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温州矾矿博物馆下月8日开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图为南洋312平硐井下会议室。余怀东 摄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温州矾矿获悉,为了迎接第7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展现“世界矾都”魅力,这几天,施工人员正忙着给温州矾矿遗址南洋312平硐的地下“迷宫”安装彩灯。6月8日,温州矾矿历史文化博物馆将正式对外开放。

据悉,6月8日温州矾矿将向来宾率先开放地下“迷宫”的3个景点是地下室矿硐、主井绞车房和270提升主巷道。为展现矿硐的雄伟景观,温州矾矿购进蝴蝶灯、射灯、网灯等,把地下室的硐厅照得五光十色。由于3个景点的容量有限且开放的后续工作尚未完全做好,6月8日过后,这3个景点暂不对散客开放。

温州矾矿位于苍南县矾山镇,有600多年的开采史,是世界上明矾储量最多的矿山,已探明的明矾石储量2.4亿吨,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作为温州矾矿主采区的鸡笼山上,分布着10层矿硐,最高的海拔接近600米,最低的190米,矿硐以海拔高度命名,每层矿硐之间大约相隔40米。矿硐里一般都是恒温恒湿的,温度在18℃左右,冬暖夏凉。

温州矾矿丰富的工业遗产是我国工业文化遗产弥足珍贵的组成部分,见证了从古代、近代直至现代矾矿工业发展进程,现仍在保留沿用的原始采炼技术,具有“活化石”的意义,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2005年温州矾矿被浙江省政府列为省级文保单位。

6月8日,温州矾矿福德湾古民居修缮一期工程也将正式对外开放。

刘彩玲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