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古老矾都待人识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煅烧炉是矿区的标志性建筑。
 
工人在翻浆溶解矿渣。
 
晶莹剔透的明矾结晶池。
 
这里的老矿工都有一肚子的故事。
 
巨大的矿洞,在上世纪60年代曾是一个地下会议室,可容纳700人,矿工们常在这里看电影。
 
矿洞的运输轨道。
 

日前,省内十几家平面媒体的摄影记者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图片中心的签约摄影师来到苍南县矾山镇,走进温州矾矿,拍摄其现存的采矿遗址、炼矾遗址和附属遗址等工业人文景观,展现给广大读者。

温州矾矿,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矿储量极为丰富,占全世界的60%。由于在现代社会的生产和生活中,对明矾的需求不大,加之提炼工艺的利用率不高,资源浪费大,限制了矾矿的发展。但是,其长达八百多年的开采和提炼历史影响深远,同时现在仍然保留沿用的半机械、半体力的采炼技术,在我国明矾工艺发展史上具有“活化石”的意义,文物价值较高。2005年矾矿遗址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保单位”,现又已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是 “聚焦工业遗产”,致使工业遗产类型的文物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近些年,温州矾矿遗址其独特的价值也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以硐兴矿、开拓旅游”已成为温州矾矿转型发展的共识。去年11月,市政协对苍南矾矿工业文化遗产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温州矾矿和矾山镇正全力以赴为2013年举办世界工业遗产年会做好前期的筹备工作,并积极进行对外的宣传和推介。

杨冰杰 摄影报道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