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陪护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颜怡选

  又是手术室外漫长的等待。

  “人老了,像机器一样,零部件容易老化,要经常返厂修一修。”父亲总是在我们面前把自己形容成一台机器。这次出故障的是肾,有颗不该在里面出现的石头——应该是自己长的——卡在肾里,疼得父亲坐卧不宁。

  手术室外,患者家属表情凝重,时不时抬头望向手术室门口和墙上的大屏幕,屏幕上实时更新着手术进程。他们有着各自的忧伤,或埋头交谈,或来回踱步,因一个共同点,将他们聚拢于此——手术室内,他们的至亲正接受医生的妙手“维修”。

  “阿德的家属在吗?”手术门缓缓开启,从里走出一位医生,环顾焦虑的众人。

  我闻言,腾地起身,迎上前去:“在的。”

  “你过来一下。”医生向我招手示意,将我带进旁边的小房间,指着电脑屏幕,“你父亲的肾有点萎缩了,估计是结石导致肾积水所引起的,如不立即手术,患肾恐不保,做还是不做?”

  又是一道选择题。

  一股血流瞬时涌向头部,耳朵仿佛听到了心脏的跳动声,我深吸一口气,努力做出一副身为长子所该有的镇定:“做!医生,拜托您了。”我向医生深深鞠了一躬,默默地退出小房间,坐在椅子上,双手合十。

  年前,父亲自觉腰酸,想着兴许是劳累,在家躺了几日,未曾告知家人。近日,疼痛加剧,独自一人到医院检查。

  医生看了检查单,眉头紧锁:“一个长约两公分的石头卡在肾里,手术难度系数极高,存在较大风险,手术费用预计需一万五。”

  又一块石头,压在父亲身上,使得其进退失据。父亲年近七旬,体力大不如前,已踩不动三轮车谋生,为了减轻子女负担,近些年打些零工,勉强维持生计。身无积蓄,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不禁望洋兴叹。

  悬而未决,父亲旋即召开家庭电话会议——弟弟身处昆明,远程参会。当牙医的弟弟,从医学的角度,给出些建设性的意见,并主动分担了父亲的大部分医疗费。我与妹妹轮流陪护父亲。弟弟哽咽自责,说自己常年在外,未尽孝道。

  病房外,走廊上,不时有人走动,即便刻意压低了步伐,在这寂静且狭长的走廊,回声依旧长久回荡。侧耳,隐约可闻低沉的喟叹,啜泣,以及偶尔从护士站传来的警报音,声声入耳,充斥着每个逼仄角落。我不喜欢病房里的夜,寂寥,孤独,内心像是被一股无形的力量疯狂地撕扯着,思绪不宁。

  陪护的家属躺在各自病床前的陪护椅上,时不时起身察看病人情况,无恙,继而安心躺回。未几,复又起身,如是者三。

  我带了一本书在病房,陪护父亲之余,拿出书来打发时间。只因我一空下来,伤悲就像一条藤蔓,慢慢攀爬,直至填满内心。

  病房的清晨总是提早到来,刚过五点,打扫卫生的阿姨便开始忙碌了。低声叫唤,挪位,拖地,病房里渐渐有了生气。

  我从昨夜的辗转中起身,去往病房外的公共洗漱间洗漱。洗漱间位于走廊的最末端,依次需穿过护士站和医生办公室以及一间间像格子的病房。在洗漱间,有种市井的嘈杂,让人暂时忘却身处之地。散落各地素不相识的人们,因疾病在此聚拢,谈论着各自的境况。

  医生办公室的门微开着,我从门缝里看到,里面有两个人态度恭敬,俯身听着医生的讲解。两人谢过了医生,遂转身离开,一前一后出了医生办公室。前面那人身着病号服,愁容不展,步履蹒跚,后面那人手上拿着一摞检查单紧随其后。没走几步,前面那人突然停下脚步,掩面而泣,许是怕叨扰旁人,把啜泣声压得极低。后面那人见状,赶忙上前,轻拍前人肩膀,低声安抚。

  护士站前人影憧憧,这里是病房最热闹的地方,打针问药之声,不绝于耳。陆续有人从这离开,后续又有一波人入住,来时忧心忡忡,去时风轻云淡,两种表情与境遇,同时在此交织,周而复始上演着不同的悲与喜。

  二伯父一大早从家里赶到病房。父亲靠在床头,打着点滴,见二伯父来,面露喜色:“这点小毛病,哥你就别大老远跑过来了,这里有怡选在就好了。”

  “家里的事都安排好了,我下来看看你。”二伯父走到床头,握着父亲的手。

  两兄弟在病房里回忆起年轻时的点滴:“哥,当年你外出打工,一走就是八年,阿爸阿母放心不下,让我出去找你。” “年轻时不懂事,以为离家才是成长。” “哥,你还记得吗,那年我们在山东矿洞做工,有次山体塌方,差点就交待在那了……”

  我看到,父亲和二伯父的脸上,泛着红光。

  同病房隔壁床有位八十几岁的病友,他的那位六十几岁儿子,在此陪护他。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彼此间已相当熟络,因其儿子与父亲年纪相仿,我亲切地称呼他阿伯。

  阿伯去卫生间打来一盆热水,置于地板,小心翼翼扶他父亲起身,帮其脱掉袜子,将脚放进盆中,自己蹲在一侧,用手轻轻搓揉。洗完脚,大叔见地上残留有水迹,又拿来纸巾反复擦试。事毕,大叔从旁边的柜子里取出一个苹果,洗净,削皮,放到其父亲手中。自己则站在床旁一侧,双手自然垂落,目光望向其父,满是欣喜。

  父亲静静地看着他们,继而转头望向窗外,喃喃自语:“这个年龄了还有爸爸在,多好啊。”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