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吴连表推开同事被撞殉职 他第一次也最后一次失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3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胡建国 叶淦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年迈的父母在家中翘首等待,等来的,却是儿子的噩耗。

一切来得如此突然!前天是吴连表从警生涯的最后一次执勤。在他生命的最后关头,他应该没有过多时间去考虑,他或许只是本能地一推,把生的希望推给了同事卢兵,而自己却从近10米高的桥面坠下……

生命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失约

名片:

吴连表,男,今年31岁,温州苍南钱库人,2005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金华支队工作,生前为金华支队三大队执勤民警,二级警司。

最后一次交警生涯的执勤

“他把我一推,等我回过神来时,他已经不见了。”

前天凌晨5时许,诸永高速公路东阳境内,一辆运载砂石的安徽大货车发生侧翻。事发后,高速交警金华支队派出警力处置,吴连表就在其中。但谁也没料到,这竟是他八年交警生涯的最后一次执勤。

吴连表在一处立交桥上疏导堵车时,一辆失控的重型货车迎面冲来,吴连表推开同事卢兵,自己被撞后坠下高速公路立交桥,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如果没有他,我可能也被车撞了。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昨天,金华支队三大队辅警卢兵回忆起当时一幕,忍不住啜泣,“当时他大喊‘躲开’,并把我推到了路的右边,我站稳身子回过神来时,他人已经不见了。”当卢兵意识到吴连表可能被撞飞出桥面时,他惊出一身冷汗,那桥,有近10米高!

“我在桥下找到奄奄一息的吴连表时,他的鼻孔和嘴角都在流血,我当时哭得像发了疯。”卢兵称,他的命是吴连表救的,他会尽自己所能,照顾好他的父母和女儿。

最后一通只有10秒钟的电话

“我知道他一定受伤很严重,但没想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了。”

朱建红是金华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他接到了吴连表人生中的最后一通电话,通话时长只有10秒钟。

前天上午8时3分,朱建红的手机毫无征兆地响起,是吴连表打来的。

“他在电话里只说了一句话:‘我被撞了,快来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朱建红说,电话那头,声音微弱得几乎听不到,他意识到出大事了。“喂,喂,阿表,你那边情况怎么样?”任凭朱建红怎么喊话,电话那头再没有回音。

“我知道他一定受伤很严重,但没想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了。”朱建红挂断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

而此时,吴连表被送往医院后,坚持到当天下午2时40分,噩耗传来:抢救无效身亡。

最后一次集体送别

“领导说给他找一身干净的警服,我们知道他离去了。”

吴连表名字中带个“表”字,很多同事戏称他为“表哥”。事实上,吴连表在室友张繁哲眼里,真像个老大哥,“所以大家都喜欢跟他掏心里话”。

“他被送往东阳市人民医院抢救,我们十几个同事就等在手术室门口,希望他能挺住。”张繁哲说,不知道手术进行了多久,突然大队领导出来,“叫我们赶快回大队寝室,给他找一身干净的警服。”

那时,他们知道,吴连表离去了。当张繁哲回到寝室,他看着吴连表的任何一件遗物,总觉得吴连表只是要出远门,室友们为他集体送别。但,这竟是最后一次送别!

吴连表刚参加工作时,金华支队四大队的毛竞是他的入门师傅。

毛竞讲述了不为人知的一事:吴连表是个有警察情结的人,高考时的第一志愿就是警官院校,因为成绩优异,在浙江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后留校任教。一年后,他毅然放弃了从教,考入了公安队伍,实现了当警察的愿望。

毛竞说,吴连表对自己的要求很苛刻,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从警几年,吴连表就成了大队业务骨干,并被推选为警组长。“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在汶川大地震捐款时,他家中装修正需要钱,他却带头捐了1000元。”毛竞说,他一直为带出这么好的徒弟而自豪,但没想这一场师徒情,竟已是阴阳相隔。

最后一次约定再也无法兑现

“本是我们约好回苍南过端午节的时间,他为什么就不守时?”

吴连表的妻子何女士是金华人,比吴连表小两岁,在东阳马宅镇政府工作。2004年,吴连表在留校任教期间,与同校的她相识。2007年,两人相恋,最终步入婚姻殿堂。去年年底,夫妻俩生下女儿。

“这个时间,本是我们约好带女儿回苍南过端午节。这个时候,我们本来应该刚刚启程上路的。他以前很守时,为什么这次就失约了?”昨天下午2时许,何女士忍不住痛哭起来。在她眼中,吴连表是个不懂浪漫的男人,却是一个可以为她付出所有的好丈夫。

“如果不是为了爱情,他也许早已调回温州工作。”何女士的话语显得伤感,她说,吴连表选择留下,“因为夫妻分居两地,他总担心无法照顾我和女儿。”尽管夫妻俩的房子还是租住的,吴连表每月还要拿出一部分钱给老家,“即便如此,我也觉得很幸福。”

最后一次看见你的脸

“母亲多次哭晕过去,不要再触及老人伤心处。”

吴连表的老家在苍南钱库夏口村。前天下午,村委会主任吴连寿陪同吴家一同前往金华处理善后事宜。

吴连表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吴连寿说:“他父母是普通农民,家里条件一般。为培养子女,他的父母将村里的房子卖掉,一家人住到邻村的一间老房子里。吴连表和哥哥都很争气,不负父母厚望,分别成了一名高速交警和一名武警。”

在吴连寿印象中,吴连表很听他妈妈的话,也很孝顺,工作后,每年都会回家五六趟去看望老人。

吴连表的哥哥也从外地赶去金华,见弟弟最后一面。他的话不多,但很沉重。他说母亲见到弟弟的遗体后,一遍一遍喊他的名字,多次哭晕过去,被送到医院救治,不希望再触及老人的伤心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