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贴春联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林洪海

  春联,又叫春贴、对联、门对等,起源于“桃符”。“桃符”,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五代时,西蜀的宫廷里,有人在桃符上题写联语。明代,桃符才改称“春联”。贴春联是春节的重要习俗之一,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也是过春节的重要标志,是彰显红红火火过大年不可缺少的红色喜庆元素。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里面的新桃和旧符就是最早的春联。春联普及于明代,与朱元璋的提倡有关。据清人陈尚古的《簪云楼杂说》中记载,有一年朱元璋准备过年时,下令每家门上都要贴一副春联,以示庆贺。原来春联题写在桃木板上,后来改写在纸上。桃木的颜色是红的,红色有吉祥、避邪的意思,因此春联大都用红纸书写。

  贴春联和燃放鞭炮一样,源于年的传说:古时侯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年”兽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爬上岸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伤害。

  有一年除夕,乡亲们都忙着收拾东西逃往深山,这时候村东头来了一个白发老人对一户老婆婆说只要让他住一晚,他定能将“年”兽驱走。众人不信,老婆婆劝其还是上山躲避为好,老人坚持留下,众人见劝他不住,便纷纷上山躲避去了。

  当“年”兽像往年一样准备进村肆虐时,突然传来白发老人燃响的爆竹声,“年”兽混身颤栗,不敢向前,原来“年”兽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这时大门打开,只见院内一位身披红袍的老人哈哈大笑,“年”兽大惊失色,仓惶而逃。

  第二天,当人们从深山回到村里时,发现村里安然无恙,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白发老人是帮助大家驱逐“年”兽的神仙,人们同时还发现白发老人驱逐“年”兽的三件法宝。从此,每年的除夕,家家都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灯火通明,守更待岁。这种风俗传承至今,只是现在贴春联、燃放爆竹,不再是为了驱赶年兽,而是,庆祝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

  我不清楚过年贴对联的时间有没有讲究。当初住在老家时,我都是吃过年夜饭时贴的。那时不懂规矩,当作例行公事。母亲用粉做成米糊,我用刷把一蘸,在对联的背面均匀涂抹,贴起来既结实又平整,寓意来年必将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现在自己当家,除夕下午一方面要回老家做事,另一方面又要帮忙烧菜,所以上午腾些时间就贴了。

  有个邻居,每年除夕前一天,就从城里回来,祭祀并贴对联。或许是一家人忙忙碌碌一年,想在除夕夜一起吃个团圆饭。对于他的做法,大家都能很好地接受。特别是某些人,我们有点不解,有时除夕前两天回老家贴对联,有时就不贴。

  虽然俗话说:“二十八,贴花花”,“二十九,贴倒酉(意即贴春联)”,但是这些人都别有用心,他们可能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的行踪。因为年关那几天,都是要账的黄金时间,一旦错过,就得明年端午了。就这样,他们竟玩起“猫抓老鼠”的游戏。

  不知是无聊,还是好奇,一些孩子,往往会家家户户念过去,看看哪家的对联有意思。比如:事业辉煌年年在;锦绣前程步步高。天地和顺家添财;平安如意人多福。冬去山川齐秀丽;喜来桃李共芬芳……

  但我耳熟能详的是这两对:一是“一门天赐平安福;四海人同富贵春”,另一副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广进达三江”。因为这两副对联,是林哥哥亲手书写的。当时,我年龄小,记忆力好,一看便记了几十年。林哥哥比我大几岁,那时,他是高中生,有一定的实力,所以自己写,想少给家人添麻烦。

  他是我的邻居,我常去他家玩。长大后,大家各奔东西。据说,他五十多岁就病逝了。当我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时,我脑子里一片空白,周围的空气似乎也凝固了。

  像林哥哥家是不贴春联的,主要是表达对逝者的尊重。这样的家庭,第一年贴黄对联,第二年贴绿对联,第三年贴紫对联,第四年才贴红对联。

  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年俗逐渐淡去,但是贴春联的习俗依然存在,且被发扬光大。如今春联的花色品种增多了,样式新颖了,春联的文字内容充满着吉祥、祝福和正能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