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捐资千万反哺家乡 南宋乡贤“地瓜经济”越种越甜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温州日报记者 林思思

  日前,苍南县南宋商会第二届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在会上,一批矿山井巷业企业及企业家,捐赠“南宋镇社区发展基金”1043万元,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扶困事业发展、乡村共同富裕,助推南宋镇加快建设“小而精”美丽生态井巷业小镇。

  去年底,南宋镇成立了“南宋镇社区发展基金会”,由浙江鑫旺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矿山井巷业总部回归企业首期捐款注资200万元。一年来,得益于该基金会,南宋镇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顺利解决,60周岁以上老人在长者食堂就餐率位居全市所有乡镇第一;“一键通”应急救护系统实现全镇孤寡老人全覆盖;北山二街生命安全消防通道实现顺利贯通等,群众获得感有效提升。

  尽管如此,民生普惠仍然需要更多社会力量注入。尤其是基金会重点扶持南宋镇长者食堂正常运转,一年需要支付缺口资金近60万元,这意味着民生事业长期运转仍需乡贤的鼎力支持。“自总部回归后,我们对家乡发展、乡亲需求了解更多,投入也就更多、更及时。”看到这些发展缺口,浙江鑫旺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欧阳昆旺继去年底捐资后,此次再次捐款130万元。他认为,南宋水土培养了他,他既然有所成就就当反哺家乡。据介绍,这笔千万元资金接下来将重点支持南宋镇“一老一小一特”扶困助弱、居住环境改善、农村富民工程等领域,助推南宋镇创建全市唯一省级共同富裕实践观察点,助力南宋镇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南宋镇是苍南矿山井巷业的发源地之一,全镇曾有超过三分之一人口在外从事矿山采掘施工。作为“地瓜经济”的典型形态之一,矿山井巷业总部回归是反哺南宋经济、苍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自2016年以来,南宋镇累计招引12家矿山井巷业企业总部回归发展,带动当地及周边乡镇约3000人就业,去年企业税收达3.16亿元。这些企业回归后,带动当地矿山企业成立商会,发展会员单位50家,在社会事业方面积极捐资、捐智,参与建设乡村振兴项目,支持残疾人就业、老年人就餐、贫困生就学等,推动全镇呈现出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