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苍南建县30周年“众人谈”系列报道之三:

众说纷纭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琳琅满目菜市场

记者 叶晔 见习记者 王姿

社区居民赵春梅:吃饱还要吃好

“30几年前的春节,街道上人很少,除了一些单位大门上提早挂上红灯笼,偶尔有几户人家在门头贴副春联,几乎让人感觉不到年关的逼近。那个年代社会的物质供应十分匮乏,菜场空空荡荡的,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赵春梅已经年近八十,是一位老灵溪。一老如一宝,她就是一本百科全书,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老人每天穿得干干净净、朴朴素素的,从老人脸上你能看出那种岁月积淀下来的沉静。现在她每天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到公园里溜达溜达、找以前的老街坊说说话。看到老人,你就能知道她的身上一定会有好多故事。老人喜欢和别人交流,交谈中,老人常常会聊到以前的生活。感慨最大还是生活的变化。

赵春梅跟记者说的都是三十年前的事。她说,每天早晨,天刚刚亮,菜场的职工都要蹬着三轮车去远处的批发站进点肉、菜、豆腐等几种荤素菜。不到一个小时,那些被拉回的少得可怜的东西,便会被三更半夜就到菜场门口排队的人们抢购一空。有些人,为了享受可以提前买菜的待遇,会跟着三轮车一起,前去帮忙上菜下菜。可是这样打算的人多了,菜场职工也会呵斥他们不要跟着。待到年关,为了采购那些必要的春节物质,大多数的人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到集市去碰碰运气。家里的小孩也会挎着菜篮,跟在大人们的后面去采购。大家都随身带着家里的购粮本和积攒下来的当月的肉票、鱼票、豆腐票,和少得不能再少的七八上十块钱。熙熙攘攘的过道里,人来人往。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排着购物的长队。有老人,有孩子,有妇女,也有男人。一个个脖子伸得老长,眼巴巴地盯着柜台后那些堆放的物品,生怕它们在自己没有排到之前就被别人买完了。

“现在的社会发展了,菜市场里的东西只要有钱什么都可以买。四季都有新鲜的蔬菜食物。选择的余地也多了,以前能吃饱就不错了,现在不但吃饱还能吃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