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公园山的毛蕨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徐文质 苍南县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

  六月的一天,我带上剪刀、放大镜、装标本的塑料袋去公园山观察蕨类植物。

  我先来到公园山的北面山坡。我知道蕨类都喜欢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就到大树底下或小水沟边寻找。我看见好多株外形像含羞草,但又大很多的植物。我拿出放大镜仔细观察像羽毛一样的叶面的背面,看到了密密麻麻、整齐排列的小棕点,他们像蚕的卵,又像芝麻粒。

  这就是孢子囊群,是蕨类植物的生殖器官。我在书上看到过,蕨类植物的每个孢子囊群由很多孢子组成,它们微如尘土,肉眼根本看不见,当成熟之后,孢子囊的外壳会自动裂开,将里面的孢子弹射出来。孢子由于身子小,轻微,很容易随风四处飘落,如果飘落到良好的适宜的环境中,就能在那里萌发,长成一株新的蕨类植物。

  接着,我细致的观察这株蕨类,发现它的短茎在泥土里是横着走,叶柄上有短针状的毛,在底部有褐色的鳞片。每一条叶轴上对称生长着羽片;每一条羽轴上又对称生长着小羽片。蕨类植物的“羽叶”和鸟类身上的羽毛一样光滑轻柔,我想:如果它的“羽叶”就是翅膀,那么蕨类植物会不会也像鸟儿一样在天空中自由的遨游?

  我又到了公园山西面山坡的林荫小道和南面山坡的崖壁边,也看到了许多这种蕨类,我通过微信小程序搜查,知道这种蕨类叫密毛小毛蕨,它的叶形大多是二回羽状分裂,我觉得它整片“羽叶”就像一把扇子,可以在炎热的夏天为人们带来清凉。

  我发现公园山的坡面上、树荫下、水沟边的蕨类植物基本上都是密毛小毛蕨,全世界有12000多种蕨类,公园山上的蕨类植物真是孤单寂寞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