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清明扫墓是一种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又陈

  “清明千万家,处处是年华”。清明扫墓本是我国比较普遍的历史传统与民间习俗,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清明扫墓形式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大,场面越来越隆重,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了。

  记得我从五六岁开始,每到清明节时就会随长辈人到祖墓前“拜坟”,基本年年如此。那时所谓“拜坟”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就是跟着长辈到山上玩一次罢了。因为墓中之祖都没见过,根本不认识,更谈不上感情与哀思。

  一晃“一个甲子”过去了。想想那时条件差,要走很长的路,要爬很高的山,来回就要一整天,有时还要饿着肚子,确实是够辛苦的。但那时总觉得一年一次的“拜坟”是必须要履行的义务,大家如此,毫无异议。总仿佛感到有一种无形的情在牵引着。其实扫墓也是一种重要的思想教育与优良的家风延续。

  “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节。”清明是亲人抒情的好时节,清明扫墓的情远远重于形。现在,不少地方的清明扫墓,其意义已远远超过本意。现在的扫墓不仅只是一种民间习俗,而是演变成为亲人之间借机团聚的一种形式。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宽裕了,以扫墓为名借机相聚的愿望也迫切了,形式也多了起来。扫墓的规模也大了,有的地方还出现不少上百上千人扫“大众坟”的现象。很多族亲总会借清明扫墓之机,从四面八方赶来,汇聚一起,叙事、叙旧;谈亲、谈故;聚大餐,谈亲情。扫墓便成为一种联络亲人的牵线载体与联系媒介。许多族人、亲人、友人间的话题往往就以此而变得丰富了起来。有的上“大众坟”还组织长长的车队,高举旗帜,浩浩荡荡,颇有势不可挡之意。当然,扫墓并不在于规模与形式,而是一大家族人围在一起,说说上辈人的往事,谈谈今天的生活,主要的意义还在于拉近亲情,弘扬孝道,激励乡愁。

  近年来,长期在外谋生的人不少,平时少有往来,于是倍感族人、亲人间的情谊可贵。于是就将每年清明节作为情牵故里、亲情交往的一种固定习俗,让分散在各地的族人、亲人们回家团聚在一起,表达对上辈亲人的纪念与追思。这就是一种精神寄托的回归,是一种情感之火的重燃。

  清明祭祀是人们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和尊敬,是传承孝道和密切亲情的再现,有增强家族成员凝聚力和认同感的作用。清明节不仅是对祖先的追思,也是对人生的一种深刻反思。通过祭祀可以让人们意识到生命的短暂和脆弱,从而更加珍惜生命与亲情的可贵。

  随着火化与公墓的普及,扫墓的新观念也已发生了变化,便捷、灵活、大众化等的扫墓形式已给大多数人的思维带来不少进步。现在大多人也感到,对逝去的亲人纪念与缅怀重在心中,比外表的形式更加重要。已有不少地方扫墓的形式有了改进,如一班亲人聚在祖墓前念祭文,将上辈人的优秀品德进行传颂,重现先人历史功绩,让后人牢记与传承,这就是比传统形式在意义上有了一大跨越。现在大多人以鲜花代替传统的香烛祭祀,不仅具有现代气息,既可防火又文明,是值得提倡的。

  其实今后这种形式或许还随着发展而继续发展,已有不少地方实行了树葬、海葬、冻葬等等,今后的“墓”或可能就是一种理念,可能就只存于人的意念之中了。如网上的虚拟扫墓就是一种新型的祭祀形式。

  “霁日园林好,清明烟火新”。清明,既是祭祀的时节,也是踏青赏春的佳节,大多人总是将祭祀与赏春联在一起,带着子女一起上山观赏春的春色。

  “草草清明饮,惠风天气和”。清明踏青就是对春天的庆祝,清明扫墓是对祖先和自然的敬仰。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对逝者的纪念。友人也好,亲人也好,族人也好,主要体现的就是一种真挚的情,这种情的汇聚与释放比任何外表的形式都有价值。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