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破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29年的“黑户房”领到产权证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日消息:“我同意。”近日,灵溪镇工作人员来到苍南一中教师联建房,登记拆建意愿。得知自己的房子纳入城市危旧房有机更新范围后,住户郑胜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苍南一中教师联建房曾是苍南县城典型的“黑户房”。该地块原权利人为共青团苍南县委,后给予苍南一中用作教师集资联建房建设用地。1995年房子竣工,共6层18套。但因没有相关审批手续,用地、建房材料不齐,无法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这并不是个例。”苍南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陈加杭在工作中发现,不少年代久远的个人自建房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成为群众的“心头结”。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苍南资规、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乡镇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群众办证兜底。

  工作专班花了几个月时间,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会、专窗接待等方式,全面调查摸底。据了解,存在的问题大致分为三类,分别是规划手续不完善、用地手续不完善、“直改套”(擅自改变套型)等,共涉及4500多住户。这些问题都有特定的历史背景。比如,上世纪90年代末珊溪水库、挺南水库的移民,有的为了和原本一个村或者一个宗族的人住得更近,没有按照批准用地位置建房,有的存在超建;再比如,早期的农村拆迁安置房,政府批地基给农民自己建,擅自改变规划、超建的情况比较多。

  苍南一中教师联建房属于政府房改房。因手续不齐,房子一开始就没有产权证,后几经易手,情况变得更为复杂。数年前,郑胜利从上一任房主手里购买,凭的只是一纸民间契约。“等小孩要上学了,才知道产权证有多重要。”郑胜利等住户曾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苍南政务服务中心“兜底工作室”接到问题反映后,将信息汇总到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专班。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苍南建立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会商机制,多渠道发力突破政策瓶颈。按照“尊重历史、统筹兼顾、让利于民、完善手续”的原则,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分类研究处置措施和实施细则,落实配套政策。针对个人建房用地手续不完善的,出台清理补办政策;针对“直改套”导致房地产权证不一致的,由县政府出台意见予以办理变更登记,办理“房地一体”的不动产权证书;针对规划手续不完善的,按现状处罚,再补办相关手续。

  “有的房子已经转手了五六次。”陈加杭说,苍南一中教师联建房的情况特别复杂,当地多次开会研讨,一事一议,后来形成“三步走”的方案:先由团县委和教育部门补办地块划转手续,然后由当初分房的教师补办规划相关手续领取不动产权证,最后转移给现任住户。不久前,郑胜利等住户顺利拿到不动产权证,除解决户口、小孩上学等问题外,在小区拆建时也将享有合法权益。

  目前,苍南已有1692户住户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化解,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下一步,苍南将继续加大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逐项落实责任人,明确解决时间。(甘凌峰 徐舒婷 周文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