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浙江最南端港口迎“风”远航 苍南将建烟墩山通用码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记者 林思思

  日前,浙江举行2024年“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活动。温州港苍南港区霞关作业区烟墩山通用码头工程被列为其中一项开工项目。据悉,苍南港区霞关作业区是浙江最南端港口,其烟墩山通用码头工程总投资28.7亿元,属于苍南清洁能源关联产业的配套项目,主要用于风机装备从海路出运。

  温州港苍南港区霞关作业区烟墩山通用码头工程位于苍南霞关镇烟墩山东侧海岸线,将建设2000至20000吨级通用泊位9个,其中,一期5个泊位将于2026年5月完工,其余泊位预计于2028年完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吞吐量约3200万吨。

  清洁能源产业是苍南大干“工业强县”的新风口。据苍南县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苍南围绕“千亿核电”“千亿风电”全产业链发展,成功招引一批批清洁能源及关联产业项目,包括苍南绿能小镇的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项目等,对矿建材料、风机装备等具有大规模运输的需求,亟需支撑产业发展的出运码头。以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项目为例,基地出产的风机叶轮直径长达141米、重达173.3吨,从便捷性、经济性等角度考虑,水运是它的最佳运输方式。经过测算,结合苍南海上风电产业链布局,苍南近期风电设备水运吞吐量可达150万吨、远期将达300万吨。因此,苍南发展“千亿核电”“千亿风电”产业需要港口码头实现海陆联运。

  根据发展规划,除了建设烟墩山通用码头工程,温州港苍南港区霞关作业区在中远期还将开发建设南关岛码头(10万吨级)建设工程、北关岛码头建设工程,进一步壮大临港产业经济。

  据了解,温州港苍南港区霞关作业区距离台湾基隆港仅120海里,是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桥头堡。苍南港区霞关作业区的扩容提能,也将有助于支撑海峡两岸经贸往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