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警察与香烟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招灵

  就像在影视剧里经常看到的那样,在很多人眼里,当警察的特别喜欢抽烟。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我就借香烟说点故事。

  记得我第一次抽烟,是上世纪80年代末读大学的时候。那个失意的夜晚,同学递来一根烟,我划着火柴把烟点燃,然后狠狠吸两口,浓烈的烟味呛得我直咳嗽,不仅没能消愁,反而舌头发涩好几天,从此不敢碰烟。

  后来我在金乡派出所工作时,每天要在一楼值班室开早会。所长总是提早站在门口,掏出香烟点上,遇到会吸的便一根根分过去。有次所长朝我问:“小金要来一支吗?”我连连摆手。我数了数,全所当时29位民警中有15人吸烟。那时我觉得吸烟的人成熟老到,有派头,还有点羡慕他们。

  有次我还主动要烟抽。那晚获悉一个因斗殴潜逃多年的逃犯将去舞厅跳舞。我与同事马上换上便服赶往舞厅。舞厅里彩灯闪烁,正播放交谊舞曲。当时男伴多、女伴少,没有下舞池的男伴好多坐在边上吞云吐雾。为不引人注目,我也向同事要了一根烟点上,有一口没一口地吸进去吐出来。

  当迪斯科音乐响起,舞池里一下子挤满了人。同事附耳低言:“中间那个穿白色上衣的高个子就是。”我心领神会。一曲未了,那“白衣”男子正欲离去,我马上掐灭香烟,冲上前扭住其手腕,喝道:“派出所的,不许动!”在同事配合下将其带回派出所。有了吸烟“前科”,我仍未成为烟民。犹记得在刑侦大队时,队友们胳膊下常夹着一个皮包,里面除了纸、笔、印泥,有的还会装进一两包香烟和打火机。

  当刑警风风火火的,一有案件就要直奔现场。1998年春节前夕,接报昌禅乡大心垟村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那天上午,我和同事出发,先坐汽车到水霞线南宋镇路边一个杂货店前下车,然后徒步进山。山路崎岖难行,我们走了两个半小时才到达现场。这个村坐落在偏僻的山旮旯里,是苍南县最后一个通电的村,当时电是有了,但电话还不通,手机信号也没有。大队长拿来一张纸,叫队友们报上家庭电话,他一一记下,并写上“在山里破案,手机不通,不必担心”等字。接着找来一个村民,虽不大识字,还是付给5元酬劳费,叫他拿这张纸走到我们下车地方那家杂货店,交由店里人打电话。一队友打趣:“这是鸡毛信啊!”

  山里的冬天,格外寒冷。当时我外披橄榄绿“坦克大衣”,仍冻得直哆嗦。侦破指挥部设在原村小唯一的教室内,这是一间砖木结构的旧房子,冷飕飕的风从门缝、墙缝直钻进来。排查走访的队友们一进门,都是先跺几下脚,再一边汇报情况,一边让烟借火。荧荧的火星、飞扬的烟灰、盘旋的烟圈,让人感到暖意融融。当时我很想来根烟点上,但大家都以为我不吸,没人递烟给我,我也不好意思开口要。黄昏时分,村干部领着村民端上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青菜烧年糕,满屋香气弥漫,我们狼吞虎咽地一扫而光。

  案情分析会仍在紧张进行,你来我往地让烟中,大家发现口袋的烟没几下见底了。烟也是刑警的口粮啊,这深山黑夜上哪儿买烟去?于是又叫来那位送“鸡毛信”的村民,请他再跑一趟那家路边店买烟。这村民打着手电筒出发了,几个小时后买回了烟。指挥部里通宵达旦云遮雾罩。第三天,抓获两名嫌犯,案件告破。

  2006年夏天,我调到灵溪交警中队工作。面对五花八门的交通事故、纠纷,我有时也参与协调处理,经常把自己弄得口干舌燥。有次我与民警刘教步一起值夜班,见他调解案件就是烟来烟往,举重若轻。我暗自称奇,起先还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怎会一下子就心平气和了呢?还有刘茂明副中队长,不要看他平时烟抽得凶,遇到有些看起来很棘手的事情,他往往用两根烟就摆平了。

  其道理我明白,两个吸烟的人一见面能迅速拉近彼此心理距离,讲得起来搭得上,有利于做思想工作。我渐渐对吸烟越来越生出亲切感,也曾动过吸几支的念头。

  但不久,上路民警讲了一件事,令我打消了这一念头。

  那天上午,一辆载红砖的拖拉机被拦下例行检查时,驾驶员哆哆嗦嗦抽出一支中华香烟向民警递过来,而他自己却从另外兜里摸出一根皱巴巴的廉价烟点上。

  “队长,你说这烟我敢接吗?再说路面执勤也不许抽啊!”

  我在惊讶之余,思考良久,萌生控烟的想法。当时还没有室内办公场所禁烟的规定,我交代内勤做了个牌子放在违章处理室的柜台上,朝外写着“谢绝敬烟”,朝里则是“禁止吸烟”。

  从那之后,我不知怎地,渐渐不习惯烟味了。前几年来县局五楼政治处上班,曾经与金细棒同个办公室。细棒分管人事和教育训练工作,还兼着工会的活儿,可以说,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有天早上我一进办公室就闻到一股烟味。

  “哟,抽烟啦。”

  他笑笑:“昨晚加班抽的,你还闻到?唉,这几天赶写材料心烦得很,烟瘾犯了。”

  他知道我对烟味敏感,从此不在办公室吸烟。好几次我路过四楼阳台,见到他只是点着烟,看袅袅青烟悠然摇摆。这不禁让我想起大作家鲁迅那夹着香烟凝神沉思的样子。

  有次在办公室,细棒忙忘记了,不知不觉掏出了烟,我指指他的手,他笑笑就放下了。他得空只好往四楼阳台跑,硬是被逼着每天到那儿过过瘾。

  细棒前年去了人口服务管理大队当大队长,办公室在一楼,应该说吸烟方便了,可我每次见到他都没吸,或许他戒烟了,或是现在不那么烦心了。

  要说心烦,当局长肯定有过之而无不及。前几年去看望退休多年的苍南县公安局第一任局长蔡老,当时他已89岁,他第一句话就问我会不会抽烟,我说不会,他说不会抽烟好,自己当年因工作压力大、常熬夜抽了太多的烟,影响了身体,现在很后悔。

  随着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队伍管理愈加精细,执法执勤愈加规范,公安机关的办事窗口、办案区和室内办公场所都是无烟区了。“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如今,我们公安队伍里,不抽烟的人越来越多,抽烟的人越来越少,这是一件好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