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疏导交通时不幸牺牲 高速交警吴连表的最后3个电话

夏宝龙作出批示,要求学习宣传倡导他“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3日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金华6月22日电 高速交警金华支队三大队民警吴连表,一位在基层一线默默工作了7年的交警,6月21日凌晨在疏导交通遭遇意外时舍己救人,不幸牺牲。

吴连表的事迹感动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在批示中说,吴连表同志在生死关头的紧要时刻,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己救人,事迹感人至深,这是继吴斌同志之后我省又一先进典型。我们要大力学习宣传倡导这种“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与风尚,不断提升全社会精神文明水平,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今天,吴连表的同事含泪向记者讲诉了英雄在生命消逝前10多个小时里拨打的3个电话。

时间:6月20日13时10分

当天中午,诸永高速公路马宅路段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三大队副大队长朱建红记得,接到报警时,吴连表正和大家一起吃午饭,“他匆匆扒了几口,丢下碗筷就小跑出去了。”

大约半小时后,已在现场的吴连表打来电话,和朱建红探讨这起事故的责任认定。朱建红问:让食堂给你热点饭,等你回来吃?吴连表说,不用了,他打算晚些时候回大队,事故刚处理完,路面交通还有些堵,他想在路上再盯一会。

【画外音】这样的场景对熟悉吴连表的同事来说,再寻常不过了。“连表真的很敬业。”同事们回忆,最近一段时间,临近中午时,诸永高速车流量特别大,要过了午饭时间,汗流浃背的吴连表才从高速上下来,“他总是在食堂打点简单的饭菜,边吃边和同事聊路况。吃完饭也不午休,又匆匆去执勤。”

吴连表刚参加工作时,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毛竞是他的师傅。“从我带他的那天起,我就觉得这个小伙子很踏实。”毛竞说,吴连表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上班时间跟着干,下班还会挤出时间主动学习,每一条常用法规、每一个事故处置环节,他都要学深摸透。就是凭着这股韧劲,吴连表很快成为大队业务骨干,并被推选为警组长。

时间:6月20日22时17分

当天晚上,吴梁瑀值前半夜,吴连表值后半夜。若在平时,吴连表会早点睡,因为次日凌晨3时就要到岗巡查。可这天,路面的货车比往日要多。晚上22时17分,吴梁瑀的手机响了,传来了吴连表的叮嘱:“下车检查时,要面向来车方向,千万注意安全。”

“他是我的师傅,我们关系一直很好。”这次通话大约有四五分钟时间。吴梁瑀做梦也没想到,这是吴连表打给自己的最后一个电话。21日凌晨3时交接班时,吴连表看着高速上疾驰而过的车流,轻轻说了一句:“端午节到了,车子明显多了,得格外小心。”说完便走出值班室,消失在沉沉夜色中。

【画外音】在吴梁瑀印象中,吴连表是个特别耐心细致、和善严谨的人。“和他一起深夜执勤,每遇到一辆车,他总是要摁一下喇叭。一开始我很不解,他告诉我,开夜车最怕疲劳驾驶,按一下喇叭能给司机一个警醒,避免发生意外。”

对待执法对象,吴连表同样耐心和善。去年正月,吴连表在执勤时拦下了一辆超速50%以上的小货车,他严厉批评司机之后,让对方第二天去支队接受处罚。第二天,吴连表得知这名驾驶员的钱包被偷了,连200元过路费都掏不出,他当即从包里拿出200元钱,硬是塞到司机的手上。

时间:6月21日8时3分

这一刻,朱建红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我被撞了,快来增援,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电话那头,传来吴连表微弱的声音。

接下来,电话仍处于通话中,但是已经没有声音。“喂,喂,喂,你那边情况怎么样?”朱建红的心迅速揪了起来,这是吴连表生命中的最后一个电话。

无论怎么喊话,电话那头始终没有回话。“挂断电话,回拨;再挂断电话,回拨……始终无人接听。我知道他一定伤得十分严重。”朱建红发疯一样赶往现场,却看到了他最不愿看到的结果。

【画外音】张繁哲是吴连表同大队的室友,在他的眼中,吴连表很朴实,人缘也好,大家都愿意和他说心里话。

“得知他被车撞了,我们这些同事都从家里赶了过来。当时,他已经被送往东阳市人民医院。我们十几个人就等在手术室门口,默默为他祈祷,希望他能挺住。可连表永远离开我们了……”说到这里,张繁哲别过脸去,擦拭脸上的眼泪。

在吴连表的寝室,整洁的地面,衣柜内整齐挂着警服,书桌下面还放着两盒粽子和一盒咸鸭蛋,还有一箱牛奶。张繁哲告诉记者,这个端午节,吴连表准备回温州看望父母,可这个愿望再也无法实现了。 

作者:记者 余勤 通讯员 朱跃强 江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