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温州矾矿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余怀东/摄

苍南新闻网6月9日消息:6月8日,由温州矾矿、苍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矾山镇人民政府等三家单位,联合打造的文化品牌创建项目--温州矾矿博物馆,在我县矾山镇正式挂牌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步鸣、副市长郑朝阳,以及县领导董庆华等出席开馆仪式。

温州矾矿博物馆的建成丰富了我县小型专题博物馆门类,工业文化遗产类专题博物馆在我市也尚属首例,博物馆所展示的矾山几百年历史变迁、浓郁的工业文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之成为我县博物馆建设的一个亮点。它的成立同时为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遗产前期宣传、推介工作提供了重要场所,为我县多渠道开展工业遗产保护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公众对工业遗产的兴趣以及价值认同。

矾矿的开采和提炼始于明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40余年,开采历史之长全国少有,苍南县矾山镇是浙江工业的发源地,一直是世界明矾产品的主产地,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达1.6亿吨(占全国的百分之八十、世界的百分之六十),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矾山矾矿旧址是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正在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工业遗产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门类。矾山在我国矾矿工业史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它见证了我国从古代、近代直至现代矾矿工业发展史的典型工业遗产,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研究价值。

据悉,矾矿博物馆自筹建伊始至今,累计投资130万元,从博物馆建设论证、资金筹备、方案设计评审、陈列施工、竣工检验等整个工程仅历时不到一年。(记者 王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