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面对失控的大货车 金华交警吴连表将同事一把推开

被撞飞后,他拨出人生最后一个电话:“我被撞了,快来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3日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06月23日讯 6月22日,金华。天阴沉沉的,雨一直下。

这是端午节前一天,不少人正提着粽子或咸鸭蛋匆匆赶路,准备回家过节。

两天前,吴连表也和他姐姐约好了端午一起回家。单位里发了两盒粽子一盒咸鸭蛋,他准备拿回去孝敬老爹老娘。

然而谁也没想到,当再次相聚时,姐姐见到的却是弟弟冰冷的尸体。

6月21日早上7点多,高速交警金华支队三大队执勤民警吴连表和同事在诸永高速公路东阳境内处理事故时,遭遇一辆失控的货车,吴连表一把推开了身边的同事,自己被撞下9.5米高的互通立交桥,伤重不治,年仅30岁。

昨天晚上,记者接到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的批示:

吴连表同志在生死关头的紧要时刻,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身救人,事迹感人至深,这是继吴斌同志之后我省又一先进典型。我们要大力学习宣传倡导这种“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与风尚,不断提升全社会精神文明水平,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表哥”此生最后一次执勤

被撞飞前,他已连续工作11小时

车祸发生的准确时间是6月21日7点58分左右。按正常工作时间表,吴连表应该已经下班。

可偏偏在临近下班前,诸永高速上一辆砂石车侧翻,把高速堵得一塌糊涂。

吴连表习惯一路干到底,交通没有彻底畅通前,不会交接班。

悲剧,就发生在他“下班”半小时后。

当天的情况,卢兵最清楚。他是和吴连表一起执勤的交警,比吴连表小6岁。

“凌晨3点,我们上诸永高速巡查,一路无事。”

卢兵口中的“表哥”就是吴连表。因为他人缘好,加上名字中带个“表”字,大家都喜欢叫他“表哥”。

凌晨5点10分,他们接到金华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指令,S26诸永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车道61公里处(东阳境内),一辆运载砂石的安徽牌照大货车发生侧翻,造成事故现场后方道路出现拥堵,局部交通中断。

“这时候诸永高速车流量比较大,我们第一时间在枫树岭设卡,分流车辆,随后立即赶往现场。”

事故点在怀鲁枢纽附近,现场一片狼藉,砂石撒落了一地,绵延了300多米,整条高速都被堵死了。

卢兵嘀咕了一句,“至少得三四个小时,才能把这300多米的砂石清理干净。”他抬手看了一下表,再过一个半小时,就是他们换班的时间了,从前一天晚上11点工作到现在,两人带的茶水也喝得差不多了,这事故还真是挑时候。

“表哥”在一旁笑笑,啥也没说,就动手干开了。

他们先在甬金高速转诸永高速匝道和诸永高速主线设卡,确保施救现场的安全,然后想办法拖走事故车。

2个小时后,现场已处理得七七八八,事故清障施救队员也抢先清理了快车道。卢兵又看了看手表,7点10分,这已经到下班时间了。按照工作进度,卢兵和“表哥”在这时下班也没有任何问题。

如果“表哥”此时选择按时下班,就能逃过一劫。

但“表哥”没有走。和往常一样,他又叫上另外一辆巡查车,赶到枫树岭卡口去梳理滞留车辆,“那是为了保护施救和清理人员的安全。”所谓的梳理滞留车辆,就是警车和巡逻车分别在快车道与慢车道带队,一边鸣警笛,一边以20码左右的速度开往事故点,这是为了车辆路过事故现场时,能够控制在安全车速内。

此时,从前一天晚上8点开始,吴连表已连续工作11个小时了。

“表哥”此生最后一句话

“我被撞了,快来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

卢兵一边说着,一边又点上一根烟。离悲伤的那一刻越近,他的语速越慢。

无可避免,记者要问他,吴连表被撞飞坠落的场景,只有两句话,卢兵却用了整整一分钟时间才说完。

“是‘表哥’把最好的逃生机会让给了我。”

早上7点45分,吴连表和卢兵到了卡口处,警车和巡逻车就停在应急车道上。

没有警车带路后,现场的车辆加快了速度。快车道的车流断断续续,不少慢车道的车辆还想超车。

“这种情况比较危险,因为现在还有人在清理。”吴连表和卢兵就下车疏导交通。

7点58分左右,“表哥”让巡查车到离事故点较远的地方去警示来车:前方施救,减速行驶。

“表哥”指挥着巡查车往后倒,一旁的卢兵则看着车辆通行。

“危险,快跑!”卢兵突然被“表哥”的喊声震住了,听声音,这是“表哥”在冲着清理现场的工作人员大喊。卢兵正要回头查看情况,突然感到左后背被人用双手狠狠推了一把,“力道非常大,我一下被推出了一米多远,摔倒在慢车道上。”卢兵胸口一阵剧痛,“感觉警服都划破了。”

尚未抬头,卢兵又听到“嘭”一声巨响。刚刚还在倒车的巡查车也突然“嗖”地一下,从卢兵旁边冲了出去。

“出车祸了。”电光火石的几秒钟后,卢兵反应过来。当他起身时,却没有看到离他不到半米的“表哥”,只看到一辆重型集装箱卡车撞在两人刚才站着的护栏旁,巡查车则惊人地向前飞出了十七八米,冲破了卡点。

劫后余生的庆幸一下子被头皮发麻的感觉所代替,卢兵没看到“表哥”,一下子慌神了。几百米范围内停着的车子都被他找了个遍,甚至趴在地上查看车辆的车底,就是没有看到“表哥”。

这时,现场下着毛毛雨,卢兵随后才发现,“表哥”被撞飞出了高速公路的边护栏,摔在了落差9.5米的互通立交桥下。

“我赶紧跑了下去,不停地喊他,试图叫醒他。他满脸都是血,闭着双眼,身子不停地哆嗦,能听到我喊他,但是说不了话。”

卢兵忍着悲痛,拨打120指挥中心,并通知领导。

他不知道,就在他四处找寻“表哥”时,“表哥”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给三大队副大队长朱建红拨出了人生中最后一个电话:“我被撞了,快来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人受伤。”

10秒钟后,吴连表微弱的声音再没有响起,无论朱建红怎么喊话,电话那头始终没有回话。

近8个小时的手术没能挽回这条鲜活的生命

他的肝、肺、脾都破了

6月21日早上8点半不到,吴连表被送到了东阳人民医院。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张红金是这次抢救吴连表的医院方指挥。

“尽管事先就有安排,但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心里还是紧了一下,他全身上下没有多少外伤,血迹也很少,但呼吸却很急促,脸色惨白。这是严重内伤的表现。”

当时的情况很危急。急到什么程度?“别说送去杭州抢救,就是送到楼上更多器材的大手术室都来不及了。”为了尽可能节省时间,医生们在急诊室里便给吴连表做起了手术,再把大手术室的器材搬过来。

医生发现,因为汽车撞击和高处坠落,吴连表除了脑子受伤外,更致命的两处伤口位于胸部和腹部。胸部一侧的肺破掉,多根肋骨断裂,造成气胸,低血压和缺氧,腹部的脾脏、肝脏破裂,内出血。

东阳市人民医院组织了规模庞大的专家阵容,来自ICU、骨科、胸外科、肝胆外科、脑外科等医生加上金华中心医院的两位医生,一共十几位专家从早上8点半一直忙到下午3点。一连做了两个手术,“他低血压,我们就给他输血,加压补液,升血压,他脾脏破了,我们就给他切掉,肝脏破了,就给他修补。”光是手术用血,就输了20个单位的红细胞和血浆,相当于5000多毫升的血量,差不多是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

然而吴连表的状况还是越来越糟糕。当天下午3点,他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刻。张红金默默地扯下口罩:“很遗憾,过重的伤势让他死在了急诊室的手术台上。”

人生一直像他规划的那样发展,除了这次意外

首付的钱快攒够了,想给女儿安个新家

6月22日下午,吴连表父母及兄弟姐妹都被接送到东阳大厦内。两位老人瘫坐在沙发椅上,他们面前摆着几瓶矿泉水,却没有一瓶开封的。

吴连表家有四兄妹,他是最小的一个。两位姐姐紧挨着她们的弟妹坐着,泣不成声。唯一还能和我们交流的只剩下吴连表的哥哥,军人出身的他连续两天没有睡,要安慰父母,要给弟弟找墓地……嗓子都哑了。

刚到而立之年的“表哥”在大队里年纪不算大,可交警大队的新人叫他“表哥”,同龄的同事叫他“表哥”,大队的领导也叫他“表哥”。就和这个亲切的昵称一样,“表哥”给所有人的印象就是亲切、人缘好。

吴连表身高1.72米,五官棱角分明,皮肤白净,是一个帅气的“表哥”。

休息日的时候,大队的交警们会相约打篮球,吴连表最擅长的是中投,命中率高,是大队里的主要得分手。

因为吴连表球技好,他妻子女儿也常常来现场助威,大家都开玩笑地叫他妻子“表嫂”,叫女儿“表妹”。

“听到我们这么叫,她们每次都笑,很开心,很亲切。”和“表哥”同一警组的组长张卫孙说。

在吴连表的寝室,属于他的物品只有一双拖鞋、一张草席、一只枕头、一床薄被以及衣柜中的四五件衣服。它们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在衣柜的右下角,是同样被叠放整齐的业务书、法学书,上面圈圈画画很多,书已经被吴连表翻得很旧了。今年2月份,他刚刚拿到了浙江大学远程教育法学专业本科学历。书桌下,还放着大队刚发的端午节礼物,来不及送出去。

吴连表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他和妻子快攒好了买房子的首付钱,“两年内要在金华买套房。”为了买房,他平时省吃俭用,从来不抽烟喝酒,很少吃零食。

所有人都认为这对吴连表来说不是难事,看得出,吴连表的生活正在按照他的规划发展着。

然而命运并没有给这个温馨的家庭美好的结局。

只有11个月大的“表哥”的女儿,还在牙牙学语。看着家人们坐在一起,却没有人像往常一样哄她开心,小家伙很不适应,对于她来说,现在很难理解爸爸的离去。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