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李士林传说一则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谢祖杯

  李士林的传说故事很多,这一则很有趣。

  早年交通不便,咱从乡下去平阳县城办事,得先从自家出门用脚步丈量着大地,先来到乌石岭脚,再坐“河厢”——载客的小木船,坐十人左右,全靠人力单桨划着,划呀划,慢慢悠悠到方岩下渡口下船,再过渡到河槽头——鳌江,然后在钱仓再转“河厢”到平阳坡南上岸,最后步行到县衙。

  一天,李士林去衙门办事,在乌石岭脚坐“河厢”。同船的有一对年轻夫妇带个哺乳的小男孩,李士林坐在他们的斜对面,年轻妈妈正在用自身母乳喂孩子奶。这时,一切都暴露在李士林的面前。途中,乘客中有的睡,有的天南地北“海侃”。李士林一直都是众旅客聊天时的忠实听客,独自一人没插话,没讲故事。其中,带老婆和孩子出门的年轻男人,自称是李士林的同乡,讲李士林是“泼(破)人”故事很带劲,发挥得淋漓尽致,听众李士林也不露一点儿声色。

  船到平阳县城坡南码头,同船的旅客都上岸。在岸上,年轻的男人挑起行李,拉着老婆的手刚抬腿开步要走。李士林在后面,用手一把拽着年轻女人的手,说:“我在这儿哪,快跟我走吧,到处找你找不到,一大家人都等你母子回家呐。”

  一时,年轻夫妇转不过神,继续往前走。

  李士林再次用力拉着女人的手,说:“快走哇,戆什么?才走几天就连自己的老公都不认得了?”

  这时,年轻的男人赶紧放下担着的行李,转身面对李士林,说:“谁是你老婆,老婆不能乱认的。”

  李说:“这里没你的事,我的老婆近来有点傻,有时外出回家,连自己的家门都认不到。这次跟什么野男人走了,让我找的苦。”说完,又用力拉着女人向前走。

  年轻男人感到事态有点严重,提高嗓门,跟李争夺女人,弄得孩子也哭起来。动静不小,同船过来的旅客还未走远,都围拢来,路上行人也过来看热闹。年轻夫妇手拉着手不放开,围观的人纷纷议论,觉得有点蹊跷,有人说要报官。

  李士林说:“各位客官,报官就免了。是谁的老婆,她的老公最清楚。这位后生仔说我的老婆是他的,就先让他说说,凭什么我的老婆会变成他的老婆。”

  年轻男子急得脸红脖子粗,说:“我的老婆就是我的老婆,孩子都生出来,明年都会叫我爸爸,这还有什么好说。”

  李不慌不忙,指着年轻男子对大家说:“大家听好了,孩子现在还不会叫爸爸,不能证明。如果我的老婆,就照他所说,是他的老婆,但只要他能说出他老婆身上有什么暗记,我就认了。”

  大家七嘴八舌,说:“对,快说说。”

  年轻人气得七孔冒烟,扯着李的衣袖,歇斯底里地说:“你真不要脸,我的老婆都跟我生了孩子,难道你是要夺我的种?”

  李还是不紧不慢地说:“孩子没关系,他还小。老婆最要紧,老婆是谁的,孩子当然就是跟妈妈的,在船上大家都看到,这还没周岁的孩子不是正在吸吮妈妈的乳汁吗!”

  年轻人哭着对大家说:“老婆真的是我的,前年刚完婚,今年刚生的孩子,今天要出远门,出门在外不容易,我不知道什么地方得罪了这位,凭空说我的老婆是他的。”

  李士林面对大家,挡在后生仔和他身旁边的女人面前,转身手指后生仔,说:“你就说说你的老婆身上有什么暗记,好让大家评断。”

  年轻人一脸茫然。

  “不知道自己老婆身上的记号,哪能算是自己的老婆?”李说。“各位看官,这后生仔居然不知道自己老婆身上有什么记号,还当众要拉我的老婆一起走,说成是他的老婆。我说出我老婆身上的记号,就请大家公断,献丑了。我老婆右奶下与胸骨结合部位正中有一颗米粒大小的红色胎记,不信,请大家仔细看一看。”说完,对年轻女人说:“不怕,有人当众要抢你走,没办法,只好当众掀起你的奶让大家看看,让大家证明一下,切记,以后别再跟生份人走。”

  女人护着自己的胸脯,年轻男人叉开双手护着女人,死活不让,相持不下。

  李士林又说:“不要紧,女人跟野男人走,连我家的被子也带走,不信,谁都可以掀开刚才他们盖的被子,有一个角上盖有我的图章。”

  坡南是县城法地,这时一个自称是地保的人出现,说:“各位,刚才这位兄长说得对,是要让大家见证一下才好。”围观者都支持,议论说,“只有这样才能了断。”

  形势走到这一步,年轻男子也很无奈,只好放下担子,拎出被子翻着,有好事者上前,真的在一个被子角上看到李的图章印。这下子围观者们都要再验证,年轻男子这下几乎瘫了。

  此时,地保不失时机地说:“如此看来,有必要上公堂。”于是,带着当事双方到了县衙里。地保对县太爷禀明事情经过,县太爷让女衙役翻看年轻妇女隐私,证明李士林所说属实。

  这时,年轻男人,痛哭流涕,跪在李士林面前,请求饶恕。受惊恐的孩子哭着,年轻女人赶紧把乳头塞在孩子的嘴里紧抱在怀中,也跪下来。双双向李士林磕头求饶。

  这时,李士林面对堂上众人,说:“我就是李士林。现在大家都看到了,我李士林是那种不讲理胡乱来的‘泼人’吗?”又对年轻夫妇说:“以后说话要真实。记住,听来的话不一定是真的,有时亲眼看到的事也不一定是真的。为什么?在船上,你讲李士林‘泼人’正讲得起劲时,连坐在你正对面的李士林你都不认识,我想要教训你一次,让你长点见识,就在你们盖的被头做了手脚盖上我的图章。你还年轻,今后经历的世面还会很多,凡事都要自己认真想一想,做人做事才不会出错!你们赶路吧!”

  列位,李士林最后说的这话有理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