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矾山梦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矿山深处,昏黄的矿灯映照着矿工们辛劳的身影。

1983年,矾山还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图为当时的夜景。

矾矿的工人们采用传承了千百年的“水浸法”把矿石溶液变成漂亮的明矾结晶体。本版图片由温州矾矿提供

萧云集

今年2月,世界工业遗产年会中国代表、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向国际相关组织提交申请,希望世界工业遗产年会在温州召开;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TTICH)就此明确表示,支持温州矿业遗产的保护和调研,建议2013年在温州召开TICCIH矿业遗产大会。如果在苍南矾山召开TICCIH矿业遗产大会,对温州矾矿产业的遗产保护工作有着重大意义,对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启动中的苍南矾山“申遗”更是一个重大的契机,温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因此将在国际遗产界里更加广为人知。

缘起:

相关报告的出台

早在数十年前,一些西方国家就开始思考如何保护工业遗产,让后人了解工业进步发展的轨迹,著名的德国鲁尔,保存了大量有历史价值的机器和设备,博物馆、艺术画廊甚至学校,到处都彰显着这个在德国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工业区的特征……我们的矾都,当矾矿采集渐渐消歇,也渐渐变得沉寂……事实上,在这个以“矾”为名的地方,生活在矾山乃至矾矿周边的人,一直未曾忘记矾矿。这些年,无论是当地的政府,还是普通群众;无论是在书面上还是网络上,在苍南乃至温州,一直都有断断续续的关于矾矿的言论,有着让矾山成为“鲁尔”的设想。

2010年9月,苍南县政协决定开展以“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利用与矾山矿区科学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并成立由张传君副主席担任组长的调研组,我有幸进入这里与大家一起工作。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查阅资料,并全面听取了各方意见,调查组形成了《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利用与矾山矿区科学发展调研报告》并提出:“温州矾矿尽管是一个正在走向衰落的古老矿山,但是,它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却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旅游开发价值。”报告从矾矿开发和明矾石提炼的640多年历史、整个矿区拥有大量的采矿遗址以及当地住民因矾矿的存在而形成别具风貌的生活习性、采矿技术在历史中逐步更新的过程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矾山在人文和工业历史上的重要意义。

在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我在这份报告的基础上撰写提交了《苍南矾山人民关于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利用的建议》,引起与会代表和媒体的关注。2011年1月21日,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苍南县政协报送的《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利用和矾山矿区科学发展调研报告》上批示:改制和社保工作请国资委、工业集团和财政、劳动局抓紧研究制订,力争今年上半年完成;他还亲自到苍南调研温州矾矿改革发展问题。

“申遗”:

可行且有希望

2011年11月,带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矿业遗产项目调研课题的阙维民教授来到浙江。经过温州市政协的牵线搭桥,作为联合国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中国代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教授亲临温州矾矿考察后得出结论,在世界矿山体系中,温州矾矿遗址具有矿种的唯一性的特征,这是极为罕见且极具价值的;矾山镇的形成,是先依托矾山的开采基础上初具雏形,从山上再延伸到山下形成集镇,这在城镇发展历史中又是一个特例。一般的城镇总是从平地开始发展,继而上山,矾山镇反其道而行,这在目前世界遗产目录中还没有这种的案例。温州矾矿要申报世界遗产,是可行的,而且非常有希望,也符合中央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

阙教授指出,当前首先要做好矿区的保护规划,包括环境整治。他介绍国外一些矿山的做法,如果在之前的开采中破坏了地表,矿业机构必须将植被复绿,这些做法在我国还没有完全推行,但对矾山的“申遗”工作无疑是有利的;最近,国土资源部正实施环境整治工程,矾山镇可以通过这一渠道争取获得资金支持。他还建议,矾矿中神秘而奇特的采矿遗址,至今仍在进行“半机械、半体力”的炼矾工艺技术,这在迄今的浙江省文保单位中尚属首个,在工业发展史中有“活遗址”的意义,“因此,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来看,申报遗产跟旅游的开发都可以同步进行。”

今年1月,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我直接向陈德荣书记汇报关于矾山下一步的建设发展的想法,提出温州有必要争取举办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年会的建议。他对此充分肯定,1月16日会议闭幕,1月18日陈书记就在我的建议上做了批示。

愿景:

美丽明天早日到来

在中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时,一些热心的矾山籍人士准备成立温州矾矿促进会,意图促进和推动温州矾矿矿业遗址申报世界遗产的各项工作,浓浓的爱乡之情在这些人身上流淌。“世界矾都”申遗,就是我们自家的事啊!这些年,为了更好地调查研究,也是出于内心对家乡、对矾矿的情感,我和伙伴们时常奔走在矾矿的旮旮旯旯之间。对于矾矿的下一步发展,我们有很多美好的想法。

矾山一些矿硐的区域很大、互通性强,非常适合储存各类物资,可以开发利用如物流仓储、粮食储备等项目;采空区内冬暖夏凉,常年恒温,基本处于18℃,且高处矿硐较为干燥,符合储备所应具备“上不漏、下不潮、能通风、可密闭”的要求,一些大的矿硐,完全可以用作网购产业的仓储基地,以霞关、马站对台贸易为依托,还可以发展成网购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根据专家的意见对矾山矿区进行整体、立足长远地对生态环境、人文环境进行修复和开发,并建成大型主题公园和博物馆,对于作为人口大县的苍南全县,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扩充知识面和休闲娱乐的需要,对于矾矿精神的传承同样具长远的意义……

曾经为我们带来财富和美好生活的矾矿,将来仍然可以为我们带来这些。但愿这一天早日到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