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站在一面墙前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张捷 苍南中学高二

  从烟雨行舟不觉春晚的江南走来,背着行装,步履未歇,旅人来自遥远的地方。

  沿着吕贝隆的山脚一直前行,山毛榉树在起伏蜿蜒的低矮小路上沉稳地排着队。经过小舟缓缓荡起波澜的杜河,薰衣草在漫山里烂漫地开放着,回望曰落下的远山,余峰像一盅葡萄汁泼洒在连绵的山破上,是会引得旅人不由驻足的。轻了着装走在贝桑松的古老街巷中,旅人停了脚步,放下了行囊。

  伸出手,旅人用他触摸过了数残垣断壁的手掌去感受这片低矮的红土墙的温度。密密的爬山虎铺上低墙,细细的裂缝中生出几朵蓝色的花苞,墙的脉落契合着手掌的温度。旅人的心在欣喜地战栗,它在呼唤他,这堵墙在呼唤他,它是有生命的。

  旅人贴在墙边,小城镇的街道上几声鸣笛响过,几个孩子飞奔而过,他听不见,他看不见。

  低矮的红土墙召唤着他,来吧,来吧,我的孩子。旅人任凭他牵引着自己。

  兴许是指尖感受到了浓烈的色彩,旅人缓缓摸索着,周遭是绚丽而多彩的涂鸦。弗洛伦萨的墙角边由各色缤纷的涂鸦占领。墙角之下,商贩的吆喝,热烈的阳光在墙上肆意驱逐着阴影,五颜六色的鲜艳旗帜在墙顶上昂着头,即便这样,突然袭来的一阵大风也会在其不留神时将它们吹得东跌西撞。旅人的心中升起了明丽的阳光,人文主义的号角是那样猝手不及地在墙边吹响,又猝手不及地被突然迸发出力量的现代交响曲淹没了声音。

  旅人恋恋不舍地感受着手心里的温度,突然一阵寒意袭卷而来。帘卷西风,月上梢头。迟疑的心中突然迸出呐喊,这影影绰绰而恒古掩映在墙角边的,莫不是古老中国的那轮月圆?

  旅人远远感受到来自血液深处的那份澎湃。秋风肃肃,这面红墙黛瓦之下倔强地生长着矮草。旅人深情地触摸着这份千年之外的家乡温度。满壁的碎石与裂缝,这面墙承载了太多历史的灰烬。他恍若看到,曾经墙角之上那座伫立于巍巍青山的高楼,诗人登临送目,一瞥那斑驳了的恒古山河,于是释然了蹉跎的岁月;曾经宫墙之内的恢弘大院,能臣集聚,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于是换得海晏河清;曾经万丈宏伟的百米城墙,万箭齐发,乱石穿空,抵异族之侵,却终究在炮火与鲜血中倒塌;曾经悠闲静谧的屋舍低墙内,思妇梳妆,盼游子归乡,唯得愿月华流照。

  旅人的心脏像飞鸟一样振翅,他已经听到了墙外的战马嘶鸣,看到了青山远黛的古老文明。

  岁月骛过,山陵浸远。

  旅人被一阵强烈的灯光刺开眼,驰隙流年,星霜暗换。耀眼的灯光与色彩闪烁着新时代的万丈光芒。

  老旧枯朽的在其中沉没,青春新生的开始呼吸。旅人有种恍若隔世之感,他终究回到了这里,所有遥远西欧与古老中华的温度在手心中的玉文浅淡。可是满墙的不是明灭的灯光就是单调的白漆。旅人急切地寻找着过去的痕迹,他也曾为那在漆黑长夜里骤然点亮的灯光而雀跃,为那片摩登岁月里的光彩而痴迷。但现在旅人只想找到他漫长旅途中追寻的东西,想找回他在旅途的跋涉中曾因背驼太重的行装。

  突然,旅人停下了脚步。他的鞋子已因长月的奔波而磨损,却不感到疼痛。在这面被泼墨上了远黛青山,被描摹上了古老街巷的小镇之墙上,他似乎看见了一个个失落于玫瑰色梦境里的“最初”。他看见不远处牙牙学语的孩童与父母正观赏着连街的墙画。旅人紧张忐忑的心落下了。他甚至也想拿起笔,在这面墙上点开画卷。

  旅人指导,他所留恋的无数的墙都是曾经的缩影,他怀念无数个曾经,跋山涉水去寻找曾经,可曾经竟也能在眼前出现。曾经的传统与文明,现代的光芒与色彩,不过眼前这一面墙的距离。

  慢慢地行走过街巷,眼前的这面墙沉稳而厚重,犹如让他走回曾经走过的杜河沿岸,看到贝桑松的古老街巷。

  他站在这面墙前,伸出手。温度一如从前。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