上网了吗?”“都out了”等时尚的语言所代替。

姚存孔说,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是流金岁月的年代,我们是这个黄金时代的见证人。我们想再活他三十年,三十年后中国将是什么样子,留给人们是一个美好的悬念,也是人们为之奋斗的目标。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