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岁岁年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若溪

  落得欢喜一场,便各奔他方。

  ——题记

  我,做了一个梦。

  梦的内容已记不清楚,依稀记得是在一个小院子里,那里有花草还有两棵高大的望不着头的核桃树,石榴已长出娇嫩的小花苞。一个年迈的老人在门口张望着。

  醒来后,觉着心空荡荡的,梦中的院子似乎与我心中的老家有些相像。我想,赶上大年将至,本打算不回家的我们,带着万般思念以及旅程所需的行囊,踏上了归家之路。

  伴随着发动机引擎的响声,我靠着车窗,向远望去,静静地发呆。当我反应过来时,附近已不是高楼建筑,而是披着绿色外套的群山。我看见远处的小坡上有棵突兀的红叶小树。原来,山也过春节呢,想着想着,思绪便同那小树的远去,飞向山间。

  那是一个小村庄,有低矮的茅草屋,有炊烟从烟囱里冒出,佳肴的香味在鼻间环绕,是我所熟悉的野菜饺子,我所思念的山间野菜的清香。

  “妞妞,看奶奶做的你爱吃的饺子,快来喽!”

  我正想走进看看,却看见小小的我从一堆混了水的黄土泥里站起来,屁颠屁颠奔向奶奶,吃上一口,身子暖暖的,不禁一哆嗦。

  “奶奶做的饺子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只是爸爸妈妈啥时才能回来呢?”

  她帮我拍拍身上的泥,向门外望了望,“他们过年就回来了。”

  “啥时候过年呢?”

  “快了快了”。

  “……”

  我看着她们在对话,弯了弯嘴角,少时的我成天盼着过年,实际心中对“年”毫无概念,我只知道那一段日子能见到想见的人。

  看着院中二人,一股莫名的忧伤压在心头,奶奶好像发现了我,“妞妞,今年还回不?”

  一语惊醒了我,如果一直能停留在臆想中该多好。我看着窗外山海变化,山也从绿山变为枯山,我到了。

  我们看着大门口站着的柿子树,走上前,敲了敲门,因为并未提前告知,我们知道这将是一个惊喜。

  奶奶开了门,看到我们,脸上一愣,接着便是久违的招呼,她的背后,也依然是热气腾腾的饭菜。

  一切都是如此相似。那年,父亲说不会回来,可我分别在门口与同伴玩耍时看到了他的身影,耳边仍是奶奶的嗔怪,也依然是如愿的团圆。

  过年是每个人的梦,是一个信念务必回家的信念,过年是用来还愿的。但梦总会结束,在我们要离开时,她站在车前,一如从前向我们摆摆手,然后转身离去。此后,她只能与那一院花草相伴。也许,过年只是短暂的相聚,并且我们在享受它所带来的欢乐时,也要接受失去后的孤独。人生也许是由这些短暂相聚的结合,这才是年的意义。

  对了,我的老家在西安,奶奶在那里,我的年也永远在那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