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世界工业遗产年会有望“花落温州” 我县派工作小组赴京对接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9日消息:世界工业遗产年会中国代表、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近日向国际组织提交申请,要求今年世界工业遗产年会在温州召开。据了解,如果申清得到批准,世界工业遗产年会有望今年八月在温州召开。为此,我县近日和市文广新局一起派员组成工作小组到北京对接“年会”工作。

2011年1月,我县的省人大代表在省十一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保护挖掘利用》的建议。此后,在温州市“两会”召开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继提出《关于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利用和矾山矿区科学发展调研报告》等意见建议。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多次就此批示并亲自到苍南调研温州矾矿改革发展问题,温州市下拨8.7亿元用于矾矿改制,解决了矿山的大困难。

去年11月,经过温州市政协的牵线搭桥,联合国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中国代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带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矿业遗产项目调研课题来到浙江,亲临温州矾矿考察后认为,温州矾矿要申报世界遗产,这条路是可行的,而且非常有希望,也符合中央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他认为,在世界矿山体系中,温州矾矿遗址最具价值的是矿种的唯一性,具有丰富的旅游开发价值。矾山镇的发展历程,也引起了阙维民的极大兴趣。他说,矾山镇是先在山上初具雏形,再延伸到山下形成集镇,这是城镇发展历史中的一个特例。城镇一般都是从平地开始发展,然后自下而上往山坡上建设,但矾山镇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世界遗产目录中还没有这样一个案例。阙维民教授认为当前首先要做好矿区的保护规划,包括环境整治。国外的一些矿山,如果以前的开采破坏了地表,矿业机构必须将植被复绿,这在我国还没有完全实行。最近,国土资源部开始投入资金实施环境整治工程,矾山镇可以争取获得资金支持。

600多年来,温州矾矿保留着多处古代采矿遗址,至今仍在运行“半机械、半体力”的炼矾工艺技术,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专有性和唯一性。“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来看,申报遗产跟旅游的开发都可以同步进行。”阙维民说,但申报世界遗产是政府行为,当地政府领导对这件事要关注,这是决定申遗成功与否的关键。

今年1月,我县的省人大代表萧云集在浙江省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苍南矾山,应该争取举办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年会”的建议,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春节刚过,温州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领导来苍南召开座谈会,落实具体工作。于是决定先派一个工作小组去北京大学对接“年会”的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意见和我县的要求,世界工业遗产年会中国代表、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近日向国际组织提交申请,要求今年世界工业遗产年会在温州召开。(本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